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燈照我心——記2016南海分院「小小佛子營」

 

 

假日靜謐的午後,在父母陪伴下,一百多位小朋友漫步、巡禮寺院,認真聆聽法師介紹雄偉的大殿。難得這群活潑好動的身影,最後都乖乖長跪於莊嚴的佛菩薩面前,高舉手中油燈,以清脆、童稚的嗓音發願:「我要成佛!」小小心靈,得於濁浪濤濤的生命洪流裡,以清淨誓言,發無量弘願,這是福德因緣所致,也是師長功德所致。

長年來許多學習《廣論》的同學,自己有了家庭和小孩後,滿心想給孩子最好的教育。但什麼才是最好的呢?無疑的,應是智慧深邃如海的佛陀教言。感恩師長的悲心,為我們創立了「福智福幼班」、「妙慧幼稚園」、「悅意幼稚園」等,讓孩子從童蒙時期,即種下入孝出悌、兄友弟恭,乃至代人著想等無限光明的種子;親子教育不再是父母的包袱與壓力,反是依止正知見而彼此學習、啟發與分享的良性而快樂的過程,孝子不必出於棒下,而是出於聖者的教誨。

小小佛子歡喜來報到小佛子一起準備上課的資材

在這樣的緣起下,南海寺尼僧團在 2016 年 1 月 9 日特別舉辦了第一次的「小小佛子營」,共有 90 位福幼班家長、60 位 7 歲以下的小朋友參加,其中還包括 20 位不到 2 歲的嬰幼兒,大家一起來到美麗的高雄南海分院。

這個活動深受好評,於是僧團在 7 月 16、17 日再次舉辦,報名人數更多,共有 153 位小朋友與 171 位家長參加。活動期間,家長們並自願承擔報名以及幫忙各種行政事項,盛況可見一斑。預計往後每年都會定期舉辦 2 次,以便小朋友與家長們,得以藉由美好而難得的時光,親子共同增上、共同成長、共同當師父和上師的好學生、好弟子。

南海寺僧團為小居士授課小佛子珍惜親近三寶的機會

對南海寺尼僧團而言,主辦這麼小的「居士」提升營,經驗亦屬空前,法師們不能不卯足了勁,規劃各種相關的學習事宜。包括事先與家長研討課程內容,例如:「什麼是關愛教育?」「怎樣透過學習以發現美的眼睛?」「怎樣從觀功念恩的角度陪伴孩子成長?」其它則為最熱門的環保議題,像:「如何減少即用即拋的塑膠製品,避免留給後代千瘡百孔的環境和未來?」對自他健康與生命來說,這都是切身而不可忽視的課題;此外,也介紹了身為女眾的僧團法師,怎樣突破修行障礙、克服各種困難,及如何提升心力,以依止師長學習。

家長也在佛子營得到提昇機會小朋友專注的聽法師說故事

一月首次的活動中,還設計了「齋僧」課程,媽媽們熬夜做好有機馬鈴薯泥等健康食材,第二天早上,再與孩子們小心地將餡料包入塔皮和吐司中,精心製作後,剛好趕上中午齋僧。第二次七月的佛子營,更安排親子一家人,一起洗燈杯、擦地板等出坡活動,讓大家在歡樂的氣氛中,不但享受了親情,也集到了資糧。

法師親切的教導孩子準備齋僧物親子一同準備齋僧

孩子們也有自己的課程,例如透過「黃香溫衾」等廿四孝的故事和影片,學習孝順父母。或由法師帶領,初步認識佛法僧三寶,孩子們很快學會合掌禮敬佛、禮敬法師。此外,並親手製作卡片獻給爸爸媽媽,除了幫他們按摩、搥背外,更踴躍表達對父母親的感謝。一天充實的行程,在溫馨氣氛與大合照中畫下完美句點。

家長帶著孩子一起瞻仰師父的舍利小佛子珍惜親近三寶的機會孩子透過法師引導,學習對父母親念恩

日常老和尚說:「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讓我們與這群小小佛子一起發心,願宗大師的教法明燈代代相傳,長照一切有情的夜暗行路,直到無明永盡。

 

?欲了解相關資訊,歡迎來信洽詢南海分院「小小佛子營」客服信箱nanhi.lbc@gmail.com

觀看澈見TV 南海分院小小佛子營影片: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