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微不至

一般背書很快的人都喜歡背書,所以不太需要操心,倒是慢的人比較需要關顧。所以不太會有人關注我的背書狀況是否欠佳,因為我背得還算快。

背誦《辨了不了義》時,有的人 20 分鐘就可以背完一頁,有的人則要兩三個小時。所以有些人剛開始就每天背一頁,有的人三天背一頁,而我剛背時想要精進一點,每天一頁,差不多一小時左右完成,額外還要加串背的時間。自己覺得這樣的進度還不錯,不會太緊,後來可以 20 分鐘背一頁。

沒多久,有天真如老師在開示的時候,特別點我的名字問我說:「聽說你每天一頁?」我說:「是。」老師說:「你剛開始就這麼衝可能太緊了,這樣以後對背書可能就沒有歡喜心,看能不能先緩一點,剛開始不要背那麼多,之後再慢慢加。」

【福智僧團小故事】無微不至

我也不記得當時我有沒有回答什麼,只記得那時心裡覺得一天一頁的進度滿剛好的,為什麼老師要說我太緊了呢?於是將進度減少為 7 天背 6 頁,第 7 天用來串背,這樣的進度其實跟原本沒什麼兩樣。

《廣論》說:「有欲修心即便截止,則於後次心欲趣入;若不爾者,見座位時,即覺發嘔。」沒想到,後來真的跟老師說的一樣,背到疲掉了。

如果老師沒有非常非常地關注我,或者沒有非常仔細地瞭解我各方面的特質,不可能這樣擔心我,一般人聽到只會覺得背這麼快很厲害,很隨喜,最多也是生一點懷疑說這樣不會背到沒力嗎?不可能如此肯定地說我這樣下去會沒歡喜心,因為我背得不慢。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僧人,老師對我的關心卻如此的細膩,真是無微不至啊!

~釋性喜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邱淑芬

    隨喜法師,也希望自己能在背書上下功夫,並在師長、老師的關注下日日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