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換來的準時(一)

在世間工作很在意時間,而在僧團也非常在意時間,但這兩者的意義卻有著根本性的不同。

2002 年幸而進入鳳山寺僧團學習,漸漸知道師父很在意準時,希望一個修行人能保持正知正念,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做什麼,而能持守清淨的戒律,依著淨戒得定,依定成就智慧,以證悟空性的智慧滅除生死。

師父示寂後,僧團仍然非常注意時間,準時打板,往往負責三點五十打早板的人,都會想盡各種辦法不要延誤打板時間,甚至有幾次還發生了有趣的故事。

一次,有一位負責打板的法師,凌晨兩點多時突然驚醒,一看手錶,心想:「完了!快到打板時間了,晚打板我就要跪香了!衝!」於是用最俐落的身手、最短的時間衝去打早板,當板聲落下的那刻,才放下心來:「還好趕上了!」

早板通常會打五分鐘左右,早板打完會接著叩鐘、打鼓。

那天負責叩鐘的法師一聽打板了,心想:「完了!我怎麼睡過頭了…」立刻從床上跳起來,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路徑前往叩鐘處就位。

當早板的最後一聲落下,鐘聲也隨之響起,接得是那麼地完美,負責叩鐘的法師也鬆了一口氣,肅穆莊嚴地唱著叩鐘偈,祈願著眾生能夠究竟離苦得樂。而有人聽到板聲也起床洗漱,準備到大殿緣念做早課,有人已經在大殿拜佛,有人在背書…正當一切進行地這麼順利的時候,突然有人發現──現在才三點而已,根本還沒到應該打板的時間,原來早板提早打了。

板早打了也不行,也要晚課跪香,但是這樣重視時間的有趣佳話,也將師父重視時間的教誡不斷地向僧團新進後輩傳承下去。

為什麼僧團這麼重視時間?

這完全是師父用生命守護而來的!

進僧團幾個月後,有一次,終於現場見識到師父對時間的重視。

還記得當時僧團的出坡時間是早齋後到早上第一堂課之間,通常第一堂課師父會親自上課。

那天師父剛開始上課不久,有一位預科班同學出坡較晚進入課堂,我看到了,自然想到這位同學應該是出坡比較晚結束,所以延誤時間而遲到。

待他回到座位上後,師父停下來說:「XX,現在幾點了?」

他答道:「師父!對不起,我遲到了!」

師父:「你該怎麼做?」

由於平時師父的教導,這位同學知道師父重視時間的理由,所以立刻殷重地對師父說:「XX 向大眾懺悔!」

當時在現場的我看在心裡覺得很震撼!之前都是耳聞師父很在意時間,而且是以秒計算的,這一次現場領受師父對於持戒那兢兢業業的精神,永刻於心!

~釋性上

(未完待續)

【福智僧團小故事】生命換來的準時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