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福智「圓根燈會」,11/27(六) 歡迎連線共修!

  2021 福智線上圓根燈會訂於 11 月 27 日(六)下午 16:00~20:20 舉行,在澈見幸福 App 和 YouTube 澈見 LucidiTV 頻道雙軌播出,歡迎大家連線參與。法會中將恭請如淨和尚做前行提策,接著由僧團共背《緣起讚》、《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序品、法師講述「宗喀巴大師的功德」;休息之後會進行課誦與供燈發願,時節意義殊勝,歡迎大眾連線參與,迴向大師教法久住,善知識久住;疫情早日平息,眾生獲安樂!

2021 福智「圓根燈會」,11/27(六) 歡迎連線共修!

2021 線上圓根燈會 11/27(六) 法會流程

16:00~16:30

和尚前行提示

法會已圓滿結束,隨喜您的參與。

心得回饋:
https://bwsangha.org/news/b/1097-07154#kmt-form

16:30~16:45

背誦供養
(《緣起讚》、《辨了不了義》序品)

16:45~17:30

大師功德

17:30~19:00

休息、藥石時間

19:00~19:10

和尚提示

19:10~19:50

藏系課誦

19:50~20:00

供燈前行

20:00~20:10

點燈、發願

20:10~20:20

供燈、迴向 (華藏樓廣場)

2021 線上圓根燈會
11/27(六) 法會流程

16:00 ~ 16:30

和尚前行提示

法會已圓滿結束,隨喜您的參與。

心得回饋:
https://bwsangha.org/news/b/1097-07154#kmt-form

16:30 ~ 16:45

背誦供養
(《緣起讚》、《辨了不了義》序品)

16:45 ~ 17:30

大師功德

17:30 ~ 19:00

休息、藥石時間

19:00 ~ 19:10

和尚提示

19:10 ~ 19:50

藏系課誦

19:50 ~ 20:00

供燈前行

20:00 ~ 20:10

點燈、發願

20:10 ~ 20:20

供燈、迴向
(華藏樓廣場)

● 圓根燈會簡介

  圓根燈會,是紀念宗喀巴大師的日子。學習大師教法的弟子們,參加圓根燈會應該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不過,如果沒有認真做好法會的前行,很難在法會中得到真正的利益。所以,讓我們一起學習大師的功德,希望能夠得到大師的加持,在心中生起真實對大師的渴仰,以及對大師教法的希求!——福智僧團  如淨和尚

  恩師宗喀巴大師是《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作者,1357 年生於青海宗喀地方,示寂於 1419 年 10 月 25 日。弟子為了感念宗大師教導之恩,每年都會在這一天舉辦法會紀念他。

  在法尊法師翻譯的《宗喀巴大師傳》中提到:「自是已往,乃至現在西藏、蒙古,以及中國五臺等處,不分宗派緇素,於每年 10 月 25 日,皆為燃酥燈等紀念供養。(若康地等處,初因燈盞不敷所供,遂刻圓根,即蔓菁也,豎炷灌酥,以補不足。康地漢人呼為圓根燈會,即因此也。)此亦大師慈悲事業之所致也。」圓根就是蔓菁,像臺灣的大頭菜。因為舊時康地的供燈數量不足,所以大家挖空大頭菜心,在裡面注油,做為油燈,成為後來法會名稱的緣起。

  福智團體在師父(日常老和尚)的帶領下,1994 年起,每年也在宗大師的示寂日舉辦圓根燈會,師父會親自主法帶弟子們課誦、供燈、憶念宗大師的深恩。師父示寂後,弟子們持續舉辦法會,2020 年因疫情關係,轉成線上直播,今 (2021) 年也維持線上連線的方式,既保留殊勝傳規、兼顧防疫,也讓更多廣論同學可以在世界各地共襄盛舉。

(〈日常老和尚開示供燈意趣〉影片片長03′06″,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 如淨和尚:「圓根燈會」對我們的意義

  如淨和尚日前在「2021 圓根燈會—前行開示」時表示,不管是第一次參加圓根燈會的新同學、或是年年都參加的老同學,法會前都不妨認真思考:「為什麼我要參加圓根燈會?圓根燈會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和尚說,我們這一生最幸運的就是值遇了《菩提道次第廣論》。在尚未遇到《廣論》之前,生命中可能有許多痛苦迷惘,尋尋覓覓找不到答案。直到遇見師父、老師給我們介紹《廣論》,讓我們認識宗大師,我們不再盲目地在外境上尋找快樂,不再一味指責別人;我們的心變得平靜,歡喜心漸漸生起,我們改善了和身邊的人的關係,也學會關愛更多有情;我們的生命變得莊嚴有價值,不再像以前那樣無助!

