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參天樹,出家報親恩——性知法師

  小的時候,曾經在一休和尚的卡通裡看到這樣的一幕:一休的母親送一休到寺院裡出家,她含著淚水,有點依依不捨地離開了寺院。在現實生活當中,我也曾經看到這樣的一幕,那是在一次家長營懇親的最後一天,父母親們在巴士旁跟孩子進行最後一次的懇親。

  那一次的懇親,有的爸爸緊緊抱著孩子告訴孩子說:「你要堅強啊,你要在僧團裡好好地學習啊!」有的媽媽摸摸孩子的頭,一句話也沒說......

  後來父母親陸陸續續上了巴士,正當巴士緩緩地開向山門口時,孩子們微笑地向父母親揮手道別,我在想父母親的心情應該跟一休的媽媽一樣吧!也是含著淚水離開了寺院。

  爸爸在我進僧團學習前,曾經鼓勵我:「你這輩子如果一定要出家,何不先去試試呢?你即使不適應,可以再回來呀!我仍然會張開雙手迎接你回來的。」於是我進了僧團學習,如今已經過了十年了,因為我一直相信他從小告訴我的一句話:「如果你這輩子真的想要幫助別人,自己必須要先成為一棵大樹,這樣才能真正地利益到很多的人。」

  在巴士上的父母,是否也最想跟孩子說:「在僧團裡的學習才是對你最好的!我們在世間裡走過的路,不希望你再辛苦地經歷過一次。」

  以前在家,跟父母親總是覺得特別遙遠,如今出家十年了,我發現我們的心越來越靠近了。我想對父親說:「謝謝您當初為我做的決定——送我進僧團裡出家。」更感謝師父、老師以及大寶僧團的培育,引領我走一條真正無悔的路。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多倫多湯英華

    感恩尊敬的法師的分享!弟子堅信師父說的出家是最好的路,仍然期盼著自己和自己的孩子可以走這條成佛作祖的大丈夫之路。

    現在更體會作為出家人,人天師表的不易!修行路上的重重難關,唯有靠對師長的信心才能迅速突破!

    劣下弟子
    湯英華恭敬虔誠合十頂禮(多倫多)

  • 菩提道上的小娃娃

    頂禮大寶僧團

    非常感謝法師的這一段影片,弟子也是一位母親,回首過去的人生,在真正遇到大師教法之前,即便是沒有太大風浪、世間條件也還可以,但內心卻是荒蕪一片,一直在找尋人生的意義和答案。所幸,還有一份善根成熟得以值遇《廣論》、值遇如此的善知識,開始找到自己心的方向。

    母親總想把最好的給孩子,希望孩子少走冤枉路,就像您說的一樣。弟子也希望可以為孩子累積資糧、培養福氣,希望能夠送他走上這條大王道。我想那將是我能夠給予他最好的禮物,也許,母親的情染也是難免會有些依依不捨,但鼓勵孩子走向圓滿的彼岸,卻是無限生命中最值得的事!弟子也正在這樣子努力著。

  • 高忠偉

    恭敬頂禮性知法師
    跟著師父,老師在此大寶僧團出家,真的是走上一條幸福無悔的路,感恩法師的分享!
    弟子高忠偉恭敬頂禮

  • 張真珠

    以上這段影片太棒了,我哭了,非常感恩師父,上師。

  • 莊玉瑛

    心有戚戚焉
    最想跟孩子說:「在僧團裡的學習才是對你最好的!我們在世間裡走過的路,不希望你再辛苦地經歷過一次。」
    值遇師父 上師
    是無與倫比的幸運
    無與倫比的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