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憶師恩 10/24(日) 線上舉行,真如老師將宣講宗大師《無上三珍寶譚》!

  還記得去年 10 月 11 日憶師恩法會上,真如老師為了實現師父日常老和尚的心願,正式啟講《廣論止觀初探》,身為弟子的我們開始學止觀了!一年後的此時此刻,憶師恩法會又將舉行,讓我們為自己的堅持學習隨喜鼓勵,更感恩師父、老師的慈悲,感恩佛菩薩的加持!

  今年的憶師恩法會上,真如老師將為我們開示《無上三珍寶譚》。這本經典是宗喀巴大師著名的一篇短篇著作。大師用他自己一生修行的體驗告訴我們:從智者的眼光來看,在這個世界上有三個稀有的珍寶。它並非常人所知的鑽石、黃金、翡翠,而是智者們相續中的三種功德。當我們的相續具足這三種功德,就能創造自他的殊妙安樂,因此是最令智者們傾心的珍寶!

  真如老師特別選擇在今年憶師恩法會宣講這部經典,大慈恩月光國際譯經院的法師們已經將它翻譯成中文。讓我們一起來學習這篇美妙的頌文,看看到底什麼是宗大師所說的三件稀世珍寶?

  對於宗大師的《無上三珍寶譚》,卓尼・名稱講修大師著有註釋,老師在講解時會依著祖師註釋來解釋。偈頌與註釋二者的譯文,目前皆已收錄在大慈恩譯經基金會網站中。

  在 10 月 24 日憶師恩法會開始前,歡迎大家前往閱讀預習,比較習慣紙本閱讀的同學,可以先列印出來,在法會正行時配合著經典的譯文,一起聽聞老師的開示。

法本閱讀與下載:

1.《無上三珍寶譚》宗喀巴大師造
https://www.amrtf.org/zh-hant/amec-b000062-1

2.《宗喀巴大師三珍寶譚密意略釋》卓尼・名稱講修大師造
https://www.amrtf.org/zh-hant/amec-b000063-1

【2021 憶師恩法會相關資訊】

● 線上法會時間

臺灣時間 10 月 24 日(週日)

【上半場】09:00~11:50

影片 / 開場
讚頌 / 在這個時候
讚頌 / 燈明了.如來世間燈
前行緣念
和尚開示
老師開示 (上)
讚頌 / 毘盧遮那佛
影片 / 心與心一米半
讚頌 / 覓幽蘭.靈鳳箜篌曲
影片 / 善行的祈願筆
影片 / 大醫精誠
讚頌 / 觀音菩薩廣頌

【下半場】13:30~15:40

影片 / 承諾
讚頌 / 毘盧遮那佛
老師開示 (下)
影片 / 法人事業全球送暖
讚頌 / 送你一片紅葉
讚頌 / 勇悍行
影片 / 僧團功德
讚頌 / 藍空
結行 / 和尚結示
法會圓滿

● 收視平台

澈見 YouTube 頻道|網址: https://youtu.be/aMpKK3DYhko

澈見幸福 App|下載澈見幸福 App: https://www.luciditv.app/

● 心得回饋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meJtSORb627dPS8shfPeZAJfGfRjxUXYIwQOFWVnwqjZuRw/viewform

● 法會捐款專頁
https://www.blisswisdom.org/donate/anonymous?donate=commemoration

● 法會前行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忍受種種不便,甚至飽嚐生命的苦難。輪迴中的苦難何其多!怎樣才能從源頭止息一切痛苦?為了幫助眾生徹底遠離痛苦、得到快樂,恩師日常老和尚在 1986 年,以 58 歲之齡遠行求法,感動師長親自傳授道次第。1988 年,師父回臺宣講《菩提道次第廣論》、開設研討班、創立福智法人事業,使出家人和在家居士都能學習珍貴的教法,有機會將理論付諸實踐。

  因為師父的法乳哺育,我們漸漸認識皈依三寶、深信業果、出離心、菩提心等正知見;從調伏自心、觀功念恩、代人著想起步,入道之初就好樂大乘,希願成佛。雖然師父在 2004 年 10 月 15 日示寂,但是他黃金般的教誨卻如朗日輝耀,銘刻弟子心中。