  為什麼遇到《廣論》之後,生命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呢?和尚引用《至尊宗喀巴大師傳》告訴我們,因為宗大師的發心是清淨而長遠的,大師只是想著怎麼能使一切眾生,從輪迴痛苦走向解脫的大洲;大師見到,如果沒有大寶教法存在於世間,則希求解脫者如盲人流浪於曠野,難成大義。因此唯對教法發揚光大之方法,不顧身體性命晝夜辛勤而作。大師是不需人們奉承的,所做一切不是追求名利恭敬,而是為了使佛教不衰而獲得宏昌,並成為長久住世之因緣。

  如同大師在他著作的《緣起讚》中所述:

  願於一切生中捨身命。光弘顯耀甚深緣起性。

  住持能仁妙善之教法。雖僅剎那亦不稍慢緩。

  願勝導師無量難忍行。殷重精勤成辦心要此。

  由何方便能令此復增。晝夜專注恆常作思察。

  願於一切生中捨身命。
  光弘顯耀甚深緣起性。

  住持能仁妙善之教法。
  雖僅剎那亦不稍慢緩。

  願勝導師無量難忍行。
  殷重精勤成辦心要此。

  由何方便能令此復增。
  晝夜專注恆常作思察。

  和尚說,宗大師經過精勤學習,在傳承祖師菩薩加持下著作出《菩提道次第廣論》等道次第論典。師父不辭勞苦,為我們求得《廣論》珍貴的傳承,二十多年間諄諄教誨,漸漸醒覺我們心中的善根。真如老師接續教導,宣講《廣海明月》讓我們深入宗大師和師父的法語,並啟講《止觀初探》讓我們進入深廣的經論大海,學習宗大師的偉大行誼,發願利益一切有情。所以,在圓根燈會這樣一個特別的日子,我們應該滿懷欣喜,以殊勝的加行來報答大師、師父、老師的恩德。

● 如淨和尚:兩種前行準備

  今年圓根燈會是連線播出,不便到寺院參加,怎麼做才能有最好的收穫呢?如淨和尚建議大家,在家中或連線場地可以先做兩種準備:

  一、外在的準備:包括將環境整理乾淨,排開雜務,準備好連線的工具,讓我們在參加法會的時候能夠全心投入,不被打擾。

  二、內在的準備:事先研閱宗大師傳記,例如《起信津梁》以認識大師功德,生起對大師恭敬渴仰之心,還可以認真想好自己想發的願,在圓根燈會的供燈時,殷重地在上師三寶前發下殊勝的大願。

  另外,法會中僧團法師將以中文背誦由宗大師著作的《緣起讚》、《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的序品,供養大師與諸佛菩薩。與會大眾可以在歡喜聆聽法師背誦時,一同隨著字幕跟誦、供養、廣發正願,也能種下「生生世世值遇大師教法,證悟甚深空性,破除自他無明,究竟成佛」的殊勝因種。

  目前「大慈恩月光藏網站」有收錄《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想預習的同學可以前往閱讀。網站裡也有《緣起讚》,雖然跟圓根燈會上、法師要背誦的版本不同,但大家還是可以先閱讀、熟悉,圓根燈會法師背誦時會打出字幕,大家跟著唸就可以。

● 認識宗大師功德(前往大慈恩月光藏閱讀,建議使用電腦,以獲得最佳瀏覽體驗)

- 《起信津梁》宗喀巴大師傳記合刊: https://amec.amrtf.org/main?navTabIndex=0&workId=B000019&volume=0

- 《緣起讚》宗大師造: https://amec.amrtf.org/main?navTabIndex=0&workId=B000055&volume=1

- 《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宗大師造: https://amec.amrtf.org/main?navTabIndex=0&workId=B000039&volume=1

