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憶師恩】真如老師開示(1):師父帶給我們離苦得樂的理路

開示日期:2017.10.13
(更多內容,前往 千生萬世憶師恩 專頁)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憶師恩法會,憶師恩法會就是我們這些弟子,能夠聚在一起憶念師父的恩德的日子。所謂「憶」字,就是對於師父曾經對我們所做的饒益進行憶念——用心進行憶念,或者講出來,身口意這樣。很多經典裡都有說:如果一個弟子能夠用非常虔誠的心,憶念他的善知識的話,那麼可以消滅不可思議的罪業、可以累積不可思議的資糧。所以今天我們不是一個人、兩個人在憶念,我們是這麼多人聚在一起憶念。由於我們憶念善知識的恩德,所以會增長道業,不會成為一個背義忘恩的人。大家也知道,在《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很多教授中都有指出:我們如果對善知識如理修信念恩的話,那麼所有的道都將會如量地生起。所以非常非常感恩廣大的學員,還有你們的家人、朋友,能在一起憶師恩,非常非常地隨喜大家。

  現在科技的發展已經非常迅速,我們的生活水準也日益地提高,科技探索主要的方向是向外的,而我們佛教探索的方向是向內——就是向內心探索的。現在儘管物質的文明可能已經達到了很高的一個成就,但是人們內心的和平、安寧、信任度,乃至家人的親密感、對社會的責任感、正向思惟等等,這些是否會隨著物質的提高而逐漸地提高呢?還是會有諸如此類的諸多問題。

  我們活在這個人世間所有的人,都有目共睹地看到我們個人的問題、公共的問題,比如各種災難性的問題。那麼這些問題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麼呢?所以我們就再度地去探討「離苦得樂」。到底如何離苦?到底如何得樂?在這裡邊就要再再地觀察,苦樂可不可以改變?不要痛苦而要快樂的想法是人們都有的,甚至很多小動物也都有,這是所有生命界共同的一個感覺。但是如何離苦得樂,這也是很多生命所共同探討的問題。

  提到苦樂,就一定要探討苦樂的因。苦樂有沒有因?如果有因的話,那麼那個因到果的成熟是可以改變的,還是不可以改變的?如果是可以改變的話,那是怎樣改變的?我們就去觀察,這個苦樂的產生,首先有沒有因?那麼是奇怪的因呢?還是眾緣聚合的這樣一個因?如果是眾緣聚合的話,我們試圖讓苦因變弱甚至消失,那麼苦果是不是就沒有了?如果樂因可以改變、可以造作的話,我們就可以把快樂的因造作得越來越多、越來越多,乃至沒有窮盡。這樣的話,是否離苦得樂就可以正確的、如我們期待的那樣發生了?發生到什麼程度呢?就是快樂越來越多、痛苦越來越少——直至成佛!成佛是怎樣的?就是一絲絲的痛苦都沒有,所有的快樂都圓滿了那樣的一個狀態。

  如果所有的生命知道,成佛就是所有的痛苦都遠離了、所有的快樂都圓滿了,可能沒有一個生命不想去成佛吧!所以佛教的根本宗義,就是最著名的四法印——諸行無常、有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這些都源於觀待緣起而生的這樣一個見解,其實也就是緣起見。大家都知道,業果見和空性見這兩大正見,如果我們深信因果的話,由於深信因果的這個正見,我們就會遵行十善業道,乃至好好持戒,這樣的話就會有一個人天的殊勝果報。如果我們能夠確切地了解空性見的話,就將永遠地超越輪迴,獲得無死甘露的聖位。

  那麼我們就再度地探討:依著這樣的見解,種種苦樂是不是只存在於依靠外境的事物,外面的事情快樂我們就快樂,外面顯現出痛苦我們就痛苦?注意!還是依據我們的內心對於外境的認知,也就是我們內心對於外境的看法、知見而產生的。

  如果確切地認識到,我們內心中對外界的認知會產生苦樂的感受,那麼是不是我們就找到了苦樂感受的一個關鍵?實際上有一天我們一旦去觀察:我與五蘊是什麼關係?用這樣一個觀點去觀察的話,我們就會再再地發現:貪瞋癡的根本,這個無明,它所執的境可能是不存在的。一旦了解了它所執的境可能是不存在,那麼我們就給自己出離輪迴一個極大的信心、極大的勇氣;然後慢慢地去努力聞思修的話,誰知道我們也許會證得空性呢!

