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風雨來臨,好好皈依持戒,堅持你行善的路

廣大的學員,大家好!

  最近,有一些風風雨雨。我也收到了一些居士的來信,然後有一些同學很擔心我,問我說:「會不會很傷心?」我想跟大家說:「我還好,一開始是有一點傷心,但是發生了,就應該去忍耐吧!」

  也有同學問我:「關於這些,為什麼不出來澄清一下?」我在想的就是,這些流言蜚語在 12 年前,我成為接班人的時候,在臺灣就是這樣子了。那個時候,其實我也是不太在意,但是很驚訝,因為可能跟一些人並不認識。所以,當時我的很多善知識就說:「不用去解釋什麼,就好好地努力,奉獻佛教就是了!」

  因為師父對我的信任和期許,然後成了接班人,所以不該辜負師父的信任,要勤勉地為大眾努力,為寺院的繁榮努力,為佛教的繁榮奉獻一己之力。所以那個時候也就依教奉行,然後覺得踏踏實實地做什麼,可能比較重要。而且堅持十年、二十年,堅持一輩子,乃至生生世世地去依教奉行,可能這件事對我來說,我會覺得更重要!

  所以,像前幾天,我們這裡佛學院車庫的上面有一窩小鳥。那一窩小鳥,在一開始的時候,他們沒長大的時候,他們都在窩裡面。他們的鳥媽媽會每天飛來飛去地去餵他們。因為就在車庫,所以我每天去聽法的時候,都會聽到小鳥在叫。

  有一天,電閃雷鳴的,還下冰雹,那些小鳥都躲在鳥媽媽的那個翅羽底下,並沒有受到傷害。現在那些小鳥已經翅膀長大了,也會飛了,就是可以飛離開那個窩了,都長得很好了。所以那天我就凝視著那些,其實有一些鳥還是脖子軟軟的,牠就把脖子從那個草窩裡伸出來的時候,好像睡著了一樣,我從下向上看著那個小鳥。看著那個小鳥的時候,我就想到了在臺灣的你們。

  其實這麼多年了,我也是很想在你們旁邊,然後希望在有任何風雨,或者有任何波動來臨的時候,我們能夠在一起,然後我們能夠互相地鼓勵。現在雖然我不能在你們身邊,我也希望你們聽一聽我的想法。

  比如說,外面的風雨來了之後,要小心讓這樣的風雨不要進入內心,成為內心的風暴。那如果內心的風暴生起了之後,怎麼辦呢?我們最溫暖的歸處就是皈依三寶——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那麼皈依三寶之後,就有皈依學處,那皈依學處裡面,大家在《廣論》都看得非常清楚。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是風動,是幡動,還是你的心在動?」如果你的心在動的話,你朝著什麼方向動呢?你是朝著造善的方向動,那麼是非常隨喜你的,因為利用任何境界你都會去增長自己的善,乃至增長他人的善,這說明你對佛法的修煉有一些嫻熟。

  那麼一有波動,內心就開始跟著境界同樣地去做一個很大的波動,甚至產生很多惡念、疑慮,甚至是對以前做的善都在追悔,然後這時候你就停下來觀察一下:「值不值得?」

  然後我們僧團,實際上從師父示寂走到現在,是很艱辛的。你們也很艱辛,因為我在臺灣的時間很少,我們就這樣相隔著,學習《廣論》,學習「南山律」,然後彼此溫暖著,走到了現在。所以我想說,我把你們捧在心上,捧在心上的理由非常地簡單,因為師父把我們捧在心上。

  我覺得我們應該要珍惜自己的善,和他人的善,然後不要輕易地去追悔已經做的善,或者令他做的善產生追悔。因為這個在「四黑法」裡面,如果你令別人對他已經造作的善進行追悔的話,那是非常重的一個惡業。

  所以大家不用去追悔:「這麼多年對僧團的信任是不是白費了?」難道你沒看過大家是怎麼走過來的?所以,雖然現在有法師出去說是說非,但是我們僧團有將近 900 位法師,有 900 雙眼睛也都在看著我,也都在看著他們自己。所以也有很多法師有話說,也不是說一兩個人說什麼,世界就成了什麼樣了。所以,對於大家來說,可能不要急於聽了什麼就去信什麼,你要信《廣論》的,要信佛說的,然後在任何時刻要相信:「造善業會有樂果,造惡業會有苦果。」