- 宗大師著作《緣起讚》與《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的因緣,請見《起信津梁》第五、略述大師成為法王之後,如何利益聖教及眾生: https://amec.amrtf.org/main?navTabIndex=0&workId=B000019&volume=4 或《起信津梁》紙本書第 135 頁第 9 行、147 頁第 14 行前後文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夏清泉

    中17宗001
    以前都在鳳山寺參加圓根燈會,大部分都是在做義工。
    都是洗不完的燈杯,因為供燈有很多殊勝的功德。
    還要忙著佈置會場
    透過圓根燈會,了解佛法的傳承。
    宗喀巴大師對佛教的眾生的貢獻,佛法心心相傳,菩提心燈點出無限的希望。
    以前都要坐火車、坐遊覽車去鳳山寺參加法會。
    能夠遇到日常師父,也是蠻奇妙的因緣。
    希望我能夠將佛法幫助很多人...^_^
    在未來的生命,來生之中。
    都能夠遇到佛法,在每一次法會中種下來生的種子。
    https://youtube.com/shorts/f5iXhqQy5Hg?feature=share
    這是我之前唸誦的供養
    辨了不了義^_^
    阿彌陀佛

  • 王妙娟

    恭 敬顶礼师父老师
    今年的园根灯会是学广论(9年多)以來最 期盼与欢喜的一年,也第一次设了供品來供养宗大师;最最有福报的是,今生遇到了兩位大善知识,且学了清淨园滿教会法,感恩师长諄諄教誨,且为弟子们安排了师法友的環境,僧团实在太美了!听到老师亲唱毘盧遮那佛!很感動!

  • 詹麗琴

    中區17宗003
    今年的圓根燈會別具意義,因為是月稱光明寺華藏樓落成啟用後在根本道場舉辦的第一個法會。雖然不能親臨現場參加,但是透過連線方式更能讓學員見識到華藏樓的莊嚴之美,與現場供燈展現出正法將興的氣勢。
    雖然因為今天適逢月光讚頌團的秋遊日子,法會只能在遊覽車上透過手機網路參加,因訊號不穩,無法專注全程參與,但是看到僧團背《辯了不了義》及《緣起讚》的莊嚴氣勢,深受感動!回到家雖然已錯過下半場的前半段課誦,但至少還能趕上最後的供燈發願,覺得自己太幸福了!感恩僧團及護持團隊的用心規劃承擔,成辦如此殊勝莊嚴的法會!希望明年的法會能在根本道場實體參與,親見拉章華藏樓矗立在道場的莊嚴面貌!

  • 蘇孝炎

    北20增252班
    通宵山崙上,一輪明月昇起,皓月當空,灑落一片清涼;華藏樓,彷拂騰空而起,氣勢磅礡,莊嚴肅穆;正法久住,光輝瑩澈,四字深刻佛土,大地一片吉祥。
    片尾緣起讚偈頌串起今日法會主軸
    值遇無上大師聖教法
    悉皆因由尊重深恩故
    此善無餘回施諸眾生
    成辦能得善士攝受因。
    宗大師用緣起讚稱讚佛陀為無上大師;圓根燈會是否可用這首偈頌感恩宗大師為無上大師,師父及上師是尊重,法會的善行迴向諸眾生,成辦燈會就能得到善士的攝受。所以我認為這首偈頌串起當天的主軸。

  • 賴麗如

    今身最大的幸運就是值遇了二位大善知識,帶領我們學習宗大師成佛的圓滿道次第 。無限感恩!
    弟子一定要緊隨著,發菩提心,直至成佛,絕不退轉。無限感恩!

  • 游憶嘉

    高區19宗02班
    感恩宗大師父子三尊加持與攝授!
    感恩上師三寶!隨喜同修大眾法喜充滿!

