字紙箱中的玄機

鳳山寺有東、西、關三座僧寮,每座僧寮的走廊都會放一個字紙箱,當僧眾們有字紙要回收時,就集中放到這個箱子裡,尊重字紙故,不與其他的垃圾相混。

這個字紙箱,讓小沙彌們養成了惜字的好習慣。但是,字紙箱對沙彌們的用處可不止於此。小沙彌跑到字紙箱那,十之八九都不是去「放字紙」的,正確地說,我們主要是跑去那「翻字紙」的。

字紙箱裡究竟有什麼好東西,會讓沙彌們樂此不疲地去翻騰?

小沙彌的生活,清淨、單純、儉樸,所以課後都會找點額外的活來做,一方添加點「個人資産」,一方面增長點「獨門手藝」。小沙彌要練字、寫筆記、做札記,因此最愛積聚的資財之一就是本子,而最愛攬的活之一也就是做筆記本。而要做筆記本,就得有紙張來源,因此,字紙箱就成了大家尋找空白紙最佳的去處。諸凡日曆、稿紙、宣傳紙,只要背面、角落有空白的紙,就會被我們搶著回收,拿到寮房裡篩選、割截,最後裝訂成一本本全球獨一無二的「無價」筆記本。

但是小沙彌去翻字紙箱,就只是去找空白紙嗎?不然也。字紙箱裡還有更好的「貨」在裡頭。

師父特別重視培養小沙彌的漢土文化,因此讓我們在背大量經書、寫作古文之餘,還讓我們把字練好。勤習之下,必出匠手。在師父的鼓勵、如證法師的精勤教導下,預科班確實出了不少寫有一手好字的法師。而這些法師寫出來的字,就成了小沙彌們樂於收集的「真跡」。像如吉法師雋永清秀的「吉體」,如菩法師淳良厚溫的「菩體」,如密法師嚴縝齊整的「密體」,這些預科甲班的字跡,都是學弟們在字紙箱中精勤翻找的「珍品」。而在同儕們大力的激勵下,當年的如法小沙彌也透過孜孜不倦、刻苦地練習,將自己的狗爬字,練成了俊逸奔放的「法體」,成為學弟們樂於翻找收藏的字跡之一。

字紙箱中的玄機

那麼,小沙彌在字紙箱中,就只能找到這些好看的筆跡嗎?非也。字紙箱裡,還藏著「寶」,千萬別忘記我們這群幸福的小沙彌是跟誰住在一起的。

當年預科甲班字紙淘寶的最大戶,當屬如密法師。當然,鳳山寺歷史上字紙箱裡最稀貴的珍寶,也是被他發現的。十五、六年前,如密法師在東寮房的字紙箱中翻到數份師父的真跡,其中最著名的一份,就是師父親手寫的「善用時間十訣」。這篇教授在如密法師發現收藏後,應大眾的要求,影印流通了非常多份,利益了許多人。最後,經教務法師多番的勸請,如密法師以個人的名義,將此師父的真跡供養寺方,讓這個稀世珍寶長久的保留下來。

當然,對小沙彌而言,字紙箱的意義還不止於此,當小沙彌的頭伸進字紙箱中時,似乎就進入了另一個次元的世界,這實非筆墨所能言,箇中的滋味,恐怕還是只有小沙彌自己才懂啊!

~釋如法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