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身充滿於法界

日常老和尚與如淨法師日常老和尚與如淨法師

有一次開車載師父由南投南下要去高雄圓明寺,中間經過收費站,可能因為太緊張的關係,沒注意看到收費站上的打叉標誌,師父說:「你沒看到打叉嗎?」我不知道說什麼,因為實在沒看到。急忙轉到另一車道。到了圓明寺,幫師父提行李上樓進師父房間,師父坐在書桌前,叫我坐下,我坐在師父面前忐忑不安。師父看著我說:「明明前面打叉,你為什麼看不見?是不是平常明明擺在眼前的東西就是看不見?」我想起平常打掃師父房間時,常常有些地方塵土沒掃乾淨,被師父提醒過,便點點頭。師父看著我,停了一會兒,緩緩地說:「佛身充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眾生前,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恆處此菩提座。」

之後,我就退出師父房間。然後我一直在反省,明明在我前面,就是看不見。「佛身充滿於法界…」想著想著,突然體悟到:我看不見佛,不是佛不存在,佛身充滿法界,就在我前面,我看不見是我的問題。什麼問題?自己的業障啊!

有了這個體悟後才肯殷重痛切的懺悔,經過懺悔後會感受到佛身遍一切處,真的就在眼前。這個過程,如果沒有善知識的引導是很難體會到的,真的很感謝師父透過這個境界善巧地讓我體會到佛法的內涵。

~釋如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