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福智團體只學《廣論》和師父、老師的開示嗎?

回答:

福智僧俗二眾,以修學《菩提道次第廣論》為基礎,進而廣學諸大經論。

《廣論》是實修權威

宗喀巴大師所著作的《廣論》並不單是眾多經論中的一本而已,而是收攝了所有佛經為實修教授的一本權威著作,六百多年來,《廣論》楷定了無數飽學經論的高僧大德修行的宗規。依憑三士道引導修行者,具有易於趣入佛陀密意與修行心要的特色。

常師父深諳這個道理,一生學習眾多法門之後,將所學收攝於《廣論》的修行,並依此論的內涵,開展福智團體所有事業,教導所有僧俗弟子,都以學習《廣論》做為主要法門。進而開示及於其他諸多經論,諸如《般若經》、《金光明經》、《地藏十輪經》、《南山律在家備覽》、《利器之輪》。同時也敦請多位師長,為僧俗二眾開示其他經論,如《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密宗道次第廣論》、《法界讚》、《修心七義》等。

漢人學習《廣論》的特殊方便

真如老師傳承常師父的心法,深知因為有常師父以漢語開示的 160 卷音檔,字裡行間根據宗大師教授,亦步亦趨引導弟子對境調心,使得漢人學習《廣論》有了特殊的方便,所以在常師父圓寂之後,更強調推廣反覆聆聽研討音檔的重要性。為了加深加廣對《廣論》的學習,真如老師進一步開展五部大論學制,首創漢地僧眾五部大論學制,俗眾的學制也在發展之中。

除了以上以《廣論》與五部大論為主軸的學習,真如老師多年來持續地迎請多位師長為僧團開示各類廣大經論,如《入菩薩行論》、《菩提正道菩薩戒論》、《藍色手冊》、《事師五十頌》、《上師薈供廣解》、《廣論‧四家合註》等,俗眾也可以參與學習。祈願將所有的正法傳承萬代。

 

參考資料:

《廣論》的造論祖師宗喀巴大師,一生遍學所有三藏教典並通達無礙,成為當代所有智者中的頂嚴。大師於晚年將畢生所學,所有三藏的內涵,井然有序地編排成為三士道的修行次第,提供一個佛弟子,從初入佛門一直到成佛的過程,所需要經歷的教授。

五部大論有:《釋量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俱舍論》、《戒論》。以這五本論為核心,歷代祖師大德也再再造論解釋五部大論,全部加起來超過上百部,因此學習五部大論,能收攝佛陀三轉法輪的所有密意,包含了一切有部、經部、唯識、中觀的完整教義。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