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證和尚應邀赴香江,闡述德之本

和尚與香港推動國學之重要人士合影和尚與香港推動國學之重要人士合影

福智僧團如證和尚受香港中文大學之邀,於1月22日出席其國學中心舉辦的馮燊均國學講座,主講「孝經的精神與價值」,這是該中心成立後,舉辦的第一場國學講座,而講題又是以「入孝出悌」的儒家思想為指歸,以佛家懷抱而闡述儒者意趣,可說意義非凡。雖宗門有別,「止於至善」的理想則一。

如證和尚赴香港中文大學講授「孝經的精神與價值」如證和尚赴香港中文大學講授「孝經的精神與價值」 如證和尚赴香港中文大學講授「孝經的精神與價值」和尚與台下聽眾互動

西風東漸後,傳統文化、道德──曾經的「百家之富、宮室之美」,於今似乎成了烏衣巷口的斜陽。然而故紙堆中,卻有很多瑰寶,足以匡現代科技日新月異,心靈反而江河日下的窘境。所以此次講座聚集了高朋滿座,香江多位長年致力推廣儒家文化的代表人物都踴躍列席,也吸引了不少不同宗教的各界人士參加。

結合佛法的儒學內涵打動人心結合佛法的儒學內涵打動人心 台下觀眾歡喜聆聽台下觀眾歡喜聆聽 觀眾與講說者歡喜相應觀眾與講說者歡喜相應

如證和尚以「建立崇高生命目標」、「依正確方法發揮人生價值」、「自我行為高度:慎獨」、「圓滿在於利他」和「教育的重要」五個部份,把佛法的內涵善巧地融合在這次對「孝經的精神與價值」的演釋之中,光顯了日常老和尚「一肩荷擔如來志業,一肩挑起儒家文化」的宗風。中文大學國學中心主席鄧立光教授代表國學界結詞:「我本身也在宣揚國學,但是沒法說出如此深刻的內涵!能邀請出家人來講非常好,出家人內心平靜沒私欲,講國學非常清明。」

國學中心主席鄧立光教授致結詞國學中心主席鄧立光教授致結詞 如證和尚與國際經典文化協會主席溫金海先生如證和尚與國際經典文化協會主席溫金海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國學中心主席鄧立光教授致贈紀念禮香港中文大學國學中心主席鄧立光教授致贈紀念禮

樹欲靜而風不止,如果「菩提」是樹,而「煩惱」如風,則「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的我們,豈能無視一切如母有情,輾轉於煩惱死生而不為之計?是故,感謝方內方外所有為此而致力者,積蹞步於當下,致千里於未來,相信點滴小善,終將匯成改變時代的業果洪流。

進一步聆聽講座內容:

線上觀看如證和尚「孝經的精神與價值」講座影片(共分七段)

——歡迎大眾踴躍前往學習。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