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淨的善念

《福智僧團小故事》純淨的善念

這是同寮房的法師告訴我的故事……

他說:「在 2013 年的夏天,生了一場病。因為醫生的叮囑,所以常常到戶外曬太陽、散步。有一段時間寺院請了外國工人來鋪柏油路,他們會先把原本的石子路鏟起來。然而早晨都有很多蛞蝓爬到路上,那時他們全身就會裹滿了沙石,甚至整個被輾成泥。起初我沒有特別注意,後來實在不忍心,雖然很怕蛞蝓,但還是拿著盒子一隻一隻撿。當時因為從早晨七點走到十點,天氣又熱,又累、又病,全身上下流很多汗,非常不舒服!可是蛞蝓又很多,還得一直撿……」

「那你撿多久?有沒有一個小時?」我插話說。

「三個小時吧。」

「三個小時啊?!」

「蛞蝓很多啊。」他平淡地說。

我想了想又問說:「你這麼不舒服,還堅持做的原因是什麼?」

他帶著幾分輕鬆的語氣說:「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

我說:「你能不能再描述得……」

他又馬上說了一遍:「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就是不忍心啊!當個持戒的僧人,總不能看著一個個生命在我面前死去!而且我的上師就是這樣做的啊!」

我想了想,多麼簡單的理由啊!光這樣就足以支撐我撿蛞蝓三個小時嗎?

他接著說:「在過程中,我撿著撿著,一個好似工頭的外國人走過來跟我講了一串英語,並放了幾隻蛞蝓到我的盒子裡。我跟他表示我不懂英語,並向他示意感謝。他馬上轉過頭大喝一聲,令人驚訝的畫面映在我的眼裡——其他工人都一一彎下腰撿起蛞蝓來了。那次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語言無法阻隔善意!」

聽完之後我腦中馬上浮現「德不孤,必有鄰」。要不是有純淨的善念,是不可能像他一樣堅持到感動他人的!

~釋性燦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