  接班真如老師,不時提醒我們要憶念師父的恩、持續聞思師父的教誨,這樣才能生生世世值遇師父,圓滿無上菩提之路。在感恩的 10 月,讓我們一起溫習師父的簡介影片、真如老師歷年引導,思考師父走進我們生命的意義;也在溫暖振奮的讚頌旋律中,看看同學們如何實踐《廣論》、改變命運——最後也找找師父在我們自己身上埋藏的那顆明珠,我們能堅持學習至今,或許也已經在照亮自他的人生了!

一、凝眸仰望,日常老和尚的簡介(影片)

1. 〈我們的導師〉

(本影片片長20′53″,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師父出生於西元 1929 年的上海崇明島,37 歲時為救天下蒼生,決志出家!思及如何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步步增上,究竟離苦得樂,師父選擇了學弘《菩提道次第廣論》,透過培育僧才,創辦慈心有機、福智文教等法人事業,為在家居士找到修行的下手處。師父的弟子們,在世界各地、各行各業中實踐著師父的教導,他們努力行善,希望為社會盡一己之力。

2. 〈師恩〉

(本影片片長12′44″,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師父一生遵循佛陀的教誨,樸實修行,重視戒律,感召無數弟子。師父推動儒家文化、心靈教育,從幫助老師開始,進而創辦福智教育園區;從慈悲心出發,推動有機無農藥事業,守護眾生安樂。當身心不受毒化,社會和樂,佛法才能生根,幫助眾生解決一切痛苦。居士廣論班、福智僧團成立,師父的願力無盡,他對大家說過:「只要你自己不放棄,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

3. 〈日常老和尚開示供燈意趣〉

(本影片片長03′06″,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師父一生弘揚《廣論》,藏曆 10 月 25 日是《廣論》作者宗大師的圓寂日。以前,師父每逢此日都會帶弟子們舉行圓根燈會來紀念宗大師,並率眾供燈,祈求大師永恆地攝受,而每位弟子也能透由供燈的緣起,早日用智慧的光明破除內心的無明黑暗,進而幫助所有眾生。智慧的光明來自何處?來自佛陀和傳承的師長,所以我們要廣大聞思修清淨的教典!

二、理路饗宴,真如老師開示輯錄(影片、文章)

1. 為什麼要憶念師父的恩德與功德?

摘錄自「師父帶給我們離苦得樂的理路

  所謂「憶」字,就是對於師父曾經對我們所做的饒益進行憶念——用心進行憶念,或者講出來,身口意這樣。很多經典裡都有說:如果一個弟子能夠用非常虔誠的心,憶念他的善知識的話,那麼可以消滅不可思議的罪業、可以累積不可思議的資糧。在《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很多教授中都有指出:我們如果對善知識如理修信念恩的話,所有的道都將會如量地生起。

推薦讚頌
〈一同想著你〉
推薦讚頌
〈曾記否〉

2. 師父的恩德 (1):第一說法恩!

摘錄自「打開《廣論》,拜見師父」、「師父讓我們望向世界,變得善良

  想到師父對我們的恩德,最重的是哪一點?應該是法恩,對吧?我們在生死之中非常非常痛楚地流轉,很徬徨很無助地受著生死的大苦,一世又一世,一世又一世。面對著這樣一種生命狀態,自己想要的得不到,不喜歡的偏偏都在眼前,每天每天每天都面對,到底該有一個怎樣的解釋?思索起整個生命的問題,就變成是一個特別大的疑團,一串特別大的痛苦。我們無法給自己一個讓自己覺得釋然的答案。

  是誰,用最短的時間、用最快的速度、用最適合我們的方式,講述我們應該怎麼樣面對生命的痛苦?痛苦該如何解決、解決的次第是怎樣的,一步一步地教導?是師父。

  在很多年前,師父隻身求法、費盡千辛萬苦,找到了這本《菩提道次第廣論》,讓我們對三藏十二部的要義,有一個簡略的了解。如果師父不用漢文給我們講《廣論》的話,有多少居士會發心把這麼一本《廣論》學上二十年呢?師父如果不組建廣論班,我們哪有一個有心力,把這麼厚一本書堅持學到現在?

