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誦《般若經》

  大家有繼續在誦《般若經》嗎?誦《般若經》一定要堅持哦!那裡有太多太多的教授,是將來學《現觀》的時候你們會聽到解釋的——對《般若經》的解釋。

  大家都知道,《般若經》的解釋流傳到現在,就是《現觀莊嚴論》,很不容易的傳承。因為《般若經》有兩種:一種是顯義的空性、一種是隱義的《現觀》,也就是道次第的修持,這裡面充滿了強烈、熱忱的大乘發心的激盪力。

  另外,在《般若經》裡面,都是佛陀和他弟子的問答,是如此地親切,師生很融洽的學習狀態。等到我們一起學《現觀》的時候,你就會知道現在你所學的《般若經》,該是有多麼地美好、多麼地美好!

  所以為了正法久住、為了有情能得到利益安樂、為了佛教能夠繁榮、為了這個世界能夠變得更和平,人們變得更慈悲、更美好,彼此間的感覺更加地融洽,希望大家不要中斷,一定要堅持誦《般若經》。因為宗大師是每天誦《般若經》的,師父也從未間斷誦《般若經》,然後卑微的我,也是開始知道這件事到現在,也沒間斷過誦《般若經》,我是每日、每日誦。所以也非常祈請大家,不要間斷誦《般若經》,一定不要間斷,謝謝!

真如老師 敬書

 

讀誦《大般若經》第一會 讀誦《大般若經》第二會

讀誦《大般若經》第一會 讀誦《大般若經》第二會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朱慧珍

    頂禮大寶恩師上師:
    福智法人的核心價值—傳承般若法脈,我自已想走,認真地去走,必定要得到這個圓滿的教法、師承,我們實際去實踐,才能把問題解決。
    祈請老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祈願正法久住!般若住世!
    願ㄧ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
    弟子高區岡山1 9組慧珍 頂禮虔十

  • 龔家慧

    頂禮與感恩真如老師和所有善知識們:
    感謝有幸參與了今年初的一瓦一波若誦經活動,當天非常堅定的選了「正法久住」的瓦片!
    因為那場活動,讀誦了大波若經第449卷,雖然第一次誦了大概超過一小時吧!中間還有好幾次走神,但一直憶念起心經的內涵而歡喜!
    也許是那次的因緣,讓我在浴佛節當天有幸讀誦金剛經,歡喜心就如那次在根本道場裡讀誦大波若經時一樣,甚至更歡喜...
    接著就在二週前突然心生起:我要唸大波若經!
    然後網路找了六百卷完整版,從第一卷讀誦時,像是在讀神話故事書一樣的好有畫面好莊嚴,真的完全全的如老師所言,那樣的勇悍心和願心!
    和班長分享後,班長給了我第二會的注音版,最近開始改從398卷讀誦,越讀就越覺得很喜歡,雖然廣論才剛開始學到下週開始要進入下士道的進度而已,可是覺得大波若經跟廣論理路很像,太棒了!
    很開心!我要堅持把大波若經至少唸完一遍,還想再看法華及華嚴經,感恩福智,感恩三寶!
    希望所有臮生都能遠離八難,信解正法,常轉法輪,正法久住!

  • 黃俞豪

    親愛的老師:

    弟子還在堅持誦大般若經,真的沒空就誦心經,目前已經邁向第十四遍了,第二會第十四遍,希望您歡喜!

    弟子 德俞 頂禮

    13 回覆
  • 黄妙華

    頂禮大寶恩師上師:
    真如老師的叮嚀:堅持續誦《般若經》弟子報告上師: 弟子由2012年10月1日開始每天有持續誦《般若經》沒有間斷,最初誦時是每天一頁(即四頁),最初誦時昏沉想睡,最初一部《般若經》大約誦了一年,但我堅持誦,幾年後慢慢好轉過來,現在每天誦四頁(即十六頁)而且很歡喜誦,亦沒有昏沉想睡了。因是2018新春期間,所以弟子向上師滙報我持誦《般若經》的歷程,來供養我們的真如上師。
    祈祝真如上師 法體康泰!如意吉祥!法輪常轉。 香港弟子黄妙華頂禮合十

