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皈依學處,修信為根本——如淨和尚

  各位同學,大家好!自從師父開始講《廣論》、弘揚《廣論》,到現在將近 30 年。師父的睿智,傑出的成果是非常豐碩的。也就是說,僧俗二眾不管是在學制的建立、法人事業的開展,還有園區,種種海內外的成果是非常豐碩的。

  回顧這 20 多年的耕耘,從師父開始講《廣論》到現在,對於師長的質疑、毀謗的聲音,其實是從來沒有停止過的,尤其是在師父抉擇選定,真如老師作為接班人,以女居士的身份帶領僧俗二眾,不實毀謗的流言更越演越烈。

  之前,這些不實流言,都出自一群匿名人士。近來,這些不實的言論,則出自離開福智僧團的出家人口中。不實流言的內容,從師父示寂前說起,當中把不實的,跟有一些事實的都摻雜在一起,所以令人覺得似是而非。內容不外乎從各種角度來毀謗、污衊師父、真如老師、僧團,令人不堪入耳。依菩薩戒的精神,需要進行相關的說明澄清。

  師父示寂後,真如老師接班以後,就有一部份原本跟隨師父的弟子,因為不能夠接受而選擇離開,甚至有一些人就開始造謠生事,對真如老師還有僧團做種種不實的毀謗,還有分化。

  對這些,我個人內心深感痛心,所以在此呼籲大家,如果您收到了謠言的音檔、文字,還有網路上誹謗福智團體的訊息以及材料,建議你先不要聽,也不要反駁內容,也不要在網上去爭論,更不要轉傳給其他人。

  現在有幾位傳承師長,目前就在僧團授課、傳法,並且僧團也不斷地在開創出振興正法的成績。如果說,這個團體有這麼多根本性的問題,那這些傳承師長難道不會觀察嗎?這些傳流言的人,難道遠遠比這些傳承善知識看得更清楚嗎?所以這個都是我們可以去思惟、思考的角度。

  如果說你已經接收到這些流言,內心還有一些心結、還有一些疑惑,建議可以聯繫法人的幹部,還有研討班的班長,我們也可以安排僧團法師為你做釋疑。

  那面對這種情境,我們自己應該怎麼看待?首先對自己來說,我們還是必須要認清、並且堅守皈依學處,因為我們是佛弟子。佛弟子既然皈依了三寶,三寶就是我們必須要恭敬的。所以不論任何的情境,即使是出家人,對自己的師長、團體,進行毀謗,我們仍然應該必須要堅守皈依學處。就像效學佛陀因地上,佛陀因地上曾經示現為金毛獅王,他面對獵人身披袈裟,假冒出家人,獅子王他內心知道,但是他還是恭敬地就範,他不惜犧牲性命,堅持皈依學處,所以,我們還是必須要堅守皈依學處,恭敬僧。

  對於別人,我們不要去協助、傳播這樣的言論去造這種共業,我們進一步應該要引導別人,不要被這些言論所迷惑,而破壞他們的法身慧命。

  對於自己的善知識,我們必須要修信,必須要念恩。然後,像《廣論》說的,遠離惡友。所以在《廣論》「修信為根本」,宗大師他特別引《寶炬陀羅尼》說:「信為前行如母生,守護增長一切德,除疑度脫諸瀑流,信能表喻妙樂城。」

  師父這邊說:「先說信的功德。信的內涵是什麼呢?『淨心為信』。如果我們沒有產生真正仰望的心,不照著去做的話,產生不了效果的,所以一開頭,一定先說他的功德。」

  「信有什麼好處呢?『信為前行如母生』,信是根本。」師父說:「就像我們任何一個人,一定從母體出生,根本如果沒有,後面就不必談了。所以學佛第一個根本,是從信出生的,出生了以後要守護,譬如剛出生的小鳥,如果母鳥不管牠,那麼小鳥非死不可,我們人、乃至一切的生命,生出來以後,不管他是不行的,不但要守護,還要使他增長。同樣的,一切佛法的根本,一切功德都是從信而產生的。」

  然後,這邊特別說:「除疑度脫諸暴流,信能表喻妙樂城。」師父這邊說:「反之,對於信最大的傷害,或者說,能夠障礙我們生信的是什麼呢?使我們進不來的是甚麼呢?疑!懷疑。然後,疑有兩種,」師父這邊說:「一種是跟淨信相對的疑,跟我們淨信心相對的疑,現在這裡指的是這種疑,這個是什麼呢?惡法,惡法。另外一種疑是什麼?比如說,我們想了解,在沒有清楚之前,想要追根究柢,把它弄清楚,不清楚的把它弄清楚。這個疑,跟前面那個是不一樣的,前面那個疑是惡法,一定要靠什麼才能拿掉呢?靠淨信心,沒有其他的方法。信為欲依,欲為勤依。有了信心以後,才願意去做,而且勤懇地努力去做,這個「勤」,就是佛法裡面的精進。」