  師父把一本千古的名著,就這樣很輕鬆地捧到我們的面前,讓我們能夠喜歡學、堅持學,並且樂意依之而行。這是不是一個很大的難度呢?這要經過多少生多少世,跟隨我們的生命、陪伴我們的生命、了解我們?又經過多少生多少世的等待,我們終於這些人的善根因緣福德,然後聚在一起,成就為一個可以聽他講《菩提道次第廣論》這樣的一個因緣?

  我們這一生,只是他在無量劫的生死中,以非常堅定勇悍的心引導我們的一段而已。下一段呢?怎麼辦?他還會繼續。就像他自己說的:「只要你們不退,我會永遠陪伴你們。」其實他還有一句話:「你退了,我會讓你再生起那樣的心,我是不會退的!」

  如果我們這一生,還有什麼捨不掉的悲哀,有特別特別多難過的事情,我覺得常常想一點就可以活下去了。這一點是什麼?就是我遇到了師父,我得到了他的攝受,聽聞了他講的佛法,在人間天上,我已經值遇了最殊勝的因緣,遇到了難可值遇的事,遇到了難可值遇的人。得逢盛事!這件事是足以讓我們的生命喜悅的。

推薦讚頌
〈拉緊我的手〉
推薦讚頌
〈永不分離組曲〉
推薦讚頌
〈走過千生萬世〉
推薦故事
〈寂靜心聲〉

3. 師父的恩德 (2):帶我們望向世界,開展新人生

摘錄自「師父讓我們望向世界,變得善良

  進入了廣論班之後,我們的視野發生了什麼變化呢?我們開始關注苦樂問題:人真的究竟地可以離苦、獲得所有的快樂嗎?我們對佛果產生了探索,對生死問題產生了關注。而且不僅僅是關注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工作,和朋友、孩子這一個圈子,我們慢慢地擴展到這個班裡的其他人:他家裡有沒有什麼煩惱呀?他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

  慢慢地師父帶著我們又去關心了土地、關心了教育,乃至跟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一切。我們再再地認識到,我的苦樂,實際上是跟世界上很多很多人息息相關的,所以我不能對他人的問題,好像都不關心也不了解。

  所以師父在廣論班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我們望向整個世界!在我們看向整個世界的時候,我們想到去做義工,想要利用休息的時間去為大眾做一些什麼。所以犧牲休息的時間、和家人團聚的時間,我們就會希望去服務大眾。

  而且在家裡的矛盾,和家人產生衝突的時候,不再是一味地怪親人不關心我等等,我們會想法從自我身上找原因,看一看:我是不是對家人表達感恩太少了,或者我沒有注意到,他在我生命中所做的那些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卻沒有及時地回饋給他,我內心中深刻的感動?

  因為師父把我們這些人聚集在一起學習,學著思考、學習改變自己的思惟模式,我們才從一個以我愛執、只是關心自我問題的人,開始注意到關心他人,甚至關心所有的有情。我們用慈悲、善良的眼睛看向了土地,開始做有機;又用慈悲的眼神看向了海洋,所以我們淨塑、吃素、關心老師和學生......一旦匯入《廣論》的大家庭之後,我們就習慣關注和人類息息相關的所有問題,哪怕對一朵花、對一個小動物,都是懷著利益牠的目光在看。

  我想跟諸位說:「這是一個多麼偉大的改變!你們有意識到自己,已經在開始這種偉大的改變,可能已經改變很多年了嗎?學了《廣論》之後,你們自己有變善良吧?」

推薦讚頌
〈品嚐幸福〉
推薦故事
〈不塑畢旅〉
推薦故事
〈我的媽媽花樣多〉

4. 師父的功德 (1):接續清淨傳承,讓研討班成為吉祥處

摘錄自「因為師父,大慈光耀在人間!