  所以,所有坐在憶師恩法會現場的你們,我們這一生值遇了《廣論》、值遇了師父,到底給我們的生命一個什麼樣的機會?十年、五年、七年、二十年、三十年的學習《廣論》。我們上廣論班每天都要訓練什麼?理路,就在訓練理路。理路是什麼?它不是僅僅從感官上去了解內心或者了解外境,它是建立在一個嚴密思路上的離苦得樂之路。從親近善知識直到止觀雙運,我們每一堂的廣論班課程,都在訓練這個理路。

 

 

【2019福智憶師恩】寫善行卡,啟白我的心意

【2019福智憶師恩】寫善行卡,啟白我的心意

【2019 福智憶師恩】寫善行卡,啟白我的心意

【2019福智憶師恩】寫善行卡,啟白我的心意

「禮佛拜懺、隨手關燈、當義工、耐心跟小孩溝通、幫先生洗衣服、省下一杯咖啡錢去供養三寶......」

如果把一整年的善行、善念蒐集起來,相信很多人都可以寫成一本手冊!2019 憶師恩法會,大會精心設計「善行供養卡」,透過研討班發送。邀您回顧今年的善業並寫在卡片上,於法會前繳回,義工將布置於法會現場。這是對師父最好的供養與報答喔,歡迎參與!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林秀芳

    恭敬頂禮敬愛親愛的老師:
    刚开始学广论,弟子懵懵懂懂,机缘和合,弟子就去参加了2017年的忆师恩法会,但是真的是一点都不知道,什么也不懂,也没有人告诉弟子要怎么去忆念师恩!弟子就这一份心,去参加,欢喜的参加!经过这一年的学习,现在学到皈依,弟子明白,要怎么去忆师恩,如何去皈依。老师,弟子一直坚信着师长一定不会放弃我们的,现在让我们自己去学习去摸索,一定是有原因的。但弟子還是非常希望能得到善知識的帶領。因為學習的同修們越來越少了,弟子很慚愧,沒有把師父交代的事辦好,沒有帶好大家。弟子感覺到自己力量不夠啊!師父老師!弟子祈求師長的加持,讓弟子在學習過程中,能盡速獲得佛的密意,師長的密意。好好帶領大家一起學習下去,等待老師的到來。老師!弟子們也一直很想念您!一直在內地等您回來!

  • 史曜瑋

    頂禮大寶恩師:

    長久以來很喜歡聽法,但是對境時卻老是用自己的方法,完全不懂得發揮宗大師教法的理路,透過承擔與學習,在大專班裡學習人我互動,漸漸發現每個人承辦一件事情的背後無非就是希望「快樂」,不要「痛苦」,但是依著的方法卻與師長開示「離苦得樂」的方法背道而馳,讓自己淪為煩惱的奴隸。
    如果不是今生值遇師父、上師與《廣論》,我的生命不會隨文動轉,真實地體會到廣論班的殊勝與美妙之處,每一條理路都是歷代傳承祖師花了多少時間與心血才總結出來的阿!再再地頂禮與讚嘆阿!
    謝謝上師的用心,陪同弟子一齊參加2017憶師恩,很珍惜也很感恩能坐在您的面前聞法,透過念恩,成為最幸福的人,期許自己在學習的道路上更堅定的踏出「成佛的腳步」
    以上心得供養給所有具恩師長
    祝福您 法體康泰、常轉法輪、長久住世

    弟子 曜瑋
    恭敬頂禮

  • 妙芬

    恭敬頂禮敬愛親愛的老師:

    經過此講老師的開示,弟子需要反覆的聽聞才能跟上老師的理路、才能約略知悉一點點老師想要傳達的是什麼,但也還不知是否符合老師想傳達的呢,老師的開示能開放對愚昧弟子來說,真是無比的珍貴!

