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真如老師學習的最大收穫——如證和尚

  在師父示寂前,我就開始當住持。那個時候因為師父還在,所以僧團都很穩定,後來師父示寂以後,我才發現當住持沒那麼容易,因為要處理內外的事務,常常會心情不好。有幾次去見真如老師,真如老師就問我說,你有沒有好好學《廣論》?我那個時候都在忙事情,找藉口,當然沒時間學《廣論》。老師就跟我講說,一定要抽時間好好學《廣論》!後來照著老師的話去做了以後,我就發現心情好了很多!

  但是我是一個個性比較急躁,而且脾氣不是很好的人。有一次去見真如老師的時候,老師就跟我講:「你一年裡面要抽一段時間來這邊學習。」我照著老師的話,一年抽一段時間,去老師身邊學習經論,我就發現每次到老師身邊的時候,我的念知力都會變得強很多,而且抉擇經論的能力都會變得強很多,這個都是老師加持的關係,所以這幾年來可以講說,我的脾氣也調整很多了。

  那我在處理僧團事務的時候,有時候開了兩個小時的會議,連一兩個議題要達到共識都很困難。我把這個問題去問老師,老師就跟我講說:「你以後在開會前,先抽一段時間學一段《廣論》,你如果開會前能夠學一段《廣論》的話,大家心也調了,而且經論也學了,你可以試看看。」

  後來我就照著老師的這個話去做。開了兩三次會議以後,讓我很驚訝的一件事情,有一次我們開會的時候,半個小時我們就決議了八個大的議題,我就發現老師真的很厲害!

  我這麼多年來跟著老師學習,我發現有兩點對我的生命幫助很大。第一點,怎麼樣在忙碌的過程當中,你也能夠如法地調伏自己的內心?要能夠如法,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一定要學習經論,一定要認真地學習經論。第二件事情,也是從老師的身教的過程當中,讓我學會了感恩自己的善知識。所以師父剛剛示寂的時候,一直到現在,我會發現我跟師父的距離並沒有變遠,反而因為老師教我如何感恩的關係,我跟師父的距離反而變得更近了!

  我所得到的這一切,我覺得我最應該感恩的,就是我的老師。這幾年來學習,有時候我會去跟老師總結,感恩老師對我的教導,可是每次跟老師總結的時候,老師都跟我講說:「你要感恩的應該是師父,因為這一些都是師父加持的關係。」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鄭莉貞

    真如老師及如証和尚吉祥!

    原來真的所有問題都可以透由學習廣論,得到解決!感恩您們,讓我看到如何在學習廣論時,以智慧的理路解決問題,得到真正的快樂!
    弟子鄭莉貞頂禮

  • 蔣玲惠

    頂禮師父老師法師
    學習廣論的目的是淨化,安定自己的心;而如何在忙碌的過程中,也能夠如法地調伏自己的心。兩年半來慢慢感受到依止法的受用,每日晨起緣唸善知識所教之法,慢慢地,學習觀察自己的心,對境時,便較看到自己內心的行相,而不輕易為外境所牽。
    深深感恩師父老師法師

  • 吳麗娟

    頂禮師父上師和尚!
    從您們身上看見依師的殊勝
    更看見智慧的光芒
    我也要向您們一樣!

  • 郭玉雪

    頂禮 師父、上師、和尚
    親愛的大寶恩師 師父 、上師
    謝謝您用生命把弟子從苦難中拉拔出來,從一切的境界中示現ㄧ切法精髓...
    渴望成為您

    雖然愚癡至極的我
    眼瞎、耳聾、肢殘、皮破、嗅倒、口癡...
    雖在恩師身邊
    卻如聾如啞
    幸得大悲恩師不斷不斷開演法性諦
    不斷不斷的以法水悲潤弟子
    不斷不斷的攝護弟子

    祈盼在您的攝護下
    黑暗的翳障速消除
    走上恩師開演的大道上

    祈盼在恩師身邊學習
    祈盼生生世世在恩師身邊學習
    祈盼所有眾生皆能如是
    祈盼恩師的心願能速成辦
    ㄧ心迎請恩師悲護眾生
    加持法水入心田
    祈請恩師速來!
    祈請恩師速來!
    祈請恩師速來!

  • 王志慧

    顶礼师父老师和尚:
    非常的感动,一直遗憾今生沒有见到师父,为了这件事我哭了好多次,透过老师带着弟子实修道次第比如依止法,观功念恩,修信念恩,善行小点滴,全广班,居士五大论等等的学习,对师父的功德和恩德有更多更深的了解和感恩,所以很感恩和尚指出弟子进步的地方和应该改善和用心的地方,深深顶礼
    弟子志慧顶礼

  • 孫久惠

    頂禮如證和尚!
    您對師父和老師的修信念恩道出了弟子的問題 - 老是拿忙當藉口,而不認真學習廣論;調伏不了煩惱時,忙又是很好的理由。忙好倒霉,老是被拿來當擋箭牌。
    感謝您的付出,在最艱困的情況下堅持守護大家的學習!

