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孔雀

我的孔雀

六年前,性華法師在整理老師的佛堂時,不小心將供桌上的一隻水晶孔雀摔壞了。老師知道後,顯現出傷心的神情,性華法師便馬上向老師懺悔,並啟白說會買一隻一模一樣的水晶孔雀還給老師。不久,他就買了水晶孔雀供養老師,並供在佛堂的同樣位置上。

然而,這件事並未就此落幕。從此以後,他幸運地得到老師的特別眷顧,在大大小小的場合裡,老師總是時常重提此事,並且說不管過了多久,都會難以忘懷這件事。

有一天,老師又再度提及孔雀的事,性華法師也一如既往地再再表達懺悔之意。

「我的孔雀呢?」老師問道。
「老師,我有供養給您......」
「我的孔雀呢?」老師又問。
「......」只見他尷尬地苦笑著。

「我的孔雀呢?」老師一連問了許多次,他也重覆地回答同樣的答案。
但是老師還是再問:「我的孔雀呢?」
他已經無法再回答說:「我已經買來還您,一模一樣的。」狀況有點慘烈。

一天天過去了,老師只要看到他,總是走到他面前問:「我的孔雀呢?」
他求救似地問:「老師您希望我回答什麼?」
老師靜靜的,充滿著無限期待。

這道彷彿神秘又無解的謎題,在許多人心中烙下了深深的懸念......

終於有一天,老師慈悲地多提示了兩句話:「你以為我的孔雀是可以用錢買回來的嗎?你回去好好參一參!不然,我會一直問下去。」

性華法師果然又開始苦心參悟,只見千斤般的凝重,掛在了他臉上。於是,一位法師好心地提出建議:「《利器之輪》裡有寫到孔雀呢。」

隔天,老師又問:「我的孔雀呢?」
他提起勇氣回答道:「老師您的孔雀在這裡!我就是您的孔雀!」

頓時,宛如曙光照破了雲霧;老師的臉,綻放出燦爛的笑意。
可老師立刻又迫切追問:「為什麼你是我的孔雀?」

「因為我要發心做一個菩薩,擁有孔雀般的菩薩精神!」

「終於聽到我想要的答案!」

老師欣喜地說道:「當初看到那隻水晶孔雀時,覺得它像菩提薩埵的心意一般美麗,就很認真地把它供在佛前,每天殷重發心並提醒自己:菩薩勇處輪迴,雖有百千苦毒,卻用悲智善巧的力量,將煩惱毒轉化為絢爛的菩薩行。所以每次看到那隻孔雀,我都非常高興。可某一天,你把它摔壞了,然後你把它拿走了,我心裡當然有些難過。這份心意,不是用錢可以買來的,所以我才反覆問你:『我的孔雀呢?我的孔雀呢?』當你說你要發菩提心、成為我的孔雀時,才讓我覺得真的找回了那隻丟失的孔雀。」

老師接著說:「我的孔雀沒有消失,它跑到你心裡了,所以從此不再跟你要我的孔雀了!」

最後,老師非常殷重地合掌說:「我記住了!你要做孔雀般的菩薩!」

~釋如吉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黄宝蕾

    老师不断的问相同的问题,弟子不可以一直回答相同的答案,原来老师的心愿就是要弟子发心成为如水晶孔雀般非常漂亮的孔雀菩萨。老师要的不是物质,是我们弟子的心,成为如水晶孔雀般非常漂亮的孔雀菩萨的心。我们弟子都是非常漂亮的水晶孔雀菩萨,跌不烂又非常漂亮的水晶孔雀菩萨。
    弟子会继续努力听闻老师教法,跌不烂又非常漂亮的水晶孔雀菩萨。
    老师和师父一样和佛一样都不停的努力找回弟子的心。感恩感恩感恩。
    若有不敬之处,敬请多多指教。

  • 李明洋

    感動QQ
    弟子也要當孔雀

  • 郭素錦

    好感動,老師菩提心供養菩提心,我也要跟隨著老師ㄧ樣發菩提心供養

  • 王茵慧

    顶礼老师,
    弟子一直重复的在转自己的想法,是不能进步的。善知识的慈悲和智慧,要多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无明和执着。善知识可以引导我们的心走向更光明的方向。感恩老师,随喜法师。

  • Kuek Chee wai

    老师的智慧如海,悲心如大地,以悲智善巧方式对法师的开示,让弟子震撼人心,一颗心生起对老师的功德,无量光明造福一切有情众生。

  • 呂淑雅

    親愛的老師:
    這篇弟子當年讀過數遍,最後還手抄下來。今日因緣又再讀到,心裡有百般的苦,無明的苦,顛倒的苦,愛我執的苦……。弟子仍然不知道該如何做才是正確,但弟子想成為菩薩,難行苦行,看著弟子的愛我執,盯著它,打擊它,直到獲得真正不顛倒的快樂。
    弟子呂淑雅頂禮 中區18備17班

  • 沈慶豪

    頂禮真如老師!弟子發願要生生世世效學您,成為您的孔雀,荷擔一切如母有情離苦得樂重擔的菩薩,祈求師父老師加持!

  • 鄭如伶

    頂禮尊貴大寶恩師

    弟子永誌不忘

    願生生世世追隨

    您 成為孔雀般的

    菩薩

  • 方玉葉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再珍貴的世物,終會消失;終於,弟子知師意,是在意弟子悟了否!台南19增002班

  • 吳佩芳

    在這裡看到老師純白的發心,為利一切有情的大乘發心。感恩老師的教誡教授。

  • 高麗珠

    入心的重要!
    摔壞了!可以補救嗎?應該可以。每天殷勤.殷重的啟白,作師所喜,成為好習慣。當觀念形成習慣。就是入心了!這就是資糧~增上生了!

  • 朱秋蓉

    頂禮尊貴上師:
    今日廣培課程中, 性柄法師說了 性華法師【我的孔雀】這個公案,才知道這樣的過程是歷經三年的時間,除了非常驚訝公案的主角法師可以承受三年的【壓力】(無法理解老師的角度對弟子而言感受上是很大的壓力),更讓弟子感佩的是老師的等待,因為在一旁靜靜等待與陪伴比直接給答案是要花更大的耐心與毅力的,感謝老師與法師的教導與示現,帶領弟子看見真正的慈悲與智慧。
    弟子今生有幸跟隨師行,也要利用瑕身認真學習、做師所喜,願速發起不畏輪迴艱難,饒益有情的菩提薩埵之心直至成佛!
    弟子 朱秋蓉虔十

    21 回覆
  • 邱淑芬

    祈願弟子的心中,也生生世世住著老師的孔雀,一隻在輪迴的苦毒中,仍無畏菩薩行的絢爛孔雀。

    1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