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香

【福智僧團小故事】戒香

僧團為了省水,在各寮房走廊上都設有一個紙箱,上面寫著「待洗衣物」,每天會有人統一將衣物放進洗衣機清洗。

有一次夏天,天氣非常炎熱,我正從房間走出來,遇到師父走進東寮房走廊,手上拿著一件中褂。師父看四處無人,只有我一個人,就很謙虛地問我說:「要洗的衣服放哪裡?」我趕緊充當侍者,帶師父到那紙箱前面,指著它說:「師父,就在這!」師父笑著說:「這件中褂已經一個月沒洗,很臭了,要洗一洗。」說完就把中褂放進紙箱,慢慢地離開。

當時,我心中冒出第一個問題是「難道師父的衣服都跟大家一起洗,沒有特別處理嗎?」但沒再深入思考,就被眼前這件咖啡色的中褂吸引住。我把剛才的經過告訴其他同學,大家都很驚訝,聚集了三、四位同學,盯著那件中褂看。

我看看四處,師父應該走遠了,便小心翼翼地將那件中褂捧起來,原本平淡無味的空氣中,逐漸散發一股味道。我迅速回想,啊!這是早晚課時大殿點檀香的味道。不過,我仍懷疑這味道的來源,將鼻子靠近師父的中褂一聞,濃郁的檀香味,讓我直覺地說出:「這衣服還要洗嗎?」同時其他的同學也都見證此事,大家開始揣摩師父說的「臭」是什麼意思?

在這之後,我負責庫房的裁縫工作時,侍者法師送來兩件師父的衣物,說要修改。如祥法師修改完後,交給我用熨斗燙一燙。大家都知道,用熨斗燙衣服時,會將衣物裡的味道更加明顯化。當我用熨斗燙師父的衣物時,按下蒸氣紐,涮~的一聲,冒出來的蒸氣都是檀香味。我不就此罷休,拿起旁邊的一件中褂,一燙下去,完全聞不到類似的味道。再燙師父的衣物,檀香味又再次出現,像我這樣現實的人,這下再也無話可說。

《正法念住經》說:「人以戒莊嚴,戒香常端正。」就在持戒精嚴的師父身上,我用鼻子體會到這段經文是真實不虛的!

~釋性展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魏美玲

    敬愛的 師父

    請快來吧!請快來吧!

    到我心間,永永不離!

    園10宗2班魏美玲頂禮

  • 魏美玲

    敬愛的 師父

    終有一天,弟子要成為您!

    園區弟子魏美玲頂禮

  • 魏美玲

    敬愛的 師父啊

    弟了多想再見您無限慈悲的容顏啊!

    園區弟子魏美玲頂禮

  • 李秀玲

    心嚮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