  • 游憶嘉

    高區19宗02班
    疫情下能透由上線參加圓根燈會,滿心歡喜!特別當日剛好是服務小學一天校慶活動,擔任導師忙於事項,原已疲累不堪,但感恩師長派來同行善友邀約四點學生放學後一起集合到她教室參加法會,聽聞師長無盡功德與饒益弟子的深恩,真是法喜充滿,感動銘心!
    上半場結束,飛快趕回教室收拾返家,感謝家人同修護持,又能陪著發願明年要到園區讀小一的兒子又升一起參加下半場,在法師們的帶領下課誦和供燈發願,領受宗大師父子三尊的加持,祝禱有情生生世世得善知識攝授,學弘宗大師圓滿教法,早成菩提!
    廣發正願,歡喜踴躍!
    感恩師父和老師生生世世的攝授加持!歡聚在師長座下,幸福滿滿!頂禮上師三寶

  • 童恩慈

    中19備13班

    師長吉祥
    偉大的宗大師,您的智慧,慈悲,善巧為我們這些被煩惱,雜染所困的人们,開創一條黑暗中的光明大道,從苦趨向樂,也只有這條善道,讓恩慈深深感恩,宏恩至極晧大,弟子叩謝宗大師
    感恩師長諄諄教誨和幸福的師徒相遇之緣
    恩慈本來內心對於自己生為人視為是不幸
    因直遇師長才知道生命的可貴
    法身慧命的殊勝,珍貴
    弟子願利益眾生成就菩提道業
    恩慈祈許自己能感得出家的因緣
    感恩宗大師和師長的說法恩

  • 湯曉婷

    恭敬頂禮師父及LAMA
    因為有您們 
    清淨弘揚正法的心願
    弟子生生世世
    與您建立教法誓言  永永不變

    在您們帶領下  弟子回到
    我們的根本道場-華藏樓
    巍峨的拉章矗立在大地上
    是眾生心靈永恆皈依處

    弟子在潮州教室觀想著
    跟著LAMA跟著師父跟著宗大師
    在晚課諷誦聲及讚頌中
    字字禮敬傳承聖教之師長
    師師相承永永不斷的心續 

    至誠供燈虔敬發願
    感恩師長無怨無悔陪伴
            永恆饒益眾生的心
    無限生命裡絕對要有您!
    袈裟飄舉  臨風佇立
    上師三寶啊~~  永永皈依!
    整夜 沐浴在正法光輝下!
        高20宗001班
        弟子 湯曉婷  恭敬頂禮

  • 黃文櫻

    圓根燈會心得分享
    頂禮大寶恩師
    11/27圓根燈會弟子在家裏連線,看到如淨和尚帶領法師們捧著光明的燈燭繞佛塔,一步一步地走下階梯當時弟子真的很感動也跟著點了燈,隨著法師發願,弟子不由自主的流下眼淚想到老師創作的讚頌(燈明了)師父和老師猶如這一盞明燈,給了弟子希望,弟子的心跟著燈一起明了,照亮著愚痴,照亮著苦海的愚蒙,因為智者的到來讓弟子再現光明
    禮敬諸佛大寶恩師
    高雄18備15班弟子黃文櫻敬上
    2021/12/1

  • 張晏玲

    在Covid 19 前 都是從根道做義工之後, 大夥搭師兄車 再去鳳山寺 參加圓根燈會。 還集體去後山供等。 印象中,一整天, 超充實,滿意的過一天。滿滿感恩。 這一次,更特殊了。 不但在華藏樓聆聽如亨法師和禪僧法師開示和主持法會之外,還有精心設計的真如導師華藏班五種課程,練習且複習辯論的承許 不遍, 課誦-早課,用齋認識用齋儀軌,背書和廣論課。 稍作休息,就直接在道場參與圓燈根會。更感動自己的受用,感恩諸佛菩薩老師及法師們一切加持。非常開心, 感恩的心伴隨入眠。

  • 黃阿日

    中19宗012黃阿日
    《起信津粱》幾年前剛買來,興沖沖的翻了幾頁就翻不下去,一直擺到至今。
    在圓根燈會前兩個星期給自己個期許,希望能將《起信津粱》讀完,盼法會憶念宗大師之際,能如實生起感恩、景仰、依止之心!
    每天督促自己認真ㄧ點閱讀,讀了三分之二吧!當再拾起來重頭閱讀過程中,感覺比較看得下去了,有股力量推動著想看完。
    在法會中體會到一些些什麼叫做「任運」生起,因為前面做了加行,對宗大師的功德從閱讀《起信津粱》,包括宗大師依止的上師、宗大師的弟子等等的師徒一些修行行誼,悄然攝入了自己心續中,當法會中憶念大師功德時,所以好像就自然感覺生起真實相應的心!
    法會結束後一周,心仍懸念著那三分之一未讀完的部份,繼續閱讀,希能完成,在提筆的此時此刻即將完成!感恩如淨和尚的提策,参加法會必須做好內外的準備,使得弟子同時再次體悟「照著師長的話去做-依止法」的殊勝!

