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背書課‏

那是一堂很特別的背書課!

那是我開始背《現觀莊嚴論》的第一天。早晨在課堂中,翻開論典的第一頁,看著論典的內容,忽然有點感到驚慌失措,因為映入眼簾的第一行是一段梵文,但我並不會讀梵文,該怎麼辦?看看四周的同學都已開始專注又虔誠地背誦各自的進度,羞澀的我又不好意思去打擾別人。正在這躊躇之際,忽然感覺似乎有人佇立在我身後,下意識地回頭一看,發現竟然是老師。

老師笑著問說,可否驗收一下我的背書進度?我當時看著手中的《現觀莊嚴論》,忽然不知該如何回答,因為我根本還沒開始背,甚至連第一行都不會唸!於是如實地向老師啟白遇到的困難。

【福智僧團小故事】特別的背書課

老師似乎也洞悉了我心中的焦灼,所以就極其慈悲地看著我,說:「那麼我帶著你唸吧!」老師極其流利又清楚地唸給我聽,然後我再跟著老師唸,我就這樣開始了《現觀莊嚴論》的背誦。

如今我已順利地背完了這部詮釋《般若經》的名著。現在回想起這整個背誦《現觀莊嚴論》的過程,會很深刻地感覺到,我能背完這部論典,完全出於那天老師的加持。我本身對於背書就不太有自信,特別後來在背這本論時更是一波三折,常常遇到一些困難,但只要回想起那天背書課老師帶我唸誦的場景,就會有前行的動力,就是這股力量支持著我突破難關。太感恩老師!是老師,賜予我前行的勇氣!

~釋性頂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林珍珠

    台灣 竹15宗019
    背書一直是弟子害怕迴避的,SF讓僧眾背聖者言,LS策發弟子眾一定要背經論...我真的想做到,我要做師長希望弟子做到的事,我知道對我而言資質上很困難,但我要在這一期能值遇師長之可貴時機跟上文殊行乃至成佛永永不離 親愛的師父老師:弟子已付諸行動跨出脚步,跟隨背書群組背書了.
    仍在突破背不起來的艱苦階段~祈求師尊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