    在這之前,弟子知「念恩的人最幸福」,現在更深刻烙印在弟子心中的是「憶念善知識,可以消滅不可思議的罪業、累積不可思議的資糧。」,「憶念善知識恩德,會增長道業」,這不全都是弟子希求、渴求的嗎!全來自於善知識,所以師父帶給我們離苦得樂的路,需要我們弟子這一方好好種因──訓練理路,牢記理路,對境不要被自己的感受拉著跑,用師長的理路看見自己錯誤認知、扭轉自己的認知、師長的理路就是我的理路,用師長的理路才能造作出快樂的因,就能快樂越來越多、痛苦越來越少,想要證得空性,永遠地超越輪迴,獲得無死甘露的聖位,直至成佛才有可能。
    「師父帶給我們離苦得樂的路」的因是「師父帶給我們離苦得樂的理路」!

    老師您何時回台呢?弟子無比想念您!
    祈請上師法體康泰、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弟子 北17備012班 妙芬 恭敬頂禮

  • 許世昌

    頂禮老師
    感恩老師為弟子說法
    給弟子離苦得樂成佛理路
    希求老師説法影像檔

  • 寇維德

    “ 2017憶師恩法會 “真如老師開示(1)之回饋:

    恭敬頂禮 親愛的老師,

    生生世世,福智之門永遠開著,師父一直手持"菩提道次第廣論"等待我們踏上這條離苦得樂之道。

    2011年參加請法團,宛如小青蛙跳出井底,終於看到了師父的一片天 - 這條離苦得樂之道,只要秉持廣論的內涵在法人事業實踐,一定做師所喜福慧增長,否則我們將永遠離樂得苦,因為被五蘊所綁,煩惱如影隨形,生老病死臨頭我們可以讓它消失嗎?天災人禍降臨我們可以抵擋嗎?值遇師父,我們不會再再糊里糊塗來,又糊里糊塗的走了,因為學了業果見和空正見,我們的煩惱慢慢被正確的理路取代,感恩 真如老師引導 師父的恩德,福智之門就是希望之門,幸福園地。

    弟子 寇維德 頂禮
    北加14增24

  • 徐品君

    敬呈老師:
    弟子是中16增24班徐品君,感謝您讓我們每天有機會聽聞您的開示。在法會現場跟不上您的思路,透過回來反覆聽,慢慢聽懂您如何引導我們對師父修信念恩。師父賜予我們最偉大的禮物就是理路、正見,因為唯有種樂因,才能得樂果,不論物質如何發達,若不知苦樂的因,對於追尋快樂就是緣木求魚。非常謝謝您,弟子會練習反覆聽聞,祈求您加持弟子,希望能聽懂您的心意,生生世世追隨師父和老師,學習大師教法,令自己和所有生命真正的離苦得樂!弟子品君頂禮

  • 湯玉琦

    感恩上師極力將弟子從無觀察識
    的瀑流中拉回 去審視自己心中的憂惱來自何方 根本是這個我沒有得到滿足 又被身心五蘊的感受騙了 謝謝師父上師來到弟子的生命中教我正知見 讓弟子有機會從顛倒邪執中透脫出來 在生死的通苦中有了增上的希望

  • 張玉芳

    感謝師父上師,讓我的生命因為您的法,成佛,離苦得樂成為可能,且有了希望,就在每天一點一滴廣論的學習中,不在天邊,就在我眼前,打開廣論開始聽帶的一分一秒當中,回顧一下,已有十五個年頭,祈願弟子能生生世世追隨師父老師學習宗大師清淨圓滿教法,直至成佛永不退悔。

  • 何兆暉

    致誠敬禮老師:
    今年憶師恩法會終於得到許多法師的努力及弟子的長久的希求,承辦一齊和老師即時在線學習,老師很親切和慈悲教誡弟子們如何『憶』念師長恩德,然後透由科技發展探討佛教離苦得樂,老師帶出佛教根本宗義:四法印。老師教誡弟子要確切地認識到我們内心中對外界的認知產生一種苦樂感受是不是找到了苦樂關鍵?給自己極大信心、勇氣出離輪迴,然後慢慢地聞思修證得空性。
    老師又教誡弟子:每天上廣論班都要訓練什麽?『理路』,它不是僅僅代一感官上去了解內心或外境,它是建立在一個嚴密思路上離苦得樂之路。
    祈願老師身心康泰,饒益弟子們及有情眾生。
    弟子何兆暉頂禮

