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談背書:出家人傳持正法,為使命而奮鬥

  大家好,今天想說一下關於「背書」這件事。其實最開始我們寺院的法師們在背書的時候,也是遇到滿大的挑戰。尤其是對於預科班的小朋友,因為在教室裡如果說大聲背誦兩個小時,也是有很多小朋友沒有什麼歡喜心,然後覺得很辛苦,所以也不是很積極。

  所以在十多年前,關於背書課的動機的策勵、鼓勵大家,然後前面背過的再帶後面的,所以到今天大家能把《辨了不了義》背完,而且很多小的都背完了,我是非常非常開心的!

  像今天我去背書課的課堂上看一下,有一些小朋友仍然在背書,有好幾個班的在背書課時間都在背書。然後他們下課的時候,我就問說:「你們覺得背書怎樣?」有的小孩就直接說:「覺得挺苦的。」我說:「那這麼苦,你為什麼還要背呢?」他說:「因為我想要當個出家人,當個出家人就要背佛陀的教典,所以我必須得背。」他們有的時候講到這些其實我滿感動的,因為小小年紀就已經知道「為使命而奮鬥」。

  實際上,出家人一定有賦予著傳持教正法和證正法這樣的一個神聖使命,所以傳持教正法就要背誦一些教典、講說教典,然後論述教典、辯論教典。所以看到這些小的在這樣地努力,我也在內心中深深地獻上我的頂禮,再頂禮,再頂禮!

真如老師 敬書

 

我想問問題 給福智建議 寫信給老師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黃妙華

    恭敬頂禮大寶恩師老師:弟子2020年7月與香港同學背誦淨行品1至141偈已完成驗收,2021年1月加入大覺晨曦背靜慮品1至187偈,10月背完成,如願法師鼓勵再串習多一次背靜慮品,再由1至187偈背至今還在每晚背緊。現在剛跟隨傳心小組背書供養計劃供養老師,背《奢摩他》P356L2至P359L9。自從背書腦袋真的有幫助,反應也快咗,同時也可以學習普通話,所以背書很歡喜背,希望背書能令老師歡喜。弟子黄妙華恭敬頂禮

  • 李晶倫

    恭敬頂禮大寶恩師,
    感恩老師引導,弟子真的很喜歡背誦,背書的時候沒有自己、沒有煩惱、沒有疲倦,只有愉悅的感覺。覺

    弟子聽老師開示《止觀初探》時,盡可能先把相關廣論原文背好,再看首播。有時看著老師問問題,如果自己又能答得上,就會生大歡喜心。

    弟子月前已把《入行論-靜慮品》背完,現在正在背廣論科判。祈求上師加持,弟子身邊的同行善友,也能對背誦生起歡喜心!

    祈願老師和法師們,法體安康、長久住世、法輪常轉!

  • 陳詩佩

    剛剛背了一下入行論,弟子覺得很快樂。

  • 高忠偉

    恭敬頂禮大寶恩師
    感恩老師的分享,真是正法將興的局面!弟子有幸能值遇真是萬分感恩,必須好好珍惜,造下相應的業生生世世不捨離!感恩老師!
    弟子高忠偉恭敬頂禮

  • 張國忠

    感恩上師:^__^ 分享僧團法師們這麼真實貼近的日常生活,佛法二寶賴僧弘傳,謝謝上師,這一路走來您辛苦了,願大師教法廣弘傳。

  • 戴惠美

    深深的感動,頂禮真如老師

  • 鄺嘉儀

    真如老师是乘愿再来的菩萨,也唯有菩萨,才能秉承愿力诲人不倦的传承正法。
    老师,向您致敬顶礼!

