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敬僧的身影

恭敬僧的身影

有一年寒冬的早晨,當我們正在用早齋時,忽然見到真如老師從門口走了進來,巡視僧眾用齋。我心想:「老師不是正生病嗎?」想著想著,正好真如老師走到我面前,做了一個手勢,示意我用齋時要將缽托起來。當我將缽托起,真如老師繼續走向下一排僧眾,巡視其它僧人的威儀。那時,也許有很多人都得到了老師不同的提醒。

真如老師離開前,佇足在門口,虔誠地雙手合十,向著僧眾深深地九十度鞠躬問訊,然後才走出門。

之後,看著真如老師一次次地來巡視大眾僧用齋的威儀,每次離開前,老師都會如同第一次一樣,先對大眾僧虔誠地禮敬之後才離去。

我每每回想著那一幕幕的身影,內心深深地被震撼著,想到真如老師常說,她自己雖然會提醒我們注意這兒、注意那兒,但心裡仍懷著非常恭敬虔誠的心,觀想在每個出家人的足下頂禮。

我的老師,是這樣身體力行地實踐著佛陀恭敬僧的學處。我內心也再再地發願道:希望能如老師一樣,生起恭敬僧的證量,生生世世得到上師及大寶僧團的攝受!

~釋性緯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林淑芬

    恭敬頂禮老師及法師
    看到老師的行誼,弟子是無比的感動,老師生病還要關顧這麼多,老師不止是師長的身分,還要兼顧居士的身分禮敬三寶的僧寶,這是何等的不容易,老師您辛苦了,更是弟子所祟仰的好典範,弟子亦願如法師是,希望能如老師一樣,生起恭敬僧的證量,生生世世得到上師及大寶僧團的攝受!
    弟子北17備012班—台北東湖林淑芬虔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