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福智上座離開及流言,諸善知識及福智真如老師都說不要害怕—緣亦法師

日常老和尚曾說:「只要建立人生宗旨,什麼都不怕。」連死亡都不害怕,更何況謠言詆毀?當老同學在心中成立佛法真實性、對師長修信念恩,新同學跟著有信心,別人豈能動搖?

閱讀全文...

親近善友——淨遠法師的求法故事

親近善友——淨遠法師的求法故事

廣論》38 頁引《本生論》云:「悉不應遠諸善士,以調伏理修善行,由近彼故其德塵,雖不故染自然薰。」

28 歲那年,我隻身從新加坡飛到陌生的臺灣,尋訪師父(日常老和尚)到了佛學院。那時師父人在臺北,我則在寺內開始淨人的學習。過了一周,師父回來,聽說有位從海外來的年輕人很是勤勉,隔天就召見了我。

師父知道我學佛沒多久,而能從新加坡來臺灣學佛,稱讚我有善根,我聽了內心很歡喜。師父接著為我開示了一段學習佛法的要領,內容重點是學佛首先要把道之總體掌握好;之後,師父語鋒一轉,告訴我在寺院內要善與人相處。我心裡想,我很喜歡眾師兄,大眾也對我很好啊!師父又說,你剛來要學會親近善友,多向在寺內學得好的法師學習,不要靠近見解還不穩定的人。師父還特別指示我應該常去親近六位法師,我很聽話,常常去找他們幫我解疑,獲益很多。

半年後我出家,師父開始閉關。我很幸運得到師父的厚愛,是少數幾個可以到關房見師父的人。那年結夏,師父駐錫南投福智精舍,成立福智僧團,我因緣不具足而無法隨行,內心很是愁悵。過了兩個月,有法師從福智精舍來辦事,也轉達師父捎來的一句話:「 師友環境很重要!」我清楚記得聽到這一句話的當下—— 如雷貫耳。對啊!我既然已決定要跟著師父學廣論,就應當好好跟著師父與同行善友啊!當下,我依止師父的心更堅定了。解夏隔天,我就搭巴士到福智精舍,師父見到我非常歡喜,看到遊子歸來,一臉很是放心的樣子。

25 年過去了,至今想起這一段往事,我仍至極感恩師父的教誨,一生受用不盡。

~釋淨遠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鄭如伶

    禮敬感恩法師!再串習這段文字,感動不減更增。

  • 鄭如伶

    至誠頂禮師父和上師 !
    至心感恩法師分享 ! 已經看過的內容,今日特別有感~~稍有資糧了吧 ! 非常非常羨慕法師得師長親自教導 ! 弟子會努力種因,願不久亦如是 !

    園18宗11班 鄭如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