  佛陀開演八萬四千法,講說三藏十二部,生生世世,因地苦行種種,所有行跡,都是為了利益苦海的有情。萬古慈恩,直透今生的你我。祖師菩薩造論,為清淨詮釋佛經密意,曉喻後學何為解脫成佛之路。

  師父畢生精勤修學,持戒精嚴,兼融漢藏佛法,以極其清淨的願力,為我們接續清淨法脈傳承。他歷經千辛萬苦,找到了《菩提道次第廣論》,又用親切能動心意的講說,讓《廣論》輕巧走向千萬修行者的生命。

  聆聽師父法音,研討《廣論》,建立三主要道的正知見,學習慈悲無害行,我們度越了很多人生的難關,穿越了內心難以突破的險峻高山。這部教典以它光輝的力量,指引著很多修行者勇悍前行。

  廣論班成為我們研習教理、對治煩惱,並廣泛地回饋社會的吉祥欣喜之處。很多同學二十年如一日地不斷修習、改惡向善,從只關注自己的苦樂,漸漸開敞心胸,聆聽他人;關心孩子、老人、教育、土地、環境。師父的弟子們,至今仍在世界各地以精進不斷的學習,改變著自他的生命,回報師父的深恩,發散著正能量!

推薦讚頌
〈拉章〉
推薦讚頌
〈黝藍悲水〉
推薦故事
〈300 公里愛在綿延〉
推薦故事
〈善行的祈願筆:幫助盲友篇〉

5. 師父的功德 (2):事事不忘發心,認真造業

摘錄自「讀日常老和尚的日記,效學老和尚的行誼

  師父處理團體大大小小的事,都會在佛菩薩面前殷重發心。師父 70 多歲了,是一代高僧,利樂有情有很多攝心的方便。在他的心續裡,「發心」應該是極為純熟的事,為什麼卻示現出像小學生一樣,每一件事都那麼那麼殷重發心?我們可以好好想一想。

  師父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非常認真!擦桌子、拆信封、撕饅頭紙等生活小節都一絲不苟。現在慢慢領會到,如果能在每一件事上調伏心馬,讓自己不焦灼、不一直想要達到那個結果,而是重視當下所造的業,這是不是一門很深刻的功夫?我們一開始走上第一步的時候,就想要趕快到達終點,而從始點走到終點所造作的業通常是被忽略的。我們那麼在意「速度」,卻沒有在意內心的質量!

  拜讀師父的日記,益發覺得是「於小罪見大怖畏」的修行。如果做每一件事沒有很清醒、向內覺察的覺照力,怎麼能看到罪?先看到罪,然後慢慢看到所謂的小罪。看到小罪之後,會生起大怖畏,還是會忽略過去?我們可能覺得沒什麼,浮浮泛泛、漫不經心、不以為然、很麻木的這種現行,在我們生命的業流中是如此地強盛。

  師父的日記平常是完全不給別人看,為什麼?力求徹底的真實性。不是為了寫給人看的,是記錄每天怎樣去鬥煩惱,這真的是太樸素、太真實、太自然的一個修行人一步一步的腳印。如此親切的腳印帶著我們,我們一定要好好努力。

推薦讚頌
〈思念的河〉
推薦讚頌
〈佛子行〉
推薦故事
〈三合院的故事〉

6. 如何報師恩?(1) 反覆聽廣論

摘錄自「打開《廣論》,拜見師父

  希望大家要不停地、反覆地聽《廣論》。打開《廣論》,聽師父的帶子,就是再見到師父,就是聽他開示,就是去拜見他;心裡憶念著他說的法,就是見到他,沒有忘記他。或多或少的,我們已經在開始報恩了,永遠不會忘記他,永遠會以最深的最誠摯的心憶念著他。

  希望在生生世世的未來,他永遠地憶念我們、加持我們、陪伴我們、引領我們、攝受我們。也希望,我們能用我們的身財、善根、三世善,所有的一切供奉在他的面前,希望他能夠歡喜,能夠得到他的歡喜攝受。

