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是一種幸福

【福智僧團小故事】樸實是一種幸福

「嗶嗶~嗶嗶~」

我立刻伸手將鬧鐘關掉,看一下時間——3:50。

「真高興!今天又有做到打板即起。」

趕緊將被子摺好、下床盥洗。

「今天也要過一個對得起上師三寶的一天。」

穿上僧服,整肅威儀,準備參加 4:20 的早課。走出門外,踏上通往大殿的碎石路,放眼看去天色仍是黑的,明月與群星靜靜地閃耀,大地一片寂然,只有陣陣鐘聲悠遠回盪,似乎走進了千古的佛剎。

進到大殿準備燃香點燈供養佛菩薩,不經意地看了一下手錶——4:09,腦中忽然閃過一個念頭:「起床才沒過幾分鐘,我已經披上袈裟在大殿,這樣簡單樸實而有意義的生活,竟然每天都發生在生命中!」

對比以前仍在讀國小時,剛起床還穿著睡衣,打開衣櫥後翻著一件件衣服,思考今天到底要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黑?藍?紅?」

緊接著要考慮配什麼樣式的褲子。「牛仔褲?今天有體育課不太方便……滑板褲?太熱了……就穿休閒短褲好了。」

換去了睡衣,在洗手間刷牙時也要照一下鏡子,檢查頭髮有沒有哪裡翹起來,有的話必須奮鬥擺平它。

終於打理好這一切,走到門口時又來一道難題,「要穿步鞋、球鞋,還是涼鞋?」

往往從起床到出門就花了好多時間、折騰許久。

現在來到僧團出了家,從起床到走出大門只要 10 分鐘左右。在僧眾的行列中走著,看見大家穿著同樣的僧服、僧褲,有的僧服還有許多補釘;腳上的僧鞋一律是土黃色的樸素。平常就穿這幾件,也只有這幾件,不用傷腦筋挑東選西。連俗稱「三千煩惱絲」的頭髮,也是每半個月就要剃光,完全不需耗費絲毫心思。

鳳山寺如此簡樸的生活原本是令我嘆為觀止、望塵莫及的,如今有幸成為其中一分子。有上師教導和鼓勵縈繞耳畔,法師和同學們也為我做榜樣,雖不故染自然薰,薰上一身幸福、樸實的氣質,而舊有的塵世牽絆多已煙消雲散。

凝視著身上這件伴隨我七年寒暑的僧服,雖然袖口與領子邊都磨到起毛、要破不破的,褪了色的衣擺上還裝飾幾個補釘。穿著它不用擔心有人嘲笑說:「模樣陳舊不堪」、「跟不上時代」等等。因為這就是僧人的衣著,就是我該穿的衣服,世世代代的出家人都是穿著這身衣服在修行。

感恩上師、三寶給我活另一種人生的機會:拋去費盡心思裝扮的外表,換來努力莊嚴自己的內心。

我跪在親愛的佛菩薩面前,凝望著大慈大悲的容顏,想到自己可以當出家人,嘴角不知不覺地微微上揚,覺得擁有現在這種人生好踏實、好幸福!

~釋性祈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