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證和尚:扎根漢地,廣利有情

扎根漢地利有情釋尊教法,肇始於二千六百年前,引領無量有情趣入佛道!釋尊涅槃後,佛法大興於印度一千多年之久,最興盛時期的智者多集中於那爛陀寺,主要有龍樹菩薩所傳深見派傳承,及無著菩薩所傳廣行派傳承為主。那爛陀寺傳承,最後圓滿匯集於阿底峽尊者一人身上。

阿底峽尊者將二大車軌圓滿傳承帶入西藏,並將釋尊教法所有內涵,次第整理,統攝於《道炬論》中。釋尊正法再次興盛於藏地,孕育出無數的成就者。

阿底峽尊者涅槃後三百年,文殊化身三界法王宗喀巴大師出現於世,圓滿傳承統攝於一身,並精闢闡述中觀應成派空性正見,再次廣弘那爛陀圓滿教法。

宗喀巴大師依阿底峽尊者《道炬論》,造《菩提道次第廣論》,這是其對顯教義理最具代表性著作,世稱千古巨作。此教授有三種不共特性:一、圓滿統攝所有教授扼要。二、調心次第最為殊勝,易於受持。三、善巧統攝龍樹、無著二大傳承教授,較其餘教授更為超勝。

現在人學習佛法,有些人非常努力修行,卻無法結合經論;有些行者廣泛閱讀諸大經論,卻找不到修行的要旨,或者只是片面理解經論上的道理,缺乏對佛法整體的認識,難以成就真正的佛道。《菩提道次第廣論》提供了想要依佛語修行的人們一條圓滿正確的道路,給予無量有情的慧命帶來無窮的希望。

三十年前,漢地眾生福德因緣成熟,上日下常老和尚,將圓滿傳承帶回漢地,廣弘宗喀巴大師《菩提道次第廣論》,老和尚除了依圓滿傳承無誤闡述《廣論》義理,並配合漢地經論解釋,符順眾生根器,讓此地有情更易趣入學習、得到饒益,也因此得到廣大漢地眾生的喜愛。

上日下常老和尚示寂,真如老師得其圓滿傳承,並依老和尚指示,傳續其教法事業。真如老師承接老和尚心願,不僅保留,並將老和尚事業發揚光大。更完成了不可思議建立教法的成就:將宗喀巴大師教法最核心的部分──五部大論學制在漢地建立。不少善知識提到,五大論教法的建立非少善根福德因緣能夠成辦。六百年來,在藏地以外,尚未有任何地方完成此艱鉅的事業。真如老師之功德堪稱無與倫比。

為使大師教法能在漢地扎根,廣利有情,真如老師更成立譯經院。擬將圓滿教法傳持最主要論著翻譯成漢文,讓漢地有情能圓滿受用宗大師教法的甘露美味。此譯經院結合了眾多廣學多聞,具足教證功德善知識之智慧,縝密審定義理,推敲文字,完成每一步的翻譯工作。祈願此譯經院能效學唐朝玄奘大師、義淨大師等漢地古賢的精神,能為譯經弘法事業作出偉大的貢獻,並繼續培養未來世世代代承擔教法的譯經人才。身為漢人,以此引以為榮。

譯經院首部翻譯論典為《菩提道次第廣論四家合註》,《四家合註》為歷史上解釋《菩提道次第廣論》最具權威之著作。現已完成第一冊出版。吾等有緣躬逢此盛事,應大歡喜、應善珍惜。

願正法久住,眾生普獲法益。並祈願真如老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普為眾生廣轉菩提道次第及般若大法。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