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

凌晨 4 點半,大部分人還在沉沉的夢鄉中,福智尼僧團南海分院早已燈火通明。煮飯菜的大寮一隅,攪拌機勤快地運作著,機器旁圍著一群法師同學。

「如果可能的話,真如老師一定想親手發給每個人一份吉祥三寶。所以希望大家能認真學習福智圓的製作過程,把師父和老師的心意傳下去!」大寮典座法赫法師,認真叮囑著在場的人。

新年領取吉祥三寶,是福智團體的傳統。但這個傳統,背後有多少用心?

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

嘴甜甜啊好過年,得師加持好修行

中國人過年喜歡討好彩頭,而「吉祥三寶」不只名稱吉利,更蘊含日常老和尚、真如老師的一片用心。

1992 年起,早年追隨日常老和尚學法的廣論學員們,從四面八方湧入南投福智精舍,向師父拜年,日常老和尚親手發福智圓和金元寶巧克力。「福智圓」象徵福德、智慧資糧圓滿,希望你我能種下究竟成佛的因。「金元寶」代表世間錢財及出世間法財,前者是生活所需,而有了後者,才有修行的順緣和生生世世的受用。

1994 年起,加持物中加入摩尼丸,這可是由眾多大善知識與大格西們持誦 10 億遍〈六字大明咒〉的加持物。每年在朝禮法會、祈願法會中領取吉祥三寶,就成為福智團體的傳統。

早期的學員,對此倍感珍惜。法寶組的起演法師緬懷當年:「以前拿到師父發的吉祥三寶,真覺得是無比的加持。平常都冰在冰箱裡,只有在做飯時才會捏一點點福智圓,放進飯菜裡。」

「出家前,有一段時間不太想去廣論班,但一次師父發給我們『吉祥三寶』後,因為很歡喜,我就變了。不想去的心情完全不見了,很精進,一週去上 4、5 次的課。」資深班的融信法師也說:「那時候才知道,原來『加持』是這樣的啊!」

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

全寺上下笑瞇瞇,資糧圓滿速成佛

原本南海寺僧團也和所有學員一樣,每年參加法會、領取加持物。從 2012 年起,準備吉祥三寶的資糧轉由尼僧團承擔,這才有機會一探背後的用心與巧思。

每年歲末寒冬之際,「吉祥三寶法會」正式揭幕。尼僧團全寺總動員,每個人都放下手中的經論,穿上圍裙,拿起了桿麵棍、模具和各式鍋碗瓢盆,印證了真如老師的期許:「拿起書本是格西,放下書本是眾生的僕人。」

為了分裝摩尼丸,紙箱、量杯、漏斗、布丁湯匙......各種工具紛紛上場。福智圓的原料:上好的「三白三甜」——麵粉、酸乳、白糖,及蜂蜜、紅糖、奶油齊備後,依次進行攪拌、秤重、切割等工序,再把切割好的小塊,搓成吉利圓稱的圓形。有些手指靈巧、技術純煉的法師,一次可同時「掌握」三、四顆圓,還不忘向旁邊的人,傳遞搓圓技巧與用心方式。只見兩掌中的丸子,各個大小勻稱、圓圓滿滿,蘊藏祝福無限。

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

另一區的法師則伴著讚頌聲、持咒聲,將吉祥三寶封入紙袋、貼上祝福,大家協力裝箱,將一箱箱吉祥三寶送上大殿,灌注佛菩薩的加持力。爾後,吉祥三寶的全球之旅才就此開展。

雖然為了準備吉祥三寶,尼僧團的聞思作息變得更加緊湊,但法師們都無比歡喜。「拿到吉祥三寶的學員會跟自己的家人、朋友分享。所以乘著善知識的心願,我們在短時間內就能跟成千上萬的眾生結緣,快速累積成佛資糧。真的很歡喜!」資深班的仁嵩法師,笑著道出所有人的心聲。

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

你好我好大家好,現世來生真吉祥

還記得原本的吉祥三寶長怎樣嗎?摩尼丸和福智圓裝在夾鏈袋中,再和金元寶、其他加持物一起放入大塑膠袋中。延續 20 幾年的傳統,大家早習以為常,但因為善知識,一切開始改變......

