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莊嚴論經》(十) 真正的統治者

造者 / 馬鳴菩薩
譯作 / 釋如悲
插畫 / 林靖淵

  光明王自登基以來,以獨到的知人之明提拔了一批猛將良臣,針對國家的方方面面落實精確的施政方案。沒過幾年,境內的軍事、經濟、教育蓬勃發展,皇家的馴獸場方圓數十公里,其中充滿數不清的人為設施與道具。此刻,光明王正站在馴獸場的入口處,一旁的戰象被金戴銀,活像一輛載滿珠寶的戰車。

《大莊嚴論經》(十) 真正的統治者

《大莊嚴論經》(十) 真正的統治者

  「大王,您可以上去了。」馴獸師騎在另一匹馬上,手裡握著指揮戰象的套鈎繩。

  「我已經迫不及待騎著牠出門了。來人啊!快把這個月的行程調動調動,儘早給朝廷安排一趟出遊!」

  「遵命!大王。」

  「到時你也一塊來吧!」光明王轉身向馴獸師說。

  「那當然了,大王哪回出門微臣不曾護駕?」馴獸師不禁有些困惑。

  「不!朕的意思是你到時就和朕一同乘這頭象。」

  「謝大王!」

  王宮的大門外——數不清的平民百姓將道路擠得水洩不通,都想爭睹國王的新座騎。他們手上捧滿了早已準備好的鮮花,站在灑滿香水的道路上,繽紛搶眼的幢幡掛滿高處。

  幾天後,光明王出遊的隊伍進入國境內較偏遠的區域。這裡人煙稀少,大部分是山林沼澤,皇家不少珍稀果品都是從這來的。

  或許是王宮中的造景早已看膩,此刻,森林間的一花一石一木一泉,在光明王看起來都成了造物者的鬼斧神工,讓他流連忘返。

  不同於玩得忘其所以的光明王,敏感的馴獸師不停地東張西望。他不喜歡冒險,更不想出事。「大王,微臣建議您別再走太遠。」一股不祥的預感讓他提醒光明王。

  光明王好像沒聽見他說什麼,只是控著戰象漸漸向山丘的頂端走去。到了丘頂,無際的丘陵和平原分別落在前後,難得一見的壯麗,讓光明王出了神。

  一陣山風撲面而來,馴獸師開始本能地分析隨之而來的味道,在花香和水氣中有種特殊的氣味——咦,這以前學過,這......這......這是母象的味道!

  嚇得面無人色的馴獸師趕緊手拍象額,命令牠回轉,可惜此刻牠已經不聽使喚了。

  「怎麼了?哇!天啊!」光明王還沒反應過來,戰象已經飛快地向山丘下的茂密森林奔去,巨大的象鳴聲與踩踏聲嚇飛了樹林中的大量鳥群。

  「抓緊!大—王—抓緊——」馴象師本能地將光明王壓在象背上,兩人都心知肚明的是,一旦被甩下象背,只有死路一條。

  看著幽黑的樹海向自己撲來,馴獸師清楚死活之差就在這一瞬了。

  「大王,我們得在被撞死在樹林裡前攀住樹枝,請您挺起身來。」

  光明王突然覺得很可笑,曾以為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現在連能否抓緊一條樹枝,自己都沒把握。

  隨著「啪!」的一聲巨響,光明王使出渾身力氣握住到手的救生圈,在被扯得前甩後彈的樹枝上,他大腦一片空白。

  不知過了多久,光明王這才睜開眼觀察四周的動靜。只見大小樹幹七橫八豎地躺倒在地,馴獸師則在不遠處的樹枝上扯著嗓子喊他。

  「在這!」光明王邊循著枝幹下樹邊回應。

  由於戰象仍是皇家資產,馴獸師堅持自個去將牠帶回。這回輪到他不顧光明王反對,騎著匹馬便向森林裡去了。

  當光明王一行人浩浩蕩蕩地抵達皇宮時,馴獸師也循著象跡與氣味,在森林的水池畔找到傷痕累累的戰象。

  馴獸師回來一事很快在朝廷上下傳了開,所有人都想知道事情的原因始末。光明王接受了馴獸師在大庭廣眾之下說明原委的請求,地點就訂在皇家馴獸場。

  渾身上下已被打理乾淨的戰象,隨著馴獸師來到了大庭廣眾中間,隨馴獸師一同跪了下來。

  這一切讓光明王想起那天險些喪命的情境,他有些惱怒地說:「那天在野外發生的事足以證明這象尚未全然地被馴服,你為什麼將朕的性命押在一頭瘋象上,只為了讓天下知道你技術多高明嗎?」

  「在馴獸工作的領域中,能夠讓動物為主人送死是最高境界,而微臣在將戰象獻給大王您時,也已經完成這一點,大王您若不信,微臣現在即可證明給所有人看。」

  馴獸師的助手隨即走了上來,從袋裡掏出三顆深黑、塗滿了油膏的鐵球。馴獸師將之擱在戰象眼前,並從助手那接過一把火把,快速地往鐵球扔去。

  暗紅色的火焰頓時吞蝕了深黑色的球狀物。接著火上加油,轉眼間,廣場中間已出現一個與人齊高的火堆。

  就在此時,馴獸師已將手臂向著火堆一揮示意,戰象先是有些猶豫,低鳴了一聲,接著便伸出象鼻要去取火堆裡的熱鐵丸。

  「夠了!」光明王大喝一聲,「這已經足以證明牠在理智清醒時能為主人赴死。當初拒不聽從你不要遊山的建議,也算是朕個人的過失,怎麼處置牠,他日再議。」

  「大王,馴獸術能讓動物為主人上刀山下火海,但有一個毛病是任誰都沒辦法的。」 「那是什麼?」

  「貪欲。」

  「大王您也曉得,那天牠是因為嗅到了母象的氣味而發狂的。」馴獸師接著說:「欲念是與生俱來的毛病,不僅如此,能夠誘發它的條件又充斥在我們周遭。在這種前提下,我們又能拿它奈何呢?」

  「難道未曾有人試圖克服它嗎?」

  「當然有,那些住在山中的苦修士就是這種人。他們提出五花八門的理論,並且採用光怪陸離的方式過活,就是為了征服心中的欲念。但據微臣所知,目前沒有人成功剷除心中的貪念的。」

  侍衛大臣看對話已經陷入僵局,不禁出來打圓場。「依臣之見,這事也不是短期能解決的。大王要處理的事還多著,我想今天就此打住吧!」

  「請慢!」馴獸師高聲一喊,「微臣或許把話說得太早了,貪欲這事,有人能夠降伏!」

  「你說!」

  「臣適才想起小時曾聽見一位來自他國的遠親在閒談中給父親說過,世上有偉大的覺者名為佛陀,清楚貪欲為何而生、由何得滅,並常以大慈悲心指導眾生修行之道,從而讓數不清的人從煩惱與痛苦中解脫。大王您若真要找,就要找這樣的人作導師吧!」

  佛陀的名號與功德如雷貫耳地震撼了光明王的身心,他不自主地在馬上雙手合十,虔敬之意溢於言表。「若真是如此,我希望憑著我以善法治理國家,以及數不盡的施捨之福,在未來也成為佛陀那般的偉大人物,解救群蒙於貪欲之中。」

  光明王的壯語弘願讓所有人為之動容,春天的風悄然拂起,帶著皇家林囿的花香向遠方吹去。

 

 

本文並收錄在:《福智之聲》243 期 第 6 ~ 17 頁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吳映琴

    感恩偉大的佛陀,賜我克服貪欲的良方,感恩師長為弟子受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