  • 朱明華

    15宗003班
    很感恩師父和上師帶給弟子離苦得樂的理路,改善了弟子的生命。

  • 蔡秀珠

    頂禮敬愛的上師
    上師您在臺灣第一場憶師恩法會直撥的時候,弟子是在現場,目睹了驚喜又感人的一面!
    此次,弟子是跟著三姐護持的安和長青班長者們,坐在一起聆聽著上師在大課堂的開示。長青班長者們很虔誠,是第一參加憶師恩法會,有的阿媽半夜2、3點起來就不敢睡了怕遲到,雖然是一大早出們,但沒有疲倦,聚精會神聆聽著,大家都很高興,很受用!
    上師叮嚀著弟子們要以虔誠心來憶念師父,感恩師父為我們宣講廣論,宣說離苦得樂的理路,時時憶念善知識會增長道業,不僅可以淨罪集資,更不會成為一個背義忘恩的人。感恩上師那份不管如何都要幫忙弟子們累積資糧,幫忙弟子們道業增長的慈悲心,令弟子感動莫名!
    當上師說出「我想念你們,我想念你們…..」弟子也很想念上師!
    慈悲的上師,祈請您多為我們宣說美妙的理路,祈請您多為弟子宣說菩提道的殊勝,請您引領弟子們趣入菩提道!
    弟子願生生世世追隨師父上師學習宗大師清淨圓滿的教法,直至菩提永不退心!
    紐約弟子 秀珠恭敬頂禮
    居佛日

  • 林采侖

    感恩上師教誡可以現場Live直播,這是個很不可思議的業力可以成就的,也是有很多辛苦的工作人員努力才能夠成辦。對一位在邊地的弟子能有這一天透過螢幕親眼、親耳看著上師對著我說法,那感覺是很不可思議,而且夢想成真。只能有無限讚歎、萬分感恩、更要好好努力學習,回報師長恩德。
    上師開示剛推出那天,不知反覆聽多少次,當天正值又遇到工作執行政策困難,正需要善知識開示引導。
    生命中的苦因的形成,末學思惟好多次了,答案一直是惟有所有眾生跳脱才会沒苦,因為世間生存法則是有很大的問题的,以貪瞋痴為出發為了生存肉弱強食是問題徵結所在,可是一般人却大多數認為這生命生存法則就是那樣不變的道理,眾生欲脱苦,奈何苦更增。

    末學資質劣弱,還是對上師開示文中倒數最後第二段落,理路方向有了,還是不大清楚如何將苦因與五蘊結合思惟。希求有機會可更深入的學習研討。

  • 徐蜜

    頂禮珍寶恩師
    感恩老師慈悲,恩准此開示流通,何等不死的甘露!就想把祂注入識田裡,是一種讀祂千遍也不厭倦之幸福!稚如幼子的我們,如何懂得憶念師長的功德與勝利,還好有您…著迷受用物質科技進步的我們,又如何反顧自心的懈廢與沈淪,長夜中若有一絲絲的醒覺,也都只因為有您…如入行論所言:眾生欲除苦,反行痛苦因,愚人雖求樂,毀樂如滅仇!!藉用汝之讚頌供養您“頂禮千百回,歡喜熱淚揮,捨卻頭目髓,一切善樂給,萬劫說妙理,為我多少回,愛我如獨子,大雄大力尊!!”
    我尊貴無上的依怙,若我有千舌也無法表達感恩之續於萬一,深陷輪迴的我們,豈能無師如您
    ,請容不能沒有您的弟子殷殷的祈請,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溫哥華弟子徐蜜頂禮虔十

  • 胡嵐

    親愛的上師,您好,

    知道今年憶師恩法會您的開示是現場live的時候,還沒聽到內容,就已經非常高興了,而且您場場開示,而且開示的內容據說是連續的,更是高興,因為這樣就把所有參加不同場次的弟子們連接團聚成更大的一個班,每個人都會渴望聽到其他場次的內容,心裡就裝下了更多的人。我到現在也只是聽到您第一場的開示,但是已經非常開心了。畫面很美。