  • 謝佳容

    頂禮和尚:
    弟子在承擔的過程常常愈忙心力愈低,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原來是因為沒有聞思經論造成的。感恩和尚的教導,希望弟子可以當一個快樂的佛弟子。
    弟子 妙容 頂禮

  • 慧殊

    頂禮和尚,

    感恩您的教導--依教奉行,必得加持。感恩您和僧團多年來的努力,讓弟子們得以在穩定中學習。

  • 李美霞

    感恩和尚的教導分享,弟子很受用這兩點:
    第一點,怎麼樣在忙碌的過程當中,你也能夠如法地調伏自己的內心?要能夠如法,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一定要學習經論,一定要認真地學習經論。
    第二件事情,也是從老師的身教的過程當中,讓我學會了感恩自己的善知識。
    所以也很感恩老師,弟子會努力學習
    弟子 美霞頂禮

  • 賀秀蘭

    感恩老師! 感恩和尚!教導弟子:
    1.忙碌中也要如法調伏內心,靠認真學習經典。
    2.學會感恩善知識,可跨越時空距離。
    3.所有的教導受用進步要靠善知識加持。

    請益:什麼是不如法調伏內心?

    弟子賀秀蘭恭敬頂禮

  • 徐羨霞

    頂禮如證法師
    這幾天一直想向法師說聲:「 感恩!」謝謝您撐持了十五年,謝謝您一直引導著我們所有弟子正住、具慧和希求,還親自教導我恭敬感念師恩! 弟子慧霞虔十

  • 陳文祥

    感恩如證和尚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原來做事情不能離開師長、不能離開廣論。感恩 上師叮嚀我們學習廣論,調伏我的心靠著師父講的廣論,沒有上師我們不知道師父已為我們留下這個如意寶。感恩上師感恩和尚!

  • 戴玉惠

    頂禮大寶恩師:
    如證和尚分享跟著您學習以來,發現兩點對自己的幫助很大:一、想在忙碌中如法調伏自心,一定要學經論。二、學會感恩善知識,覺得自己跟師父的距離更近了。和尚說他很感恩您,但您回答和尚應該要感恩師父,因為這都是師父的加持!弟子感動掉淚,弟子沒見過師父,但是好多法師都說因為您的引導,大家更加認識師父的功德、大家更加瞭解師父的心意。只有佛菩薩才能真正看到佛菩薩的功德,值遇您們,弟子再次深深感到無與倫比的幸運!祈請您 法體安康 長久住世 常轉法輪 早日來台!弟子戴玉惠恭敬頂禮

  • 李彤玲

    感恩如證和尚慈悲開示:要能如法,一定要認真的學習經論,弟子因護持2個研討班驅策下非得讀廣論,再一個讚頌班非得好好唱讚頌,很忙很累但每一次上完課心中的清涼無與倫比,因為這樣的學習跟師父上師的距離很緊密能體會師徒間的距離可劃破時空,只因為如上師所說“都是師父的加持力”弟子深深體悟,因為護持多(還有管理組)境界多,有時想偷懶放逸沒時間聽帶用研閱的方式常常理路打結,唯有再將師父的音聲請出來才能得到師父的加持。更因透過讚頌與上師的心更近,所以團體最近的風暴因為要關懷很多人,得到許多不利團體的攻擊消息,心中絲毫不動轉,因為師父上師載承多生多劫的大慈悲心護佑著弟子往成佛之路邁進此恩無以回報。感恩師父上師感恩和尚,能聽到您的法音讓弟子在學佛的大道上充滿歡喜與希望。弟子雖只是福智大海裡的小水滴願意發願依教奉行讓身邊的人看到福智人傲骨的風範,擊破不實的魔障。弟子彤玲頂禮

  • 張悅玲

    感恩如證和尚開示!
    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持續學廣論,這幾句話一出口,廣論學員一定會露出燦爛的笑容,因為我們因為這樣得到快樂與幸福!
    如證和上的開示讓我想起,師父示寂後,對一個沒有親見師父的我來說,要如何憶念師恩?是上師開辦憶師恩法會,在師兄姐的總結影片中,也看到自己成長的身影,因為上師的教誡,讓我親見師父的恩德,讓我現在憶念起師恩會動容,進而憶念三寶會動容!
    去了P島,領受上師的加持,才會知道廣論中那句-斷一分過,得一分德-的珍貴!
    無限感恩上師 法師們的教導,讓我的無限生命充滿希望!

  • 孔令玉

    頂禮和尚:
    感恩您的分享,祈請您能多多跟我們敘述,您跟師父在一起的小故事,讓我們未見過師父的人,感受一下師父的慈悲與關愛。
    弟子 令玉 合十

  • 張瑋鑫

    感謝如證和尚的分享,讓弟子也學到經論的學習,對忙碌工作雜亂的心緒下,能維持正知正念的重要,我也發願每天要認真聽全廣,並努力結合自心相續,應用在生活和工作中

  • 李春郎

    至心感恩隨喜和尚的分享。弟子要跟您學習「照著老師的話去做」,好好學廣論,修改自己的壞習慣,越來越進步。
    北區善行班 李春郎虔禮

  • 鄭如伶

    至誠頂禮師父、老師、法師!
    萬善根本從師出!
    一切善樂的本源都來自善知識!
    學了廣論,知道文字面;真正稍有體會,完全是師長、佛菩薩,乃至同行身教的助緣。
    非常慶幸自己值遇了有傳承師長加持的師法友團體,無比感恩,無上幸福!祈請老師法體安康 長久住世 長轉法輪!弟子誓願恆隨師長學習。
    園區小六教務 鄭如伶虔禮

  • 廖曉萍

    非常感恩 如證和尚,從 師父示寂以來近13個年頭,勇猛承擔不退縮,陪伴我們走過團體最風雨飄搖的歲月,因為有您不斷的關懷,我們與 師父上師的距離也從未遠離過!對 師父上師的信心更是屹立不搖!

點我看更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