    17 回覆
  • 鄭如伶

    頂禮敬愛的大寶恩師!
    弟子很慚愧現在才回饋誦般若經的受用,以為早已寄出了!真的好糟糕!
    進研討班不久,法師即策勵大家誦般若經,弟子非常相應;除非真有困難,每天定課必誦。
    剛開始誦比較專注,熟了以後,發現會一邊口誦或默誦,但一邊緣著事相亂想啊!好討厭自己的散漫心哪!
    雖然無法全程專注,但誦經時仍可感受到一股平靜的心緒;很羨慕和佛陀問答的諸大弟子;更期願能早日在您座下聽您講般若。為了滿願要更精勤於學法,希求老師速來台灣長住,教導廣大弟子聞思修。
    園區小六愛科任 鄭如伶虔禮

  • 吳勇興

    每次看這一篇,就更堅定一次堅持每天誦般若經的心。

  • 妙慈

    頂禮敬愛的上師
    弟子每次誦大般若經時都很歡喜喔,因為這是祢所歡喜的事,也是對世界和平、為所有的有情眾生祈福的最佳方便,更是能讓弟子在心續中種下未來證空性的正因,這麼多殊勝的好處都是祢和師父教導的,弟子會持續誦般若經的,雖然有時沒能每天誦,但有排下10個月誦完第二會的進度,還有額外一個誦經共業,弟子也會努力做到每天誦,讓祢更歡喜,祈請祢加持弟子,數數為弟子說法。
    弟子 妙慈虔十頂禮

    12 回覆
  • 吳依妮

    親愛的老師,謝謝您總是數數宣說而不疲厭地為弟子們宣說誦般若經的殊勝,並再再勸發弟子們要堅持誦般若經。
    弟子總是經歷著不停中斷的歷程,每次總是因爲您的教誨,而再次發起想恭誦般若經的心!您總是依您的身教及言教啟發弟子想效學行善的心!
    弟子願能如您所教誨的,堅持每日誦般若經不要中斷。
    期待在您座下,得您親自攝受教導,學習現觀莊嚴論的日子早日來到!
    祈請老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祈願正法久住!般若住世!
    願ㄧ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

    13 回覆
  • 尤紹雯

    親愛的上師,對不起,這次斷了。很想繼續誦,想到您的開示。
    一聽到第一句話:「你們有繼續誦般若經嗎?」
    突然就很想誦。聽到最後,就又想要挑戰一次,不要再斷。
    祈請上師加持卑微的弟子,令弟子升起如您一般希求般若的心。
    弟子紹雯頂禮

  • 吳勇興

    我也要發願每天誦一卷般若經。今天誦了399

  • 黃淑清

    很謝謝老師為我們開示這麼清淨誦般若的勝利,太想要好好誦持,令人嚮往能湧現大乘發心的激盪力,答應您一定要堅持到底!

    14 回覆
  • 雷音

    至誠頂禮大悲上師 今天的成功經驗對我的幫助非常大,晚上上完課回到家,因為今天發生的種種的不順因緣,感覺心裡有點悶悶不樂,心力也很低,以往碰到這種情形就是放逸直到累了就去睡覺,不想做任何事。今天有提起來一點心做改變,先電話關心姪女,然後再寫總結自己的善行,當提起點心力來思維, 難道放逸睡覺之後難道就開心嗎?決定拜35佛懺再誦經,感覺前後內心差別非常大,這點進步對我而言是很珍貴的。昨天剛好跟同修談,他說他覺得學法不上不下覺得很辛苦,我沒跟他講什麼,但我覺得我每天寫修信念恩日記總結善行,認真讀廣論,我覺得每一天每一天都在進步。就用這個來供養上師感恩上師希望生生世世能夠得到您的攝受。 弟子雷音頂禮

    18 回覆
  • 鄭昭儒

    頂禮大寶恩師:
    記得16年前,師父推動送大般若經,即二話不說的申請經典,每天開始念誦,早期是念誦半卷,後來增加到一卷,其中有一年為了老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更有每天持誦三卷的紀錄。天天月月年年持誦般若經,早已成為個人堅固的定課,生命有目標,將師長的話領納在心中,認真地實踐 ,除了個人的淨罪集資依教奉行外,又可融入請師住世,教法廣弘揚的大共業網裡,何樂而不為。感謝兩位師長帶來的珍貴教授,弟子會天天堅持持誦般若,更期待老師為弟子們宣講毘婆舍那。
    弟子昭儒頂禮

    20 回覆
  • 尤紹雯

    感恩老師的提策引導鼓勵陪伴。
    聽完開示就會想把般若經拿出來,珍惜的仔細的讀。弟子從一天一、兩小頁起,祈願這次,不要斷了。
    有一天一定要聽到您對般若的開示!
    期盼著,盼您來!