  • 吳慧琴

    难得有背书的风气,现今读书的小孩都没有背书这个课程了。顶礼再顶礼上師真如老師。好的要继续留传下去不会丢失过去的记憶。

  • 黃俊昌

    尊敬的恩師:
    感恩您的堅持與督促,一件良善習氣養成,也是要善知識諄諄教誨的;聽到預科班的同學能夠勉而行的背書、並且心生「因要當出家人,就要背佛陀的教典。」的神聖使命,內心很受震撼。弟子坦承自覺有背書障礙,所花背書時間與功夫皆一曝十寒,祈願恩師繼續教誨弟子、加持弟子早日克服此內心障礙。
    弟子德昌恭敬頂禮

  • 陳雅雯

    至誠頂禮大寶恩師:
    園區幼兒園在師父示寂多年後終於取得立案,很感恩師友齊心協力完成師父想要成辦從小到大的教育志業,如今已邁出一大步。

    今年的高階經典背誦會考小朋友們也參加了,歷經坐不住、坐不久,到短背、長串,乃至挑戰面對陌生情境,坐上高椅兩腳搖晃、雙手摸來摸去、小嘴哇啦哇啦直背三十分鐘以上,完成了以入行論一~五品為主的背誦,那一刻孩子的堅持歡喜供養讓人由衷感動。

    小小年紀在不知不覺中就將聖賢的智慧七珍八寶記在心續中,假以時日這顆明珠將發光發亮,多麼有光明和希望啊!在在感恩 師父 上師為我們楷定了學習的下腳處,不斷指引我們直趨聖賢佛菩薩的方向,為我們無限生命奠定了雄厚的基礎。又有僧團法師帶頭衝,德不孤必有鄰的榜樣讓我們心生效學。有師法友的環境真美啊!

    祈請 上師速疾速吉來到我們身邊帶領我們這群嗷嗷待哺的弟子們
    願生生世世追隨 師父 上師 學弘宗大師清淨圓滿教法直至成佛永不退心
    陳雅雯頂禮

    11 回覆
  • 妙慈

    頂禮敬愛的上師:聽到上師說僧團裡的法師及沙彌們「為使命而奮鬥」很感動,"出家人一定有賦予著傳持教正法和證正法這樣的一個神聖使命,所以傳持教正法就要背誦一些教典、講說教典,然後論述教典、辯論教典。"弟子也要發願,現在不論是自己或在帶孩子背誦經典或儒家論語時,也要建立這樣的神聖使命,為了能夠將正法久住於世間,弟子會努力堅持,即使背不起來,也不會有一丁點的棄捨之心~感恩 上師,感恩並頂禮僧團法師及沙彌們認真的行持及典範~
    弟子妙慈恭敬頂禮

  • 妙明

    Dear 老師,
    聽到預科班的孩子雖然覺得苦,但仍撐持背書,是因為他們心中立了高遠志向和使命,要當出家人,要將佛陀的教法傳持下來時,弟子內心十分隨喜!聽完老師這麼說之後,更策勵弟子在背論語時,心更殷重,想著:我是否有想要把儒家的典籍撐持在心中的使命呢?謝謝老師指導弟子方向!弟子也想把佛陀正法傳持在心中!祈請您恆常陪伴弟子,加持弟子!

    弟子 妙明 頂禮

  • 陳美蘭

    頂禮大寶恩師
    師父、上師及同行時常讚嘆背經功德,弟子斷斷續續也有背誦,今天看到上師開示背經殊勝。弟子再發願要殷重的堅持背經。感恩上師。
    弟子陳美蘭頂禮

  • 陳亮宇

    頂禮大寶恩師足:

    聽到您說在寺院的小沙彌懂得為使命而奮鬥,即使背書苦時間又多,可是為了做出家人、傳承佛陀的教法,仍堅持不懈的背書。

    我內心也是深深的頂禮、隨喜、讚嘆那些小沙彌。在我小的時候乃至現在,有多少為了一個理想而奮鬥?是不多的,大多想到眼前的事情罷了。更別提為了長遠生命乃至他人而努力著。如果沒有在團體學習,太難了。所以想著僧團的法師這麼認真的把青春奉獻給教法的心意,就覺得深深的鞠躬行禮。僧團真的是太殊勝太美了。雖然自己條件差,但怎樣也要一步一步爬上去,也要懂得為生命理想而奮鬥!效學三寶的行儀,祈求您加持。