推薦讚頌
〈勸學〉
推薦故事
〈自利利他行〉

7. 如何報師恩?(2) 堅持上廣論班

摘錄自「堅持上廣論班,報答師父的深恩

  千生萬世,師父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怎樣報答師父的深恩?就是堅持上《廣論》班。

  廣論班是師父留給我們珍貴的禮物,是師父深深的心意。像小孩子,如果你不把他放在學校裡,是很難完成學習的,師父把我們放進佛教學校,就是廣論班。

  每個同學要珍惜自己的廣論班,按時去上課,上課之前要好好的聽師父的帶子,熟文,把《廣論》熟悉了,上課的時候認真聽,研討的時候要彼此尊重,班長在帶研討的時候,不要在下面亂說話,討論的時候才可以發言,這樣是對法的敬意,是增長智慧的因,也是對班長的辛苦的一種尊重。

  把跟師父學到的一些轉心的理路,在家裡應用一下,對治煩惱,這樣的話,就可以讓家人看到你學習佛法對於家庭的貢獻,分享你的進步,少一些學法的違緣、多一些順緣。

  廣論班是我們所有居士的,甚至是所有出家人的大課堂,它是濁世中的,像能夠孕育蓮花的蓮花池一樣。我們雖然身處輪迴的種種痛苦,還是能從堅持上廣論班,學到佛菩薩祖師的珍貴教言,並與善友切磋琢磨來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廣論班像師父種下的菩提心樹,根深、廣大而枝繁葉茂,坐在樹下感受師父的深恩,感受法的陣陣清涼,是件多麼值得、多麼幸福的事。

推薦讚頌
〈金色雨滴〉
推薦故事
〈細微改變的力量〉

8. 如何報師恩?(3) 尊重法,倚眾靠眾

摘錄自「讀日常老和尚的日記,效學老和尚的行誼」、「我們已經在光明當中了!

  師父特別在意我們「一定要尊重法」,還要「倚眾靠眾」——在僧團裡、在居士廣論班裡都要倚眾靠眾。在今日強大的逆流中,如果不倚眾靠眾,自己在一個角落其實沒有那麼大的力量對抗過度染污的外境,一定會被沖走,一起掉落。如果有共同目標所號召的一群人,不但自己守得住,還能讓很多有心人聚在一起;不但可以擋住逆流,而且可以繼續擴大增長,相互輾轉去救更多的人。

  聚在一起能擋住逆流,是一種持戒的精神。如果很多人都發心好好持戒,可以防止將要發生的大災難,這在經典上有記載。如果我們這一群人聽了師父的教誡,好好守護自己的內心,認真持戒,就是祈禱世界和平,祈願所有的眾生能夠遠離災難、遠離瘟疫、遠離病苦、遠離戰爭。

  實際上,師父的事業不可能靠一個人,也不可能靠幾個人,一定是所有跟菩提道次第有善緣的這些弟子們共同努力。每個人在自己的緣起點上貢獻出自己,哪怕是非常微薄的一點點的微光,也是這麼浩大的光明之河的力量的泉源。一個光明的一個點,未來教法在一個地方開始傳進來,開始弘揚光大,它就是緣起之法。法不孤起,必仗緣生,師父是為了很多很多人,大家的善緣聚集在一起,善的資糧聚集到這一分的時候,運用我們善的資糧來度化我們。

推薦讚頌
〈花開月圓〉
推薦讚頌
〈勇悍行〉
推薦故事
〈有機農夫的無形資產〉

9. 如何報師恩?(4) 在自心建立師父紀念館

摘錄自「讀日常老和尚的日記,效學老和尚的行誼

  走到今天,我特別特別感恩師父的加持,沒有他的加持,實際上在無上菩提這條路上,我們寸步難行。

  如何讓世界上所有的人知道有師父這麼一位高僧?他是一位出家人,卻關心農民怎樣種糧食,關心大地,關心土裡、水裡、天空裡很多被忽略的小生命;他住在寺院,可是心懷天下蒼生,關心教育,關心老師的痛苦、家長的痛苦、孩子的痛苦;他精勤苦修,但始終關心居士們的無限生命,創辦了研討班,讓大家竟然也學了這麼專業的一本論!