    弟子紹雯頂禮

    12 回覆
  • 劉晉呈

    感謝老師提策我們誦讀般若經的動機與勝利!
    以下弟子試著思維老師的開示,望能令此次開示在心中留下更堅固的印象

    老師透過二個角度宣說了般若經的殊勝:

    第一個角度是從傳承難得的角度來看:
    弟子思維,佛世的眾生在聽聞般若經之後,即能獲得大利益,而後世的眾生卻無法如此。
    所幸,彌勒菩薩造下《現觀》,一路從廣行派傳承祖師傳承、釋義,
    經過兩千五百年,歷經許多歷史的變異,佛教的興衰,
    此一法寶透過僧寶的修證、翻譯、傳揚,使我們今日還能夠領受,是非常不容易的。

    第二個角度是《現觀》是《般若經》的教授,《般若經》的隱義即包含大乘發心:
    「我以所修聞法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為了能夠體會強烈熱忱的大乘發心,為了營造融洽的師法友學習環境,為使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的這種心情,我應如何去實現呢?
    透過堅持讀誦《般若經》,種下大乘發心的種子,種下與《現觀》道次第教授相應的種子,
    未來我們在學習《現觀》的時候,就能夠跟佛陀、祖師宣說的大乘發心如法的相應,
    我們都希望能夠生起菩提心,現在的我能夠做些什麼?其中一個方式就是誦讀般若經!

    了解兩項勝利之後,進一步弟子思維:
    為了使正法久住、佛教繁榮,我們要營造融洽的師法友環境。
    我們透過讀誦《般若經》,便造下融洽的師法友環境的因。
    為什麼呢?當我們恒長、深入、殷重地討論慈悲的特質,我們的心能夠愈來愈歡喜,愈來愈開闊,愈來愈互助。
    這樣的好樂心從我們身邊展開來,直至整個世界、所有有情,
    我們若人人都種下菩提心的因,對菩提心產生好樂,不斷努力直至因緣俱足之時,整個世界怎不會變得更好呢?

    最後老師引了祖師大德以及自身的例子,宗大師、師父以及您都是每日誦讀般若經,
    每一位祖師大德無不認為讀誦《般若經》對於菩提心有益。
    不單單是言教,您也以身作則,透過行誼告訴我們讀誦《般若經》的勝利。

    因此,我們當不間斷地以此廣大的發心,與祖師、師長的心相應,以這樣的心情來讀誦《般若經》。
    「我想生起菩提心!」這樣子恒長不間斷地讀誦。

    以上是弟子的思維,以此供養老師,
    願老師長久住世,長轉法輪,利生事業一切順利

    弟子 劉晉呈 敬上

    18 回覆
  • 許妙璣

    我開始了~

    19 回覆
  • 程懿貞

    誦般若經的殊勝
    自從知道誦經有很大的利益後,我每天就開始緣在法上,無論是早課或是聽全廣連線,總有滿滿的喜悅,更想深入了解經義,雖很鈍根的我,總是帶著疑惑在讀誦,仍然持續了數個月沒間斷!
    因日積月累稍有小小的領受,卻還是有對境的無明煩憂,或許是資糧不足,但自我的期許仍是高昂的,如僧團能每天有ㄧ卷般若經音檔上傳,讓弟子們能隨念讀誦該有多美好,期待這樣的方便法可以擁有,感恩~~老師和法師們認真用心傳法與教授,日日夜夜為般若正法用盡所能給與居士們有機會聞法和釋疑。期待有誦般若經的音檔問世,在此感謝並祝 老師早日來台順緣具足,違緣淨除,弘法利生事業皆能承辦。 末學程懿貞敬上

    2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