  所以,我希望大家還是能夠,因為佛教徒最好彼此不要相互的毀謗。因為在各個宗教裡面,佛教的發展應該說是比較緩慢的,好像就在退步。然後現在其他教派的,像基督教、回教,發展都是很迅速的。像我在國外看到天主教、基督教,他們的神父,還有他們的那些信徒也是非常非常努力、非常非常精進地為這個世界創造很多美好的事情。

  那麼對於我們佛教徒來說,居士去罵出家人,或者出家人罵出家人,我覺得這對佛教都是很不好的。尤其是我們佛教徒之間,如果彼此對罵的話,那讓別人看起來佛教是怎樣的?所以我並不希望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我也不希望出家人有什麼樣不好的行為被天下人恥笑。我也不想聽到別人評價出家人,然後說道德水準也不行、僧格也不行,我也不想聽到這些。我希望就像佛陀在經典裡講的,大家能夠如法承事三寶,然後出家人能夠凜然正氣,然後以清淨的戒律住持正法。

  所以,對於我呢,我覺得在種種境界現前的時候,應該憶念佛陀的教誡,就是要向內調伏,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一點小惡你都不要做,然後所有的善行,你不管大的小的都要去做。然後還有一點就是「自淨其意」,要把心在各種境界中習慣地安靜下來,好好地安靜下來。

  為什麼呢?因為人身真的很寶貴耶,現在都已經虛度了多少年的光陰!儘管我們都很努力,但是還是有虛度光陰之感。所以,要珍惜存活的每一天啊!因為我們未來都有一個死亡在等待,然後還有來世是墮落還是會再得暇滿人身,學習教法?這都是非常嚴肅的課題,就擺在我們面前。

  所以花很多時間去評價別人,別人做得如何,那用多少時間在評價自己呢?我現在所做的善,我能得到一個人身的果報、能再度地有信仰、值遇善知識嗎?然後我所做的一切是否有利於佛教的繁榮?我所做的一切是否有利於建立社會道德、人間正氣?我所說的,我所做的。

  我覺得每一個活在天地間的人,都對這個世界有一種使命,就是要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因為我在這個世界上活過,因為我卑微的努力,所以使世界更美好,使人們更和合、更團結。然後這個世界會多了一分我非常努力修出來的慈悲心。然後這個慈悲心,可以去面對很多的小動物,然後也可以面對老人、孩子,甚至是面對大地。

  我們就不灑農藥啊,然後我們淨塑啊,面對那個大海裡的有情,我們想要保護那些我們並不認識也並不相識的魚,大大小小的魚兒。我們也想保護他們。如果我們本著這樣慈悲的精神,想要自利利他的話,我們也不用太在意別人是罵我,還是讚美我。所以,就忠實於自己的良心,忠實於自己的本色。就是人在做,天在看,所有的都在看,佛菩薩也在看。

  所以師父說:「你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你騙得了自己,你也騙不了因果。」這件事就是,信仰深不深?如果深的話,就不敢造惡。受了委屈也好,不受委屈也好,都不應該選擇造惡業。

  所以我最牽掛的你們,我只是希望,在任何的風風雨雨來臨的時候,大家真的要好好地修習皈依,好好地持戒。所謂的持戒,很多人是否都是受了菩薩戒了?菩薩戒有個根本墮,就是不能自讚毀他,一直說自己好,罵別人不好。由於名利心這樣去說的話就會墮落,犯到菩薩根本墮。如果不知懺悔的話,那就是無間地獄的業!

