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僧團】秋季誦經超薦法會登場

2020 秋季超薦法會除現場參加,也開放直播,歡迎參考直播流程,隨時上線參與,邀請佛陀來我家!

閱讀全文...

聞謗不辯、不退

二十多年前,很多人對藏傳佛法瞭解不多,常把藏傳佛法與密教劃成等號。師父剛開始講《菩提道次第廣論》時備受誤解,許多人批評師父傳密法。有一次,我隨侍師父參加教界法師的聚會,其中一位原與師父認識甚久的長者見到師父,問道:「你密法修得如何啊?」師父事後告訴我,他內心深深感觸在漢地弘傳菩提道次第之不易。

師父在臺灣開創《廣論》研討班,漸漸形成了以研討方式學習的風氣。若干年後,師父有感於中華文化與佛法的十善業共通之處甚多,而十善業是培育正法的重要沃土,所以開講了《論語》等儒家典籍。這時,有學員批評師父因為佛法講不下去了,只好講《論語》。

修學佛法必須依靠暇滿人身,人們因農藥化肥污染了食物而讓色身受到摧殘,無量有情也受到傷害,因此師父宣導推廣有機農業。許多同學感恩師父的悲心關照而積極投入,也有學員毀謗師父因為沒能力帶大眾修行,只好教大家去種菜。

有一年,師父想要幫助其他佛學院的貧困僧眾修學佛法,設立了贊助基金。有學員以為師父把錢挪作他用,而向師父的師長誣告。師父知道了,問法師:「你們會怎麼看待?」有一法師說:「聞謗不辯。」師父點點頭表示嘉許。過了幾天,師父說:「別人故意批評我,我不會在意,聞謗不辯。但我必須向師長啟白。」那時,師父帶了帳冊去見師長、啟白,請師長看一下學員誠心的護持記錄,師長說:「我相信你,我不需看帳冊。」

【福智僧團小故事】聞謗不辯、不退

正當師父創辦的淨智、文教、廣福事業蓬勃發展時,臺北傳來消息說:「師父還俗了,現在在臺北某某路開咖啡店。」法師們問師父:「您常常被人誤解、詆毀,請問您怎樣應對?」師父靜靜地說:「我啊,常常做什麼事都會有人這樣講的!」

師父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卻在我內心產生永恆的憾動。佛菩薩教化眾生千百劫來,屢屢遭受毀謗傷害,仍不退發心,堅持利益眾生。文殊菩薩第二大願:「若有眾生,譭謗於我、瞋恚於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師父的行誼也是如此,不管他人讚美也好,毀謗也好,永遠不會改變對眾生的慈悲心,始終想把最好的東西帶給我們!

~釋淨遠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