    感謝您堅持帶領弟子們憶念師父的功德與恩德,幫忙大家累積不可思議的資糧、消滅不可思議的罪業。所以我們可以穩步攀登金字塔的高峰。

    很高興您將現在的社會狀況與佛法的內涵用白話講得很容易懂,讓我覺得說:即使是初接觸佛法的人也可以覺得佛法是很親切的吧。

    很謝謝您提醒大家關注憂鬱症的問題。因為我自己在學廣論前得過(中醫叫『肝鬱氣滯』),也不確定現在完全好了,估計成佛的時候就徹底好了吧:)我周圍的人也有好幾位得憂鬱症的。前幾年是一位大學同班同學(最後一任班長)得了、吃藥,可是還是跳樓自殺了,我知道的時候他已經死了。同學們震驚了一陣子、開了一次會,但是隨後基本上還是過著老日子。大概一年前吧,又有一位大學同班同學說他得了憂鬱症,他很害怕,害怕自己最後也像之前的那位自殺的同學一樣,所以他求救。我希望他學廣論,因為廣論幫助了我,但是沒什麼因緣接引他來學。我想上師您聽到了我對您的祈求,讚頌《芭蕉雨》、《樹影婆娑明月照》在那個時候發表,我覺得是上師您在對那位同學講話,由您親自來講、來安慰陪伴他,我大大地舒了一口氣。感謝您再一次在我最徬徨的時候,伸出了援助之手,而且那麼及時,怎能讓我不相信您剎那也不曾離開過我呢?

    據說那種突然而來的恐懼讓人很絕望,可是正向理路又是那麼地有力量,只要他相信。想到有您帶領,我的心裡充滿了陽光,也希望所有的人都迅速逃脫黑暗、進入光明的大樂之不死殿堂。

    祈盼您的音容笑貌更多地公佈於各種管道,讓每一位眾生都以最容易的方式感受到您深切的關懷與究竟的引導。

    感謝您!

    弟子 胡嵐 敬上

  • CL Tsai

    頂禮親愛的老師,

    今年憶師恩法會終於透由許多法師的努力以及弟子眾的殷殷期盼,得以和老師即時連線學習!
    非常感恩也很歡喜!
    而且現在還能在僧團官網上,再次學習老師的教誡以及恭看老師開示的影像檔。真是很殊勝的因緣。

    祈請老師加持弟子,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再再恭敬法及說法的善知識,不要因為曾經學習過而輕忽。
    也期盼能有更多老師的開示可以學習,讓這世界都能沈浸在珍貴的佛法大海之中。

    祈請老師永恆攝受指導。


    弟子 恭敬頂禮
    北17增053

  • 關婉玲

    頂禮敬愛的上師,

    再次聆聽您憶師恩開示,感恩您提策弟子,必須認識我與五蘊是什麼關係?從感官上去了解內心或者了解外境,真的是非常危險,貪瞋癡的根本-無明,它所執的境可能是不存在的,我們卻被感覺拉著跑。其實苦樂的感覺是依據我們內心對於外境的認知而產生的,凡夫心中充滿了顛倒識,這是弟子必須再再透過聞思去檢查自己的苦樂感受背後到底有多少邪宗。

    感恩上師提策弟子從親近善知識直到止觀雙運,學習廣論就是在建立一個嚴密思路上的離苦得樂之路。

    園10宗001班

  • 林如玉

    頂禮至恩上師:
    年年的憶師恩法會都希望能看到上師為我們說法。從一開始文字,憶念上師字字為我們的用心; 接下來盼到聲音叮嚀我們如何造善來改變生命;而今年,終於盼到直播說法,為我們開示生命如何真正的離苦得樂。在心中,更是期待在明年的憶師恩法會上,就能在現場親見上師跟大家宣說美妙的法音。這樣一日一日的盼著,一年一年的盼著。不論是聲音,不論是影音,甚或直接看到聖顏,上師對我們的關心從「法」來改變我們的生命,從理路上改善我們的造業。讓無知的我們,不止知道如何得人天的喜樂,更知道如何得到解脫輪迴的永恆快樂--成佛。感恩上師的開示,送給弟子們最珍貴的禮物。弟子願生生世世的跟隨學習,直至圓滿菩提。弟子林如玉頂禮