  • 蔡纓勳

    中15宗004
    2021圓根燈會圓滿了,今年因疫情改線上舉辦,殷切渴仰之心沒有減少。台灣主場地是在剛啟動揭牌的華藏樓,疫情的時代中,我們卻仍然可以安住憶念大師的功德,彌覺珍貴。會場布置莊嚴,燦爛的光明燈點亮了僧俗二眾憶念及崇仰大師的心,也點亮了大師師父老師、二聖六莊嚴等傳承祖師的菩提心。我們何其有幸,值遇大師的教法,對漢地來說,我們卻是師父老師帶領下第一批建立大師教法的先鋒。無論學多學少,身為格魯弟子,我們具有這樣的使命。

    今天燈會的主題,紀念大師,憶念大師,從思惟大師的功德入手,彰顯傳承師長在成佛之道的核心價值與重要性。淨和尚開示在前,得公法座歸結於後。淨和尚從大師十五種功德中的「修之無與倫比之功德」開啟,引述老師的開示作進一步稀釋。此修指修所成慧的修來說,特別指止觀的修行功德來說。這個開啟,當是相應老師這一年為我們開示止觀初探的教授,也大大提升了學員思惟法義學習教法的契機。慢慢的,讓我們體會到在家居士也具有學習五大論,可以聽聞止觀要義的根器資糧與緣起。這根器資糧與緣起,其實是師父老師的無上加持引與灌注的。

    僧團的背誦供養,這次背誦<緣起讚>與《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序言》,二篇都是趣入空性的奧義,是我們證得空性,同歸華藏玄門,成就佛道的津梁。緣起讚是大師初證空性對緣起道的深深禮讚,《辨了不了義善說•序言》則是對如何趣入空性理路的指引端敘。即使領會得有限,也有著大師與傳承祖師無盡法義灌入腦海中。

    得公法師的善巧開示,除拋出一個問題讓我們自身反省,學廣論之前與後,我們的生命有何不同?我自身雖早接觸佛教,未學廣論以前則是拉拉雜雜沒有頭緒,進入團體跟著師父老師學廣論,方才知曉學佛道次第,學得雖不怎麼樣,至少也種一些正因。法師開示再從大師十五種無與倫比的功德中的講說辯論著述三種利他的功德及賢善戒嚴能忍等自利功德,也從大師具足三主要道的行相角度來啟發我們,說到大師從小就有出離心,年輕時代的大師不想回家鄉的公案,大師以為若有貪愛則無出離,無出離則無菩提心,無菩提則如何利益一切如母有情。令自己深深警惕!大師的菩提心即使是呼吸之間也在饒益眾生,願吸眾生苦,願呼出一切自身樂給予眾生,也是值得我們崇仰效學。大師證得空性慧,宗應成派,得龍樹菩薩、佛護論師等之加持,也提示我們未來學習空正見的方向,應該以龍樹聖天佛護月稱等傳承為主。
    最後法師再歸攝到師父老師的深恩,進而提策我們應依教奉行以報答師恩。

    師父供燈前行的開示,像是一個總結一樣,點燃自己心續中的燈,啟發心續本具的佛性,融入佛陀的圓滿佛性,燈燈相融,心心相印。現為凡夫的我們,雖現前做得未到位,但在傳承師長攝受下,有師法友團體的共同學習加持,步步增上,我是非常感恩感動且深具信心的。不要想三大阿僧祇劫的久遠,多想眼前增上的這一步,種下一個得善知識攝受的因。

    今年圓根燈會主軸是引領我們思惟大師緣起讚中的一偈「值遇無上大師聖教法,悉皆因由尊重深恩故。此善無餘回施諸眾生,成辦能得善士攝受因」。希望從這思惟中,藉著圓根燈會的加持,累積福德,種下一個得師長攝受的種子,我想很多人一定都有受用到。
    願我等僧俗二眾生生世世得師長攝受,學弘宗大師顯密清淨具有傳承的圓滿教法,直至菩提,永不退轉。

