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之路

藕益大師所輯《沙彌十戒威儀錄要》說:「出家受十戒者名為沙彌,此翻息慈,謂息世染之情,以慈濟群生也。」

一個雨後清晨,我在環寺道路上經行,赫然發現路上好多蚯蚓、蛞蝓之類的小生命,腦海立刻浮現:「上師是如何慈愛、救護這些弱小的有情的?此時上師會歡喜我怎麼做?」當然是趕快救!因為一會兒太陽就出來了,越來越熱;且進出車流量也開始增加,肯定會慘不忍睹。

所以,就努力效學師父「我於苦海誓無畏,莊嚴戒筏度有情」的偉大精神,開始一隻隻地撿,並為之發願。可是這條幾百公尺長的路,一個人的力量實在如杯水車薪,於是趕緊回去請求同寮房的法師們一起幫忙。一批由年輕法師所組成的搜救隊伍,拿著手電筒就莊嚴上路了。

善的漣漪不斷擴大、共襄盛舉的法師越來越多,多達二十幾人,散佈在環寺道路上。大家憶念著上師慈悲的心,努力觀察過程中如何再減輕它們的痛苦,互相分享更好的做法,例如:不要一直拿在手上,因為手心的溫度對它們可能太熱;不過若要一直拿到路邊放,會耽擱速度,於是有人想到去跟大寮法師要空的豆腐盒來裝。發現有鳥在空中盤旋,有人提出:「我們埋得太淺,會被鳥抓到。」所以又特別挑在樹叢裡埋。

突然,一輛車開過來,法師們只好讓開,但......

「啊!又一隻被碾死了!」有法師不忍地叫著。

那陣子寺院有工程,要沒有車輛進出也難。又一輛車,還是一樣的慘狀。

不忍眾生受苦,大家實在看不下去了。

【福智僧團小故事】護生之路

「到底怎麼辦?」不知從哪激發出的勇悍決定:「不管了!我們沒撿過的路段一律不許通行!」

過了一會兒,又聽到車聲漸近......真的說到做到,沒人讓步,繼續埋頭撿著,裝做沒事。

引擎聲越來越近,看到有人猶豫了,會相互策勵:「繼續往前,不要回頭!」大家都同心同願。但也明顯發現,隊伍行進速度在加快,因為還是要注意「將護有情心」,總不能只關顧某一類有情,不管另一類有情。

就在引擎聲和車燈的緊逼下,大家慢慢接近終點站——大馬路口。

「咦?性再法師!你怎麼在這裡?」一位護生大隊的法師驚呼道。

性再法師說:「我們從舊佛學院來拿東西,剛要回去,就看到你們在護生,很隨喜。一邊等,一邊在車上幫忙念心經祈求。念完二十一遍,發現你們還沒撿完,就下車一起幫忙。」

還好不是外國人,不然真不知怎麼跟他介紹佛教慈悲的精神。

就這樣,大家一起歡喜地把最後一段路撿完。

其實,護生之路豈有終結?我們將追隨上師,盡未來際,利益安樂一切有情,領他們到無死之地。

~釋性覺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