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油花

各式的酥油花各式各樣美好莊嚴的酥油花

「酥油花」,是用奶油經過塑形而捏製的供品,美好莊嚴又別具佛教涵義,用來供養三寶。每年寺院的朵瑪組(一群擅長做酥油花的法師組成),都會特別製作很大的酥油花,很多善知識及僧俗大眾看了都非常的歡喜。

在製作的過程中要花費許多的時間與心力,有時也會感到疲憊。有一天,真如老師來到大殿的時候,特別跟我們說:「在捏每一片花的時候,如果可以觀想供養無量的諸佛菩薩,一定能夠積集到非常廣大的資糧!」這句話對於我們時常在朵瑪組出坡的法師們真的是幫助很大,在很疲倦的時候都會因為這句話而繼續累積資糧。

「今年的酥油花超特別的!大家看到一定會覺得很驚喜!」我心裡這樣想。跟大家一起小心翼翼地將酥油花供到大殿,那是一組高一米四的架子,共有五支架子。

今年的主題取材於佛經中五則佛陀的本生故事,分別是《賢愚經.堅誓師子品第五十四》、《菩薩本生鬘論.兔王捨身供養梵志緣起第六》、《菩薩本生鬘論.尸毘王救鴿命緣起第二》、《菩薩本生鬘論.投身飼虎緣起第一》、《六度集經・獼猴王本生第五十六》。這幾則故事述說著佛陀在因地為了攝受眾生,不惜捨去身命,令眾生種下未來得度的善緣。祈願所有看到酥油花的眾生都能對佛陀生起虔敬的信心,得到佛陀的攝受教導!

~釋性剛

 

《賢愚經.堅誓師子品第五十四》《賢愚經.堅誓師子品》《菩薩本生鬘論.兔王捨身供養梵志緣起第六》《菩薩本生鬘論.兔王捨身供養梵志緣起》《菩薩本生鬘論.尸毘王救鴿命緣起》《菩薩本生鬘論.尸毘王救鴿命緣起》《菩薩本生鬘論.投身飼虎緣起》《菩薩本生鬘論.投身飼虎緣起》《六度集經.獼猴王本生第五十六》《六度集經・獼猴王本生》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