  「『除疑度脫諸瀑流』,這個瀑流,這邊講說生死輪迴,生死輪迴。『信能表喻妙樂城』,信,妙樂城是什麼?就是究竟圓滿快樂的地方。透過信,可以達到妙樂之地。」所以這邊最主要是講的是,修信的重要性。

  「真正修行佛道的菩薩,對惡友是非常害怕,而我們對惡友卻非常歡喜,黏在一起而分不開,這是對我們最嚴重的傷害,最嚴重的傷害。醉象、老虎、獅子、猛獸,他們害的是我們的肉身,損及一世,一世的生命。但是惡友不但傷害我們的身,壞我們的善,還有我們的淨心,也就是我們的法身慧命會被他損害,然後一定會墮到惡道,長時受苦。」所以師父說,「這是我們平常應該好好思惟的。」

  所以這些部分,大家要特別地注意,特別地注意,所以在這邊也提醒大家,提醒大家這個流言,能夠不聽就不要去聽,不要再去傳播。進一步應該要跟大家做一些說明,幫助別人法身慧命不要受傷害,所以在這邊,特別提醒大家。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蔡佳勝

    感謝如淨和尚地開示!辛苦了!末學覺得不管結果如何,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有觀察到自己內心的狀態,而觀察之後,自己是否因而起了煩惱,這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學佛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淨化煩惱,如果說我們內心能夠絲毫沒有動搖,我相信我們會做出最正確的判斷的。

  • 黃麗貞

    感恩如淨和尚的開示! 弟子因家兄一直以來相信網路流言,更在親友的群組裡傳一堆對師父,上師和團體的誹謗。兄妹情感因而受損,心情不佳,該如何化解及幫助家兄轉念? 結夏之後(九月)我們要不要也去法王面前澄清 ,使其誹謗中止呢? 令其惡意中傷者啞口無言呢?

  • 蕭漢斌

    我們相信師父、相信師父的抉擇、相信上師、相信福智團體利他的智慧,更相信道人是非亦是是非人,我們認同不隨他們起舞,我們一起加油!

  • 陳美蘭

    頂禮和尚
    皈依三寶,正皈依法,弟子定依教奉行,守護三業,不損有情,建立師法友和合增上團体。

  • 唐慧珍

    感恩外道的淬煉我們團體,讓我徹底明白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道理。現正是「修信念恩」的機會,請在秋季誦經超薦法會上好好的為他們祈福及迴向(我不知道有哪些位?請如淨和尚慈悲告知僧團),早日得宗大師正法攝受。

  • 廖淑英

    我一定要努力誦般若經.拜懺.淨罪集資.用我小小的力量.讓教法長久住世.一切都能違緣盡除.順緣增長.福智僧團不會因這些流言而敗退.反而在真如老師的帶領下更茁壯.更出色.宗大師教法更興盛.永不退縮.

    45 回覆
  • 孫久惠

    頂禮和尚:
    感謝您殷重教誨,弟子會好好努力學習皈依學處,清淨造業,恭敬僧,學習師長的行誼,堅固自己對師長三寶的信心,進而去影響他人行正道。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感恩師長三寶!

    15 回覆
  • 陳國麟

    信為前行如母生,除疑捨邪執,起大乘正信,諸惡莫作、諸善奉行,依教奉行是學佛道路誠摯的正信心。末學合十

  • 屈保晗

    初闻此事,内心也有好奇,但是一想到师父老师的教戒,选择不去满足好奇心,因为我知道,现在的自己很难不升起非理作意,这是不如法的。师长的很多功德自己看不到,万万不敢升起一丝一毫不如法的意乐。谨记老师的开示和师父的教戒,真理的光辉是美丽的。
    感恩师父老师,您所做的一切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法身慧命,为了我们走向解脱道,直至成佛。
    顶礼恩师!

    11 回覆
  • 朱穆鳳

    要成佛!要學佛!要效學佛陀精神!
    感恩和尚的叮囑!

  • 谢丽红

    寂天菩萨说:没有磨难,你就无法修忍辱;不修忍辱,你的慈悲心就没有坚实的基礎。所以受人欺侮,伤害,干扰时,应視其为训练慈悲心的可贵助缘。

    10 回覆
  • 陳又華

    世間的無明實是令人扼腕,以我親身從廣論班的研討中.所獲得的翻轉人生來實證.真的來自於福智家庭所有付出的關懷及教導.才使得我懂得好好珍惜暇滿人身修生生增上.直至圓滿菩提道.並發願(為利有情願成佛)一切的資量都是師父創辦的團體賜給我的.我不會有所懷疑及退轉.祈願生生世世都能學習廣論
    阿彌陀佛

    11 回覆
  • 吳慧琴

    感恩传承師長受课,传法増加信心与肯定。永恒皈依上師三宝是我们的皈依学处。感恩如浄和尚开解保护我们的法身慧命。僧团的美,赞!

