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福智團體會修學密法嗎?修學密法會影響持戒嗎?

回答:

逐步依次修學 建立顯密全圓學制

從常師父時代起,福智僧團就以菩提道次第、五部大論與戒律等顯教的修學為主,同時還迎請了許多善知識傳授灌頂等多種傳承,以及密法的一些儀軌。格魯派、寧瑪派、薩迦派、噶舉派的宗規是修學密法必須嚴格持守更多的戒律,尤其宗喀巴大師特別重視必須具備顯教的深厚基礎,能夠嚴持淨戒,修學密法才能獲得成就。

受持出家戒者 嚴禁修雙身法

如果認為修學密法就不用嚴格持守別解脫戒,那是對密法的誤解。而如果是受持出家戒的行者,更是嚴禁受用真實手印、修雙身法。因此,福智僧團會稟承宗喀巴大師的宗風及師長的教導,堅固地培植戒律的根本與顯教的基礎,繼而逐步依次修學,建立顯密全圓的學制。

 

參考資料:

受持密咒 不能違越三乘律儀

密咒的誓言戒中,有著明言規定,對於所受佛制三乘律儀,是不能違越的。因此說受持了密法就可以不顧別解脫戒的持守,是極大的錯謬。因為對於已受持別解脫戒、趣入密乘的行者而言,一旦違越了別解脫戒根本戒,不僅會產生違犯別解脫的根本墮,更會產生違犯密乘戒的根本墮。而如果是受持出家戒的行者,更是嚴禁受用真實手印、修雙身法。這點在阿底峽尊者所著的《道炬論》說得非常清楚。《道炬論》中宣說了密法的修學次第之後,末了特別敦囑說:「初佛大續中,極力遮止故,密與慧灌頂,梵行者勿受。倘持彼灌頂,安住梵行者,違犯所遮故,失壞彼律儀。其持禁行者,則犯他勝罪,定當墮惡趣,亦無所成就。」

阿底峽尊者與宗喀巴大師一生持守清淨幢相

阿底峽尊者與宗喀巴大師,於密法的修證中,皆已達到圓滿次第的修證,但是一生之中持清淨幢相,未曾受用業手印(即真實手印)。因此但凡現僧相者,一律不得修持雙身,這本即是佛陀所傳下的清淨宗規。從第二個層面來說,即便是在家居士受持了密乘戒,沒有淨梵行的要求,但是就密乘戒的角度而言,依舊不得隨意修持此法。因為認為不必證得證達真實義,逕行男女之樂即能成佛,遂行不淨行者,即犯三昧耶戒。所以即便未受別解脫戒而入密乘,亦不得隨意行業手印。

 

出處:《菩提道次第廣論四家合註》綜述一、造論者宗喀巴大師的功德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