    弟子 亮宇 頂禮

  • 蔡瓊珠

    頂禮大寶恩師:
    非常隨喜讚歎這群小朋友,好有福報這麼小就在背聖人的經典,有又真如老師在旁的指導,與老師的對話聽了真令人感動,神聖的使命弟子要發這樣的願,有一天能成為您

  • 方鳳儀

    頂禮大寶恩師
    身為一個家長,深知要鼓勵孩子維持良好習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甚至自己也一樣,常常是知道做不到.感恩師長賜于此美好環境,幫助我們積善淨惡,一天天,一年年,師長的策勵,教法的學習,同行的互勉.對社會 我們推有機 淨塑 誠信 讀經班 家長成長班 .....大地的光復 人心良善的光復. 奇妙的是:有人會先懷疑給他的是不是好東西 當發現是好東西時 會懷疑有何居心 由此看見師長圓滿的悲心 智慧 堅忍 感恩您的示現 弟子才能揣度到佛的身語意功德 願生生世世得您攝受 祈求您法體安康 長久住世 常轉法輪 速疾來台 弟子慧儀叩首

  • 陳虹君

    感恩老師數數提策人生寶貴,聞思為要。
    老師面對境界的風範及抉擇
    讓弟子無比感佩深深頂禮
    更堅定追隨老師、師父一起走這條建立教法、利益眾生的菩提大道
    遇難不退
    不為魔羅惡友所破離
    生生世世
    直至成佛
    永不退心

  • 李燕君

    有善知識的引領,才知什麼是最好,
    有善知識的鼓勵 ,才能突破自己的習氣。
    頂禮上師,頂禮法師們。

  • 鄭敏足

    頂禮老師尊足下....猶如摩尼珍寶上師身..您大悲心無間策勵我們認作何事不忘宗旨!感恩您! 弟子再頂禮

  • 江慶澤

    真如老師好!
    近期聽到老師講到「因為人生真的很寶貴耶」、「儘管我們都很努力,還是有虛度光陰之感」這幾句話,而這幾句話在這幾天常縈繞在內心,才終於有股力量能督促著睡覺醒來時的身體!
    最近夏天,在台灣也放暑假了,放假前忙於期末的各種考試、報告,沒好好規劃,頓時放了假了,期末報告的補繳交時間也過了、這學期的各科成績也確定出來了後,頓時不曉得這些暑假該怎麼好好規劃,凌亂的房間、還沒記帳的發票、堆了許多想讀的書、很多TED的演講影片、想追的動畫影集(順便練練英文)、想複習大一的一些基礎科目好準備研究所、還有寫寫考古題,或是多去留意與搜索是否有夠貼近日常生活中的數學相關的題材...,很多很多事想做,更別忘了還有定期會去上的營隊義工培訓、大廣班、義工的組內會議、跟大專班老師的共學、跟全廣共學的團這些提升自己的活動。除了最後這些已經定期會去的活動外,剩下可自己規劃的部份,則是一直不知為何的身體光是連動都動不起來,更不用提偶爾還會遇到一些自己會在心中攪煩惱的事,直到聽到上師說的人生寶貴,儘管很努力還是有虛度光陰之感,感覺有股被深深理解到的感覺,也有再次又被提醒到,對呀,人生真的很寶貴,我居然還一直在這浪費暇滿,拜託,我不要這樣!
    而今在這基礎之上,又多聽到了一層想法,除了我不希望浪費自己寶貴的生命外,我還有個理想、有個使命,為了我那個理想、那個使命,我可以勉強著自己去奮鬥,我可以除了督促著自己外,還能讓自己能忍下去。或許我也該常常想著我很想追求的那個理想、那個使命到底是什麼,常常想著它,然後繼續地堅持奮鬥下去。

點我看更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