  • 林淑娟

    頂禮至尊大寶恩師:
    好歡喜好感動可以重新聆聽和看到您在憶師恩法會的開示,讓弟子可以再次去串習您的法語,去憶念師父的功德,因為時間一久,記憶就開始模糊了,感動的心也漸漸消失了,真的很想跟您一樣,時時刻刻將上師放在自己的心中。
    您提到很多經典裡都有說:「如果一個弟子能夠用非常虔誠的心,憶念他的善知識的話,那麼可以消滅不可思議的罪業、可以累積不可思議的資糧。」這是多麼地殊勝啊!但是弟子們為何都常常會忘恩負義呢?感恩您時時提策我們修信念恩的重要。
    您還告訴我們,這一生值遇了《廣論》、值遇了師父,到底給我們的生命一個什麼樣的機會?我們上廣論班每天都要訓練什麼?理路,就在訓練理路。理路是什麼?它是建立在一個嚴密思路上的離苦得樂之路。
    感恩您的法語甘露,醒覺弟子的心靈,讓弟子要更加努力認真地好好學習廣論,才能報答師父和您的深恩。殷切地期盼明年的憶師恩法會,您就能夠在現場為我們開示,和我們一起憶念師父的恩德。
    祈願上師 法體安康 長久住世 常轉法輪
    弟子林淑娟頂禮

  • 文殊慧

    頂禮 尊敬 師父上師足下,
    今年的憶師恩法會,有三事令弟子感到特別興奮與開心!
    第一, 上師親自與我們現場連線,為弟子開示。
    第二, 期盼聽法師們背誦[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很久了,這次終於如願以償聽到,雖然只是短短幾句,有點失望,但還是很感恩師長為我種下證悟空性的因。
    第三, 首次登上憶師恩法會的大舞台,在一萬二千眾人前,對師父上師以及諸佛菩薩作讚頌音聲供養。弟子很想很想到上師面前供養讚頌,這次算是最接近願望的一次。 弟子常常模擬一個畫面:有那麼一天,上師說,誰要來讚頌? 弟子要第一個衝上去,然後跟您說: 這首(大乘皈依發心) 弟子準備很久很久了,現在供養您,請您攝受我。
    最後總結參加憶師恩法會的心得受用:
    * 學了教理,還要真實發心,並且實踐,業才會轉變成真淨善。
    * 想要做的事,努力爭取並排除萬難轉違緣成順緣,則善願必成。
    * 上師說,一定一定會來。在流言風暴如此巨大的此刻,善知識如此直接明白的許下誓言,我很隨喜自己在風刀霜劍中仍保有的善意樂,更感恩師父上師過去生生世世中為我種下的善根。 祈求 師父 上師 加持弟子令此善根發芽,令此善根在現行。

    弟子 妙慧虔敬禮 (竹16宗011)

  • 文殊慧

    頂禮 尊敬師父上師足下,
    • 弟子非常非常想對您們供養,跟您說: 我還在這兒,請您歡喜。
    • 進入福智14年了,這是弟子第12次參加憶師恩法會。憶師恩法會已然成為我心中每年一定要參加的法會,因為師父對我的恩很大很大。師父示寂後,這法會就像連接胎兒與母親的臍帶,靠著它緊緊的連住師父,弟子得以續佛慧命。此是上師帶給我們的。因此憶念師父恩的同時,有著對上師大恩的無比感激之心。
    • 打從知道有上師開始,每一年都期盼著上師親臨憶師法會現場。一年一年過去,從沒有音檔到有音檔,沒有影像到有照片,從照片到影帶,從影帶到今年的視訊直播。我們這樣不斷的更換著期盼的內容,也接受每個階段不如預期的結果,這當中不知流過多少眼淚。今年上師還是沒來,但上師堅定信誓旦旦的語句及手勢傳遞給我們的訊息說: 一定一定一定會跟大家相聚……這話實足以伴隨弟子,再繼續等您,並且是充滿希望。
    • 憶師恩法會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法會!

    弟子 妙慧 虔敬禮 (竹16宗011)

點我看更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