  所以,我們一定要在根本道場蓋一座師父紀念館,想想會迎來全世界多少參訪者、朝禮者,看一看師父貢獻了這麼多年生命的地方,看一看師父所開創出的僧俗這麼廣大的事業,乃至他對全人類、對所有生命大悲的柔情!請大家好好努力,把這個願望放在心裡。

  對師父最深刻的懷念,就是要把他的教誨放在心上,千萬不要忘記。注意師父的教誨——當下提起正念,不要拖延。用法的明鏡反照自心,斷惡修善,實際上就是在我們心中為師父建立的紀念館。

推薦讚頌
〈凝眸〉
推薦讚頌
〈太陽王傳說〉
推薦故事
〈正念最療癒〉

三、吟唱讚頌,樂音獻恩師(影片)

  師父說過:「我們透過文字修學佛法,不大容易體會到文字真正代表的意義,這個意義要打動我們的心就不太容易了。假定我們能夠用美妙的色彩,透過眼根,或用美妙的旋律,透過耳根、透過樂的旋律來策發我們內心對法的體驗,這個實際非常有幫助!

  歡迎大家一起來唱讚頌,透過樂的旋律感受佛菩薩與師父的慈悲,策發對法的體驗。2021 憶師恩曲目包括〈如來世間燈〉、〈芭蕉雨〉、〈靈鳳箜篌曲〉、〈勇悍行〉、〈觀音菩薩頌(三)廣頌〉、〈凝眸〉,並持續更新中!請看專頁: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praise/2021

四、善行供養,你我都是耀眼明星(影片)

  真如老師說:「讓我們用善行來供養師父、報答師父!因為他的教誨和引領,我真的變善良了。雖然菩薩行在我們看起來好像天上的星星一般很高遠很美,但是因為師父引領,小小的我也開始走上了這條路。

  廣論班的同學在各地學習師父的法,勇敢面對命運,調伏自我;把利益自己的心,擴展成幫忙他人的善行。你我身上都有師父的影子,都是福智最亮的明星,值得互相隨喜!以下推薦幾部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的「廣論同學生命故事」,歡迎大家共賞,並總結自己的成長與善行。

1. 三合院的故事

(本影片片長18′21″,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座落在彰化田尾的一間三合院,是明昇養樂村。創辦人詹鋕平師兄參加企業營和廣論班以後,和副主任林文玲師姐、助理傅虹瑋師姐,努力打造溫馨的長照環境。越南籍的照服員們也受邀學《廣論》,其中一位嬌南師姐和兒子通電話時說:「媽媽在這裡學到什麼好的東西,都會跟你分享。我們沒有錢,但是不能沒有智慧!」

2. 300 公里愛在綿延

(本影片片長18′01″,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黃惠美師姐退休後,和先生到臺東務農。不料學《廣論》10 年的媽媽竟然失智了!翻開媽媽的修信念恩日記,惠美希望媽媽繼續跟師父學習,度過一個有品質的失智晚年。她堅持每週開車 300 公里,往返臺北陪媽媽上長青班,後來更在新北市、臺東鹿野護持長青班,讓更多老人家得到佛菩薩和師長的關懷!

3. 不塑畢旅

(本影片片長08′28″,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高雄汕尾國小,有一趟意義非凡的畢業旅行!因為聽了真如老師關於「淨塑護海洋」的理念,在汕尾任教的駱蕾蕾師姐積極推廣環境教育。師生相約的旅行說好不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從喝水、吃東西到打包行李,小朋友各有自己的減塑撇步。他們說:「這樣我們可以健康,海洋生物也不會受到傷害!」「每天省下塑膠袋,一年可以省多少?減塑讓我很開心!」

