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花

上師最歡喜的是弟子們有修有證,因為那是他唯一的期待!

2009 年,真如老師剛到加拿大不久,那時還沒有建起佛學院,僧眾們只能臨時住在當地民房。一般家庭的民房大多設計給幾個人住,但為了省錢,僧團住的人數都超過不少。

後來有一班沙彌班也來到了加拿大,整班都住進一間較大的民房中,因為平常多是足不出戶,生活空間顯得尤為擁擠。

有一天,老師見了這班沙彌。開示中,老師引述了一段《般若經》,策發沙彌們學習《五大論》的好樂心。

之後,老師和沙彌們說:「過不久,我們一起去一個美麗的小島,我們在那裡有一大塊地,你們就不用天天待在房子裡了。」沙彌聽了眼睛一亮,真期待早點去這個夢中的小島!

老師接著說:「那麼大的一塊地,我們可以自己種菜吃,為寺院省點錢。」沙彌聽了更興奮,因為許多人是從園區進寺院的,不乏有些人對農耕很有經驗,迫不及待可以大展身手。

「也可以種點花,莊嚴寺院、修習供養。你們自己決定吧!」

「去那裡該種什麼花呢?」老師開示完,有一位喜歡花的沙彌多了一樁心事。沙彌天天想,都沒想到該種什麼。

「啊!我可以……」終於想到了一個點子,沙彌暗自高興。

有一天老師又提起了那個美麗的小島,沙彌抓緊機會請問:「老師!您不是說要種點什麼嗎?那您喜歡什麼花?」

突然,老師的表情轉為驚喜。

「老師會喜歡什麼花呢?」大家都等著老師會說什麼。而沙彌更是專心準備聆聽,花冊早已看熟,老師說完馬上就可以著手規劃花園……

「我喜歡你們的功德花!你們種給我看!」

沒錯!老師最歡喜的是弟子們有修有證,連輕鬆的言談中都不忘期待弟子們有所成就,因為那是他唯一的期待!

~釋性緯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楚留香

    隨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