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菩提的良伴

  《入行論》上還有這樣的一個偈子:「是故不待勞,如寶現貧舍;能助菩提行,故當喜自敵。」因此就像不待辛勞而自然出現在窮人家中的如意寶藏一樣,正是因為有人毀謗你、有人傷害你,好像是敵人一般對你完全沒有情誼,或者原來是親友,後來就轉成敵人,不遺餘力地傷害你。

  那麼這種人在修心者看來,就好像是家裡突然飛來一個寶貝。為什麼會成為寶貝呢?因為如果他能助成我們修行菩提的良伴的話,難道我們不應該歡喜嗎?如果我們歡喜這個幫助我們修行菩提的良伴的話,那個良伴就是正在傷害我們的,所謂的仇敵。

  所以,經過這樣的一些思考,我們會強烈地打擊我愛執,就是以我愛執為中心的這個無量劫來的痛苦,我們總是把我們自己看得比別人還重,然後對親人特別愛護,對仇人就非常地報復。因為這樣貪、瞋一直不停息地輪轉,所以我們的心中豈有片刻的清閒?一直都在這種波濤翻滾中生存,一生又一生、一生又一生......這還不是在惡趣!

  因為我們努力地修心,沿著佛陀教我們的道理去觀察,真正傷害我們的實際上是我們的煩惱,不是外境上顯現的那個來傷害我們的人。所以這樣一直修習的話,菩薩就會發出這樣的善願,說:「惟願毀我者,及餘害我者,乃至辱我者,皆長菩提緣。」就是希望貶低、詆毀我的人,或者以其它方式傷害我的人,甚至是以非常不可思議的方式侮辱我的人,都能够有證得無上菩提的福份。

  如果我們在內心中做出這樣非常非常真摯的祈願,這樣是不是也是快樂人生、也是美好人生?做著這樣的祈願的時候,當天空上升起月亮的時候,當萬點繁星在天上輝耀的時候,我們那一刻會不會也覺得滿心光亮、滿心清涼呢?

真如老師 敬書

 

我想問問題 給福智建議 寫信給老師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柯筑尹

    頂禮上師
    弟子內心遇這樣的境,尚未能現起「寶」,但,能現起苦之後,如果夠敏銳時,會想到「哦!! 我愛執」,但是,仍會觀過。
    但願有一天,能像老師這樣,現起「寶」意
    弟子 柯筑尹頂禮

  • 张笑通

    赞! 老师真太棒了

  • 妙慈

    頂禮敬愛的上師
      起初弟子對於毀謗、傷害我等的人是現不起任何歡喜的心,覺得這樣的人實在是很可惡的,但聽了祢的法語,仔細想想,是呀,因為這些人,讓弟子可以多聽到上師祢的教誡,這不就是幫助我等修行菩提的良伴嗎?再聽到上師祢對這樣的人給予的祈願是:「惟願毀我者,及餘害我者,乃至辱我者,皆長菩提緣。」這是佛菩薩的大慈悲心,也許在多生以前弟子也是因為被祢及師父這樣的祝福加持著,才得以今生能值遇善知識及正法的呀。
      因為有祢的教導,弟子的人生更加快樂且美好,弟子會永不捨離地向上師祢學習,用一顆真摯心去祈願所有的人乃至詆毀我等的人,不讓自己內心起煩惱而造作惡業,祈請祢數數說法、常轉法輪,
    弟子 妙慈 虔十頂禮

  • 許東華

    感恩上師給弟子如此清涼的法理,要不是想成就無上菩提,怎能視仇敵為珍寶來修心呢?一定要跟緊師長才能增長大乘發心。上師!弟子一定要生生世世跟隨您。

  • 華蕙群

    以前 每當被敵人傷害 心裡都好痛 好難過好傷心 現在 學了 廣論 對了境 可以用別人的角度 去理解 用悲憫心去原諒他 漸漸的 內心 你的痛 也減輕了。 謝謝師父 謝謝上師

  • 郭玉雪

    禮敬大寶恩師
    感恩上師
    每每聽上師的教誡都好清涼、溫暖
    在最煩躁的境界上立馬翻轉
    有善知識真美!
    不忘宗旨:修心者
    每個境界:都是寶貝
    真正的敵人:我愛執
    感恩上師以這樣的身教示演教弟子
    好清涼、好溫馨、好良善
    祈願在六道輪迴受苦的有情
    都能有此清涼、溫馨、良善...

  • 邱淑華

    面對有人傷害你,好像是敵人一般對你完全沒有情誼,或者原來是親友,後來就轉成敵人,不遺餘力地傷害你。以前會毫不考慮給他回報過去,但學了廣論、背了寂天菩薩入行論、對境有漸轉,聽到老師的勉勵:以修心者看來,就好像是家裡突然飛來一個寶貝。他能助成我們修行菩提的良伴。弟子漸能體會到老師的心意,點滴在心頭。感恩老師的教誨。

  • 楊淑華

    雖是炎炎夏日汗流浹背,但老師的聲音帶來:滿心光亮、滿心清涼!

