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罐硬幣 富可敵國

剛進鳳山寺,身上一無所有的小沙彌,會處處發現法師們在寮房裡,都設有自己的小佛龕。再怎麼儉樸的法師,他們的佛龕都似乎非常地炫目,而且往往都有幾件「寶物」在裡頭,吸引著小沙彌們的注意力。

像是西寮房的淨明法師,他的佛龕裡就有許多塑像、大張的畫像、瑪瑙、水晶,擺滿了一整張桌子;東寮房的禪聞法師,他的佛龕裡就有藏地的唐卡、藏香,占了兩三層書櫃;而關房的淨遠法師,他的佛龕裡有一整罐的摩尼丸和一罐各國的錢幣,也用了一個壁櫃。在我們小沙彌的眼中,這簡直是富可敵國。

小沙彌們除了「撿東西」、「做東西」、「換獎品」之外,能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攢家當呢?出家人本來就是乞士,因此小沙彌的另一件本份內的事,就是「要東西」!當然,規矩是只准跟法師和同學要。

這幾位富可敵國的長老們,應該找哪位開口是好?要去要的話,又該要些什麼好呢?淨明法師的寶石太貴重了,不敢要。禪聞法師的唐卡、藏香,等他去藏地時請他幫忙請就好了,不用要。淨遠法師的摩尼丸,那可是神物啊,太想要了,硬幣也很吸引人,重點是他的寮房比較開放,小沙彌可以隨便去,還是找淨遠法師要吧!

於是我和幾個小沙彌就時時到淨遠法師的寮房作客,每次進去都目不轉睛地看著佛龕中的種種供品,不時地露出「希求」的眼神。

終於經過幾番前行後,我提起勇氣正式開口了:「淨遠法師,我可不可以要你的摩尼丸?」

「你想要多少?」

「………」

「這罐我沒法全給你,那給你一點好不好?」

「好!」

「嗯!給你!」

「法師!那硬幣呢?」

「你想要硬幣啊?好啊!全給你吧!」

一罐硬幣 富可敵國

哇!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大方,法師就真把一罐硬幣給我了,而且法師還跟我說,這是以前師父帶法師出國回來後留下的硬幣,小沙彌心裡真有一種飛上天的雀躍!

但是,小沙彌的考驗隨後就跟來了。這罐硬幣早已是許多其他小沙彌盯梢已久的寶貝,沒跟淨遠法師要到,還是可以繼續要,換個對象乞討就好了。

第一個向我要的是一位學長,學長好聲好氣的跟我說:「某某某啊,學長最近要布置佛龕,需要一點資財,聽說你有一罐硬幣,可以布施我一點嗎?」我心想,東西本來就是我去要,法師給我的,總不能我要來了就不准別人要吧!

「好吧!那你要多少?」

「我抓一把吧!」

「行!」

關鍵時刻到了,這位學長手非常的大,一伸進那小小的罐子裡,就幾乎把硬幣掏空了。我既然承諾了,也不能反悔,雖然那一刻,有點像心被掏到的感覺,但我當時心想:「忍一下,只要我供養出去,將來就會有數不清的硬幣回來!」好不容易拿到的硬幣,就這麼送給人了。

不過,下文更重要,寺院裡沒有傳不開的消息,大家知道這位學長要到硬幣了,又有人去找這位學長要,這位學長同樣也分給了其他人。這硬幣究竟分傳到多少人手裡,二十年過去了,無法可考了。

寺院就是一個這樣的地方,大家都只有一點點東西,而且我多了別人還找我要,當然我少了也會找人要。給了又要,要了又給,但無形中,就訓練出一種「割愛施捨」的等流。一罐硬幣,不管過了多久,它仍是一罐硬幣,但有多少的鳳山寺法師沙彌們,就因為這罐硬幣而修習了供養布施呢?

~釋如法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官宏一

    (北18備002班)
    如法法師真是說故事高手!小故事引人入勝,隱含深意!
    弟子也要學習「割愛施捨」的好等流!修習「供養布施」!
    感恩法師透過小故事讓弟子們一窺大寶僧團在平常生活中的和合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