2016 年起,乘著真如老師淨塑護生的悲願,吉祥三寶改頭換面。為了換掉塑膠袋,僧團原定的製作計畫在十天內大翻盤,緊急訂製全素的膠囊來盛裝摩尼丸,福智圓則穿上烘培紙外衣,被包成可愛的糖果,裝進印有說「thank you」的小鯨魚外袋,呈現出由內到外「愛地球」的心意。

2017 年,考慮到膠囊易受潮,也給人新年領「藥丸」不吉利的印象,所以一群香港的同學發心供養軟木塞和玻璃瓶,摩尼丸從此有了新家。

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

2018 年,擔心摩尼丸因陽光照射而變質,香港廣論班同學們把裝摩尼丸的透明玻璃瓶換成褐色。為了讓大家拿到更悅意的「新年紅包」,玲瓏討巧的福智圓穿了兩層新衣,再住進「福智團圓」紙袋中。不為禦寒,而是為免福智圓的油脂滲出外袋,影響美觀。

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

2019 年,甜蜜的福智圓中,加入了真如老師加持的蜂蜜,這可是由加拿大空運而來的。不只如此,福智圓再換新家,入住「可分解塑膠袋」中,袋子雖小,價格不斐。金元寶巧克力,今年換成金幣,是任職里仁公司商品開發部門的學員,以近十年的時間努力尋找、開發的成果。

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福智朝禮法會「吉祥三寶」,滿滿心意知多少

金幣巧克力的添加物少,可可粉比例更高,但成本當然也隨之攀升。「換還是不換?」雖然僧團的經費有限,但想到日常老和尚、真如老師,始終想把最好的送給大家,如淨和尚仍拍板決定「換!」

環保、淨塑、少添加,不只守護了你我的健康,更為其他人、動物乃至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而領到加持物的同學,也能在新年伊始,就加入護生的善行共業網中,能享受健康、長壽等現世來生的樂果。

不知不覺間,原來我得到了這麼多

還有,您知道,2016 年到 2018 年的吉祥三寶包裝紙袋,都是尼僧團法師親自繪製的嗎?今年雖首度改向居士徵稿,但每一張圖稿,同樣蘊含深深的祝福。

您知道,福智圓中的熟麵粉,是居士發心長年供養的嗎?他們必須連續趕工一個月,才能翻炒出足夠供給全球福智圓使用的麵粉量。

凡有福智學員之處,就有「吉祥三寶」的芳蹤。

您知道,......

太多太多的不知道。但能肯定的是,原來小小一個新年禮包,背後有這麼多人為我們傾力付出。由善知識、僧團,加上眾多居士心業力凝聚而成的「吉祥三寶」,就是希望能把老和尚新年送暖的傳承延續下來。今年拿到吉祥三寶時,別忘了深深隨喜、感恩,也藉此因緣,再累積一筆成佛的資糧!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林桃

    中20善008班頂禮大寶恩師法師們的用心讓大家每年都能拿到加持物,隨喜!

  • 林桃

    中20善008班感謝法師們的用心讓大家每年朝禮法會,都能拿到吉祥三寶物,隨喜!隨喜!

  • 张增婷

    顶礼上师和各位师长,法师,同修,
    感受到了各位殊胜的心意,随喜大家!
    祝福所有人身体安康,早日修成佛果,法轮永转!

  • 沈莲云

    感恩顶礼师长善友们齐心付出 深深随喜

  • 刘贤

    好欢喜,好羡慕,为了给众生最好的礼物,背后有这么多人的善心善愿,三宝凝聚了最殊胜的心业力。好欢喜,感恩师长三宝!

  • 簡淑靜

    感恩頂禮師長善友齊心付出!

  • 薛文志

    頂禮大寶上師及尼僧團法師:
    知道這麼多背後的故事之後感受到更多的加持了!
    隨喜隨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