  所以對於戒律來說,大家都知道我們鳳山寺的學戒堂上的「學戒堂」那三個字是沒有鑲在學戒堂的外面,是師父特意把它掛在裡面,然後字都是朝著教室裡面。就是讓大家要向內看,要觀察自己的身語意三業,是否是沿著造善業,造「淨」善業,然後造那種「自利利他」的善業,朝著一個這樣的方向去向內調伏!所以,戒律是律己的。

  在風雨來臨的時候,我更希望廣大的學員要團結在一起,不要被魔羅和惡友所破離。師生不要被破離,僧團不要被破離。我們廣論班辛辛苦苦的也被師父當初建起來到現在 20 多年了。然後一些老學員辛辛苦苦地,撐持自己的信仰到現在。然後我們還相互期盼著見面、在一起學習。然後這一次風雨中,我希望你們撐住,一定要好好地守護自己的心。這麼多年走過的路,師父走過的路,僧團走過的路,它是非常清晰的。所以,說什麼不重要,你看看我們這一群人在幹什麼?我們一直都在做什麼?在很多年之後,我們還將在這條路上繼續做下去。無論世人讚美也好,評價也好,承認也好,不承認也好。

  總之,就像我剛才講的,因為我在世上活過,我希望這個世界因為我活過而變得美好,所以我必須訓練我的心,不停地散發出慈悲、寬容,或者說隱忍。因為不隱忍的話,人們就會相互爭鬥,然後相互鬥爭,最後就互相殺戮,所以就會不和平。如果沒有一個和平的環境,孩子就不能很好的成長,老人也不能安享晚年,然後這個世界就會陷入混亂。

  所以,有人挑起戰爭,有人就要息滅戰爭。有人開始罵,有人就要忍耐。我覺得這樣的話,這個世界也不失其為美好。所謂的風雨來臨的時候,好好護戒,好好不要讓煩惱的大瘡發作,然後散發出更加堅忍的行善力量。我覺得,那就是我們福智的一團正氣。希望大家能夠保有師父留下來的宗風。無論順境,無論逆境,請長養我們自身的正氣和磊落的品格,踏踏實實地把對社會,然後對這個世界有益的事情,堅持地做下去!

  然後,不要心灰意冷,也不要過分地感傷,也不要過分地害怕。我們真正的敵人只有死主,只有惡趣,不是什麼人。再罵我們,我們也不會掉地獄,只有我們身口意行惡行的時候,造了地獄業,才會下地獄。

  不知道你們聽了我這些話,會怎麼想?我希望你們安好。安好,就是要做一個良善之人,一直做下去。然後不要懷疑自己曾經做過的善,不要因為別人罵你,你就開始懷疑自己,不需要!堅定地走自己的路,讓人家去說吧!

真如老師 敬書

 

我想問問題 給福智建議 寫信給老師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鄭秀玉

    老師您好吉祥如意
    弟子是在百貨公司服務
    連上了半個月全班
    深深體會.一直在公司忙碌的工作.就跟家人朋友互動少了許多.
    當然有的人是不得已的.生活所逼不得不.真是很辛苦.要是無法自我解套.真是會生病。
    我有位認識多年的朋友就是如此.但她說比起跟配班的不如意.她還是願意自己ㄧ人無拘束的上班感到自在。
    所以我會傳老師及法師澈見的音檔引導她們~
    對於我來說.個性本來就比較會站在別人角度想.也許或許有的朋友不這樣認為.
    以前的我心裡會難過
    但現在會會觀察到.我又不求回報.反正盡自己能力所及就可以.
    還好有法支撐著我的信念~
    所以想起來真是很幸福很甜蜜
    感恩佛法僧感恩老師

  • 吳念玲

    弟子只記得師父一生總拼了命的要把最好的給我們,師父的高瞻遠矚慈心悲心,這麼多年了,都一直利益著我,甚至生生世世,弟子只有無限的感恩。感謝上師堅守對師父的諾言,背負著那麼大的壓力,帶著資質駑鈍的弟子朝佛法的大道前行。弟子沒有聽到毁謗的言語,只想說出對師父上師無限的感恩的心裡話,謝謝師父,謝謝上師。 念玲虔十

  • 邱秀姿

    線上誦經我很受用 真的很希求

  • 吳玲玲

    恭敬頂禮大寶上師 :