  • 單繼芳

    北14宗003
    能參加圓根燈會紀念宗大師,是身處末法時代的我們得逢盛事。
    今年圓根燈會是線上舉辦,跟到熱騰騰的現場確實有落差需要克服。還好法會前團體不斷釋出宗大師學修講論功德的公案、以及僧團如火如荼的前行狀況,讓我們更加生起大師教法稀有難得之感,是很大的助力。
    一場法會的成辦,義工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建議能把義工竭心盡力的過程以文字或影片做紀錄,(如這次大群義工手捧燈粒,一個一個小心翼翼、充滿赤誠的排出法輪常轉圖騰的錄影就非常令人動容),在「法會前」陸續釋出,這些會讓我們更知道法會因緣的珍貴,因為有珍貴想,就更易於對法會全力以赴

  • 張竹欣

    恭敬頂禮大寶恩師
    感謝師父、老師這一次的規劃。好像在參加請法團。
    聽到上師親唱的毘盧遮那佛的讚頌感覺好像是一尊佛再用祂的功德讚揚另外一尊佛的功德。弟子很受用。
    和尚的開示,法師們的開示,和背書供養都是弟子仰望的。謝謝師父、老師、僧團和所有的護持人員。弟子經過這場法會,對師長的信心更增長。
    弟子妙欣頂禮

  • 19宗003班 林玉鳳

    每年的圓根燈會是我最希求的一個法會,以往我都是全程義工,感恩大寶恩師帶領我學習廣論,讓我了解無限生命和業果的法則,進而在取捨間能更小心,宗大師造《菩提到次第廣論》,師父說:所有的問題在廣論中都能得到答案,在此深深禮敬師父‧老師和法師們,有你們的帶領我們都不會散,並發願生生世世追隨師父.老師學弘宗大師清淨圓滿教法直至菩提永不退心,祈願所有的善知識都能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 邱淑芬

    北15宗020
    頂禮老師、和尚、法師們:
    弟子今年的圓根燈會在鳳山寺參加,為自己的決定相當滿意,因為在師法友的環境中,當天的專注度相較於線上高出很多。
    當日跟同行們,一起課誦、供 4500盞燈、發願、隨喜、供養,令人感到殊勝又歡喜。並對宗大師有更深層的感恩之心,覺得沒有大師的睿智與悲心,就沒有此刻幸福的我們。宗大師的功德,真是令人讚嘆,除了嚮往之餘,深覺要在因地上種因才能追隨。另外,法師們的背誦,也是令人無比隨喜,相信在日復一日的串習下,才能如此漫妙的流出法音。
    感恩與隨喜師父、老師、和尚,以及法師們,每年為弟子們舉辦圓根燈會,在在讓弟子憶念宗大師的恩德與功德,並提策弟子莫將珍寶容易看,應當要好好把握暇身,再創來世更為暇滿的修學環境。弟子祈願自己及六道輪迴中的所有眾生,生生世世跟隨師父、老師修學宗大師清淨圓滿教法,直至成就無上菩提、永不退心!   

  • 瞿仁美

    高19宗002班
    深深感恩 師父、老師為弟子的無限生命,抉擇殊勝宗大師教法,引導我們安立成佛宗旨,以及一步步增上的次第。祈願正法久住、眾生安樂、直至菩提!
    華藏樓廣場的燈海,殊勝莊嚴!

  • 蘇媄節

    18備026班 感恩師父 感恩上師 感恩宗大師
    弟子認真努力 跟著師父 跟著上師
    跟著宗大師 學習 跟著善知識學習念恩,透由上師和法師的開示,弟子能更深入了解宗大師的殊勝功德 ,念著宗大師的恩德, 並勇敢的發願。 頂禮上師 三寶 弟子蘇媄節敬拜

  • 林美香

    台南21善005班 林美香
    學廣論逾十年,這是第一次參加圓根燈會,雖然全球受疫情之累,但卻因此可透過線上,在教室和同行善友一起參加。即使環境再艱難,有心學就可以克服,而且透過網路科技,各地佛子都可以共聚一堂,這也是佛法的無遠弗屆,感覺此時此刻不只憶念宗大師,如似穿越時空在宗大師座下聽法。身為福智弟子,很幸福、很幸運,感謝真如老師、師父、僧團法師、研討班的護持幹部、同行善友,讓我的現世生命更美好、未來生命更有希望。

點我看更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