  • 李美玲

    頂禮大寶恩師:
    在對境的苦樂感受上,根源是我執的緣故,不是別人給我的,是自己認識不清楚,致生生輪轉,當對境產生痛苦時,卻是大大打擊不清醒狀態的契機來臨,如能如理思惟,竟是大寶藏。感恩 老師的加持與垂示,希望再深入體會您的心意。
    祈請老師
    法體安康 長久住世 常轉法輪
    弟子李美玲恭敬頂禮

  • 鄭高品

    老師是我們學習的楷模,遇任何逆境,都不會責怪他人,而轉化為自己修行的逆增上緣。感恩老師的指導。願老師法體安康,正法久住,順緣增長,違緣消除。

  • 林哲緯

    親愛的上師:
    感謝您不斷地翻轉弟子對不如意的境界的看法,傳遞給弟子正確無垢的理路、見解。
    弟子過去都覺得這樣的境界真的太可惡了,但原來佛菩薩、祖師們對這樣的一個境界是非常歡喜的。尤其讓弟子學習到這是自己內心的煩惱所引起的,更深刻的是您還教導弟子應當發願彼此都能夠證得無上菩提。
    非常感謝您為弟子的開示!也祈請您持續歡喜地攝受弟子們!
    弟子哲緯頂禮

  • 彭金郎

    敬愛的 老師 :

    弟子聽完您的教誡,就想開始練習在對境時,先將「我執」觀想成怨敵,然後將對方觀想成是一位正在用力搥打這個「我執怨敵」的勇士。

    剛開始這樣做的時候,首先覺察到的是這個「我執怨敵」在一天中出現的次數真得很多,當「它」出現的時候,第一時間自己多半也選擇跟著「它」一個鼻孔出氣,毫不留情地反擊那個示現傷害「我」的勇士。

    這樣做著做著,有一次弟子真得成功了,那一次,那個「我執怨敞」就算沒被打趴,應該也傷得不輕吧!那種感覺,挺不錯的!

    老師,謝謝您!
    老師,弟子永遠站在您身邊、追隨您!

    弟子 金郎 恭敬頂禮

  • 邱銘玲

    頂禮大寶恩師
    感恩恩師這些日子以來以身教與開示來教導弟子們如何在任何境界去增長你的善,如何沿著佛陀教我們的道理去觀察所賜予我們修心的次第。進一步對於面對所謂的仇敵要歡喜視為幫助我們修行的菩提良伴並能透由努力地修心也能在內心非常非常真摯地對"所有貶低、詆毀我們的人, 甚至是以非常不可思議的方式侮辱我們的人,都能夠證得無上菩提"的菩薩願。
    願我生生世世得師攝受,能早日證得那滿心光亮,滿心清涼的快樂人生、美好人生。 弟子妙玲恭敬頂禮

  • 雷音

    頂禮大寶恩師
    弟子依著上師您的開示,祈願所有貶低、詆毀我們的人, 甚至是以非常不可思議的方式侮辱我們的人,都能夠證得無上菩提。 弟子雷音恭敬頂禮

  • 妙愛

    謝謝恩師!您辛苦了!
    至心感恩~
    無怨無悔努力追隨~
    祈願成就無上菩提~
    弟子妙愛 合十

  • 李佳純

    感恩上師以身教示我。

  • 圓義

    頂禮大寶恩師:
    老師您的法音總是帶給有情眾生無比的信心與吉祥。
    弟子圓義虔十

  • 鄭莉貞

    老師吉祥!

    非常感恩老師給我們想要修行的人,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

    弟子鄭莉貞頂禮

  • 薛如雯

    敬禮大寶上師:
    在盡力完成義工事情後,自覺得滿意了,同行也讚美了,還謙說仍有不足。但不久其他上面的人又說要增加內容,的確是因時間緊迫來不及做完整的部份。同行幫忙補上了,但上面的人說不是這個,我想是因同行這部份沒參與到。這時心想,怎麼我努力半天做的還有不足的部份?升起苦惱。於是和同行說她用錯了,我再補一份。補交後,想起上師今天的開示:我們總是把自己看得比別人還重…。還發現當投入很多心力時,會特別執著。於是去
    讚美同行找出她用的也是對的角度,感謝她讓我反省到總覺得自己對,而沒看到其他角度的不足。當這樣做時,苦惱就不見了。她讓我看到我愛執,能去打擊它,讓我不再因貪瞋而輪轉生死,真的是修行菩提的良伴。
    這只是一點小小小的苦境,但因為有上師的法,而能轉為樂,對境有用到上師在網站影片中開示的法,這幾天就像在營隊、精進共修一樣的幸福,有境界也有受用。感恩上師時常的指引迷津!祈請上師
    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弟子薛如雯至誠頂禮

  • 文殊慧

    頂禮大寶聖上師足下
    恭讀修行菩提的良伴
    初覺您受委屈如此大
    尚且依經按論聞思修
    後想您是宗喀巴再來
    早已滅除心續諸煩惱
    遍嚐境界有如甘露淋
    剎那轉作修行的助辦
    弟子眾等何其而有幸
    上師殷殷教誨從未斷
    宣說依止法以帶吾心
    貫徹身教言教引我伐
    祈請恩師法體恆安康
    長久住世法輪常輝耀

點我看更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