    感恩您接班扛起傳承聖教法脈的神聖任務。
    風雨飄搖中您是可取代的穩定力量。
    感恩您的加持,
    賜予弟子正確的知見與行持的力量。

  • 郭麗明

    上師您一定要安好,我們需要您
    十二年前撐過了
    現在我們要一起努力度過危機
    您不可以倒我們要勇悍跟著您

  • 周中惠

    頂禮大寶上師,

    您辛苦了!您最近幾篇的開示,讓弟子覺得很溫暖且受益良多,字句之間無不顯示上師的慈悲和智慧。在面對境界時,弟子的心常會隨境界起舞,上師的開示讓弟子清楚的看到修行人應有的風範。您將弟子視為獨一愛子,處處在保護我們所造作的業,希望我們是往造善的方向前進,對於已造作的善行不要追悔。面對流言蜚語,仍要我們勿自讚毀他,要向內調伏,要學習忍耐,提策弟子做個良善之人,不要毀善。感謝您的敦敦教誨,您的一字一句都是弟子修心的最高準則,弟子願依著您所教的方向努力前進去提升自己,去對境修行。祈願上師速來台!

    弟子 周中惠 頂禮

  • 潘郁諺

    恭敬至誠頂禮大寶恩師:
    師父示寂後我才開始學的廣論,但在那之前家父跟家母已經跟隨日常師父學習廣論將近十年了,兩位的改變跟對師長的依止我都一直看在眼裡,也成為我最有利的身教。您當接班人之後,家父去新加坡見到您,回來卻僅遵教誨,隻字未提,只說『師父選誰做接班人,那就是誰』身為弟子的我,也一直覺得是這樣。剛開始只是聽話接受,但是後來卻覺得,有您真好,您的細心跟關懷,多次安慰我失去直接得到師父教授的遺憾,您的如法依止,也為我們要如何依止自己的根本上師做了最好的示範。直到後來五部大論的學制默默地建立完成了,我內心的感動真是無可言喻,您為教法完成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卻依然謙虛,不會述說任何自己的功德,您是真正的修行人!我很幸福,有您做我們的接班人!願生生世世追隨師父上師學弘宗大師顯密圓滿教法,直至圓成菩提道!
    弟子 北16備021班 妙諺恭敬頂禮

  • 吳美香

    敬愛的上師:當師父示寂時,您帶領著我們走出徬徨,用廣論拉住我跟師父學法的緣份,用讚頌深入我心感恩師長,讓思念心愁得已從讚頌曲中深深流淌出來,穩定住我的學習,也因您字字句句都關懷到我的內心,提升我學習的心力與方法,弟子無比感恩!親愛的上師您受苦了,祈願您繼續引領福智僧俗二眾,永往直前,直至無上菩提,弟子永遠追隨您及師父,感恩上師!
    弟子 高15宗14班 吳美香頂禮

  • 吳美玲

    頂禮大寶恩師:接班十幾年來,您辛苦了,先帶領僧團,接著是居士,建立五大論學制,誦般若經,拜35佛懺,憶師師恩法會,凈朔,種樹,關愛教育,等等種種,改善昇華我們的生命,祁請您繼續帶領福智團體,我們會跟隨師父上師,宗大師建立教法,成就無上菩提!高15宗12吳美玲敬叩

  • 吳美玲

    敬禮大寶恩師:這十多年來,為佛教為團体,辛苦所做我們都看在眼裏,感恩在心裏,先是帶領僧團,現在推廣到居士,五大論的學習,調伏心續,誦般若經,拜三十五佛懺,憶師恩法會,凈朔,種樹,關愛教育,等等的用心,讓我們生命改變,昇華,上師請您繼續帶領福智團体,我們會隨師父上師,宗大師教法,走這條菩提道,直至成就無上菩提!上師請不要放棄我們,我們會在風雨飄搖中,好好歸依,堅持行善的路!高15宗12吳美玲敬叩