  • 陈月清

    感恩如净和尚的开示,师父用祂的悲智力创办了法人事业,真如老师秉持着师父的付托,把我们弟子捧在手里照顾我们的法身慧命。
    弟子一定坚守对上师三宝的信念。不被外面的风言凤雨所动摇!

    祈愿老师,僧团法师法体康泰,长久住世,常转法轮!正法广弘传!

    不慧弟子
    陈月清顶礼

  • 李建彤

    流言止于智者
    面对流言,发坚定追随师父老师的心,生生世世,世世生生,永不退。直到成就如师父老师般悲智力的功德。
    公道自在人心!
    老师您辛苦了!
    深圳悦意李建彤合十

  • 何兆暉

    感恩如淨和尚提策,堅守皈依學處,恭敬僧、恭敬老師,永不放棄。

  • 陳美尹

    頂禮和尚!
    這陣子真的有煩悶,為何會出這種事端?
    幸好有上師,法師,學長的關懷,心裡跳脫出恐慌,聽從師長引導,但念皈依,好好安住我的心,認真誦經,一個篤定的聲音帶著我飛越紛擾的境界。
    感恩上師,法師,學長!您們辛苦的守護著廣大的學員!我們要堅強的留在後方做為團隊的有力後盾!

    15 回覆
  • 孫琦君

    頂禮感恩和尚教誨,以佛陀示現的故事,再再提醒我們千萬不要對出家人起嗔心,心存譭眦。

    弟子琦君虔十

  • 馬綠芬

    面對最近的流言,更顯修信念恩極端重要!祈願所有弟子穿上正知見的鎧甲與煩惱仇敵戰鬥!並以依止法貫穿我們的無限生命!離師無法,離法無成!

  • 陳怡君

    上師慈悲 和尚慈悲
    弟子謹遵教誨安住學習, 諸惡莫做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
    祈願 上師 及 所有持教大善知識 法體康泰 長久住世 常轉法輪
    祈願 正法久住 聖教廣弘

    11 回覆
  • 李玉圓

    頂禮和尚,
    感恩和尚開示引導,面对流言應持的態度就是不忘皈依学處,坚持著。
    弟子感受到和尚團体守護弟子的心,保護著弟子的法身慧命,感恩!
    弟子对上師,團体具無比的信心。
    請師長放心。

    弟子李玉圓頂禮

  • 李佳純

    頂禮和尚
    弟子謹遵所囑,依教奉行
    感恩您深深的大悲心,守護我們依師求道的心

  • Ho Kai huat何开发16善005C03

    机缘成熟,对境时让弟子对善知织与师长的十德更能修信念恩,更有智慧作取舍,更坚持要跟着一群师法友建立教法。

  • 傅千容

    感恩和尚引導弟子,在面對不實的流言時,應如何保護自己的心,及做出相應的行。

  • 李君雪

    "无信而悭吝,妄语及离间,智者不应亲..."
    弟子愿追随善知识,做个智者。
    学广论短短十多年,虽然学得不怎么样,但是因为 师父老师的愿力、加持力,生命卻有不可思议的转变。没有值遇师长,生命一片黑暗.....师父老师变改生命的威神力,带来了光明方向希望!

  • 葉登山

    頂禮師父.上師.和尚及法師;
    我們永遠是追隨師父上師虔誠的弟子,永不改變,因為弟子相信師父上師所做的一切努力是為建立教法利益有情的事業。
    弟子葉登山虔誠禮敬

  • 殷淑芬

    頂禮和尚
    一切都是無自性的 事情會落幕 家母沒念什麼書 但小時候常跟我們四個小孩說謠言止於智者 不信者恆不信 相信謠言的人解釋再多他還是選擇相信 我們是常敗將軍的弟子 有被打不倒的精神 拜託請求和尚務必珍重 您看起來非常疲累 更加瘦了 弟子看了真是難過 弟子能同理您身為住持的心痛與無奈 要撐住啊 加油加油加油
    三寶弟子殷淑芬 虔十

  • 吳佩芳

    不管外面的流言如何, 我仍然堅信老師教給我們的菩提心是真的, 在師父創辦的福智團體學習廣論,是何其珍貴!何其幸福!
    頂禮老師、師父和師長

點我看更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