4. 正念最療癒

(本影片片長10′54″,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在臺中任教的楊焜顯師兄,因為車禍重創脊椎,躺在床上的他,感到從未經歷的痛苦。但他沒有選擇消沉,反而更認真皈依三寶、誦一萬遍《心經》為自己和眾生祝福。每天聽著師父和真如老師的開示,他生起更多感恩心、利他心,主動用 LINE 為學生和家長篩選正確的防疫資訊,也拜託撞傷他的人一起誦《藥師經》,希望他平安幸福。

5. 寂靜心聲—
周玫君師姐的故事 (1)

(本影片片長10′15″,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全廣快閃 VS. 煩惱快閃—
周玫君師姐的故事 (2)

(本影片片長09′37″,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周玫君師姐因為工作壓力很大,慢慢失去聽力,她對自己聲音的最後印象是念〈密集嘛〉的聲音。因為師父的一段《廣論》開示,她省思:身體的痛苦已經無法避免,為什麼還要讓恐懼傷害我的心?於是她勇敢接受自己失聰的事實,研討班同學知道她的困難後,也開始群策群力,想盡辦法讓玫君跟上學習。

6. 細微改變的力量

(本影片片長11′56″,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孫維政師兄任職於工程公司,從真如老師啟講《廣海明月》第 1 講開始,他的心得回饋就從未間斷!因為學《廣論》、護持研討班、誦經拜懺......孫師兄的煩惱減少了,更學到如何關心身邊的人,改善了親子關係,帶媽媽上長青班。不太識字的媽媽竟然也開始每天晚上誦 1 小時《般若經》,享受有智慧的人生!

7. 自利利他行

(本影片片長08′50″,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在金融業服務的王瑜銜師兄,多年持續做一件事:每天早上聽《廣論》、《廣海明月》,同一段落甚至聽 9、10 次!工作壓力大,他發現早上聽廣論可讓內心穩定,是最好的開始,而師長精勤說法,深藏利益眾生的悲心,也讓他非常感動。為了分享學習的收穫與喜悅,他每天早上都會選一段法語,貼在研討班 LINE 群組跟同學分享,希望更多人得到佛法的饒益!

8. 有機農夫的無形資產

(本影片片長25′07″,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2010 年,太魯閣國家公園與慈心基金會合作,輔導西寶地區轉型為有機無農藥耕作。農友張榮城師兄(小張)、太太陳新珠師姐透過慈心志工的介紹,開始讀《廣論》。從佛法角度出發,他們更加愛護野生動物,發現務農的偉大使命,深感「種有機」就是在做師父歡喜的事!張師兄接受媒體採訪,也到香港分享種有機的心得,為許多人帶來啟發與感動!

9. 至善之道

(本影片片長16′55″,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顏麗娜師姐是臺中至善非營利幼兒園的園長。在廣論班學習的她,從事教職 20 年,一直希望推廣日常老和尚的教育理念。當政府推動非營利幼兒園,不但補助經費也提供場地,她與幾位同修便勇敢迎上這難得的機會,沒想到挑戰就此開始。「煩惱,要在境界上才能認識它、淨除它。」師父與真如老師的法語,支撐著麗娜與老師們堅定走下去。

10. 我的媽媽花樣多

(本影片片長13′40″,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住花蓮的張淑真師姐是備覽班學員,也是石材廠的老闆娘。因為金融風暴,她陷入賺錢與還錢的迴圈,內心絕望而自卑。直到參加廣論班,生命慢慢轉變,先生、兩個孩子、父親都來上課,全家相聚時會共學真如老師的《廣海明月》,如果花蓮教室有活動,就一起參與護持。淑真感覺人生有了方向,目光從家庭看到更遼闊的世界,享受學習和服務的快樂!

11. 善行的祈願筆:幫助盲友篇

(本影片片長07′43″,由澈見網路電視台製作提供)

  陳春吉師兄在火車站附近賣素食粥,招牌上寫著「粥有十利,饒益行人」。有一天上班時間車流正多,一位視障朋友想要過馬路,卻撞上臨停在路邊的計程車!他馬上放下湯瓢,護送他到車站。對方感謝他,他客氣地說:「不是我有多好心啦,是因為我在福智佛教基金會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我的師父日常老和尚常常教我,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