  • 顏團諒

    頂禮我的上師,您辛苦了,加油!弟子發願永遠追隨您,學習宗大師清淨圓滿教法,直至成佛永不退心。弟子顏團諒頂禮

  • 劉桂玉

    弟子深深頂禮尊貴的上師,上師吉祥如意!
    上師說:我想把你們捧在心上,捧在心上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師父把我們捧在心上。「捧在心上」這幾個字,若沒有好好,認真思惟,看過去了,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仔細思惟,有很深的內涵!捧在心上表示,上師時時想到我們,就像父母想孩子一樣。捧在心上表示,上師總是把最好的給我們,學四家合註,學四五大論,很多很多經論,法師們學的,我們都可以學。捧在心上表示,上師寧願自己受苦,捨不得我們受苦,當風雨來時,總是想,我們都安好嗎?總是想,怎樣才能讓我們不要吹到風,不要淋到雨。捧在心上表示,上師要用生命來護送我們到最究竟的安樂處。那身為弟子的我,有想過要為上師做甚麼嗎?做個好人,做個出離輪迴的人,做個把眾生捧在心上的人。以此供養上師,祈請上師快快來!

  • 王志榮

    頂禮與佛無二無別之大寶恩師:感恩您十多年來,在大風大浪中,不棄捨的陪伴與教導,辛苦您了。弟子發誓生生世世追隨
    宗大師、常師父及您等師長學習,直至成佛,永不退心。三寶弟子王志榮(髙15宗03)叩恩

  • 陳茵茵

    親愛的上師:
    弟子是護持高17春59班的護持幹部。在之前的一個多月中,在研討親近知識軌理這個段落,我們用了4、5週的時間讓班員們聽師父的帶子、引導大家思惟討論,進度很慢,卻可以幫助大家充分討論。這一週,在做完前行、作善行分享時,弟子就以自己這一週的善行作為開場,接著將上師這一篇開示播放給班員們看,然後請大家說說自己的想法。
    每一位班員都充分發言,聽到班員們表示,多數並不知道也未曾聽說過這次的流言,但聽到上師的這段開示,讓他們更能體會師父、上師的悲心和對學員們的關懷。有人說在這幾個月的學習當中,當要發瞋心時,會多想一下;有人說脾氣一樣控制不住的發出來,但很快就後悔了;有人說會多替同事著想,主動幫忙別人;……每一位都表示在聽完這次的開示後,知道要在風雨來臨時不讓它變成風暴;若風暴已經形成也會提醒自己要皈依三寶;會在自己日常的生活中,更注意自己的身口意。只有一位學員說,早就聽說過這些流言,但,哪一個道場或是團體沒有被批評過?只要在這裡所學的能讓自己更進步,更懂得怎麼去調伏自心、關顧他人,她就覺得來這裡上研討班是很有意義的事。
    聽到每一位新班的學員(才上第20堂課)對於師父、老師的開示都有如此的受用和體會,更加感恩上師您的開示,給了弟子們下腳處,祈請您能給予我們更多、更廣的教授,讓弟子在這無明黑暗中能有繼續前行的力量和勇氣。
    親愛的上師,您辛苦了,在這次的風暴中受到如此的對待。但是請您了解,在遠方的我們仍然殷殷期盼您的教導,請您一定要為我們保重您自己!
    弟子妙茵至誠頂禮

  • 薛如雯

    頂禮大寶上師:
    上師您近期的開示,弟子受益良多。殷切提醒弟子心要朝著善的方向,真正的敵人只有死主及自己的煩惱。在我因和家人的相處問題苦惱不樂時,上師的法雨:憂惱不濟事,反失去諸善行。的確,不滿意,就去努力觀功…等就改善(真的瞋境上轉不瞋了),目前無法改變的,又增憂惱不是苦上加苦嗎?以前我都沒想到這點。弟子常負面的思考,因上師的法,中斷了苦因。只是要常串習,不然又忘記了。
    感恩上師慈悲的提醒,呵護我們的善業!弟子並不清楚風雨的內容,但後來稍微知道相關的時,想起上師說的話:不要感傷,不要懷疑做過的善。感恩上師保護我的業。我那時想,是否好比若親人因病失智胡亂語,不應失落生氣,自己要更加努力...。感恩上師守護著我們的心!
    讓世界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更加美好!多麼美麗的心靈,清淨的發願,人生充滿了希望與力量,因有意義而感到快樂!會努力的讓自己好好的,當生活中境界現起而發怒時,看到上師的話,就止住了,轉朝善。感激上師馳騁生死尋覓我,救拔我!祈請上師
    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弟子薛如雯至誠頂禮

  • 蔡叔慈

    恭敬頂禮大寶恩師

    如同在佛學院內鳥窩的小鳥,在 老師、法師與同行的保護下,弟子對於風雨電閃雷鳴沒有什麼感覺。但 老師您揭示了真正修行人的風骨,面臨障礙逆境時,我們必須延續著 師父的宗風,把穩內心,向內調伏並堅持皈依持戒行善。您就像巨人般矗立於前,讓弟子知道修行的高度與未來努力的方向。 祈願 您生生世世的攝受加持,有您的守護與陪伴,不管再大的風雨,弟子將具信心不畏懼向前邁進。 感恩您,這個世界因為您而處處璀璨。

    弟子叔慈頂禮

    13 回覆
  • 曾瑞明

    敬愛的大寶恩師:
    感恩您在此風雨中的提示,師父曾說我們要出航時,不要祈求一路風平浪靜,應該要祈求我有克服所有的風浪的能力。生命本來也是必須面對無數的逆境,有突破的智慧,和過程中師友的相伴才是宗大師所說的增上生。感恩上師在每次風雨中都給弟子們最殊勝的加持。
    弟子瑞明虔十

  • 葉郭枝

    頂禮尊貴的 上師尊:
    再再聽聞老師這段教誡,
    今晚與北14宗002班同學虔誦《心經》、《怙主讚》後再次的聆聽<當風雨來臨,好好皈依持戒,堅持造善業>研討、分享、策勉,我們一起修信念恩。
      我們也一起恭誦:【
    總之,就像我剛才講的,因為我在世上活過,我希望這個世界因為我活過而變得美好,所以我必須訓練我的心,不停地散發出慈悲、寬容,或者說隱忍。因為不隱忍的話,人們就會相互爭鬥,然後相互鬥爭,最後就互相殺戮,所以就會不和平。如果沒有一個和平的環境,孩子就不能很好的成長,老人也不能安享晚年,然後這個世界就會陷入混亂。

     所以,有人挑起戰爭,有人就要息滅戰爭。有人開始罵,有人就要忍耐。我覺得這樣的話,這個世界也不失其為美好。所謂的風雨來臨的時候,好好護戒,好好不要讓煩惱的大瘡發作,然後散發出更加堅忍的行善力量。我覺得,那就是我們福智的一團正氣。希望大家能夠保有師父留下來的宗風。無論順境,無論逆境,請長養我們自身的正氣和磊落的品格,踏踏實實地把對社會,然後對這個世界有益的事情,堅持地做下去!

      然後,不要心灰意冷,也不要過分地感傷,也不要過分地害怕。我們真正的敵人只有死主,只有惡趣,不是什麼人。再罵我們,我們也不會掉地獄,只有我們身口意行惡行的時候,造了地獄業,才會下地獄。

      不知道你們聽了我這些話,會怎麼想?我希望你們安好。安好,就是要做一個良善之人,一直做下去。然後不要懷疑自己曾經做過的善,不要因為別人罵你,你就開始懷疑自己,不需要!堅定地走自己的路,讓人家去說吧!】

    感動自己,資養善根,想生生世世相續。
    這次事件觀擇自身,也觀察敬愛的
    師尊,如此的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的風範。郭
    感恩、禮敬您,敬愛的師尊!
    慚愧弟子 葉郭枝頂禮

  • 楊雪嬌

    摯誠頂禮師父, 上師:
    團體面臨風風雨雨的當下, 老實說內心有一點點的驚嚇與不安, 但在每天早上全廣的共學中聽見師父的音聲後, 內心馬上得到了撫慰與安住, 今天再次聽到上師慈悲的關懷, 眼淚差點奪眶而出, 好想念您啊~多麼希望能在善知識的身邊, 聆聽您的教誡, 但也請上師千萬要保重身體, 為了正法久住, 希望上師來台的因緣能早日成辦!

    弟子 楊雪嬌 頂禮

  • 張美惠

    頂禮大寶恩師 感恩您的教誡,弟子會謹記在心,在風雨中,好好受護自己的心,不毀善,堅持造善業,做一個良善之人,深深感恩您為弟子指出應該如何面對風暴,受益良多。

點我看更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