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帶來的是什麼(16):農藥的毒害(下)

 

我們現在在推廣有機無農藥事業。因為農藥和化學肥料造成遍地毒害,後果是非常嚴重、可怕的。我學佛出家以後,原本不大注意這種事,因為以佛法來說,這個業是非常重要的。可是一個很偶然的因緣,使我對農藥的毒害開始有比較深刻的認識。

那一次是一位在家居士跟我說:「我以前犯過可怕的殺生。」我問:「為什麼犯殺生呢?」他說:「灑農藥。」我想,為什麼你灑農藥要這麼難過?原來他有一片橘子園,灑農藥以後,蛇爬過去沒多久就死了,他把牠翻過來看,肚子已經爛了,農藥這麼厲害!

他以前覺得,用農藥是天經地義的事,唯恐傷害力不夠,雖然偶然也會想:「我種的東西會吃到人們肚子裡……」不過不管啦,反正賣給別人吃,自己不要吃就好了。

如果你曉得這件事情,你會害怕。當我聽見了,想:「真的是這樣嗎?」我開始去注意,把周圍得到的資料連起來: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得癌症?為什麼這麼多人洗腎?乃至於一步一步調查。

我們以為肉、蛋、奶是透過科技飼養、製造出來的動物食品,一旦吃下去對身體傷害很大,不吃它就可以了,現在對不起,種的植物、蔬菜如果有化學肥料、殺蟲劑,最後一定也會傷害到我們的身體,這就是科學帶來的過患。

其實,科學家自己剛開始是始所未料的,他絕對沒有傷害別人的意思,這是我肯定的。如果翻開科學史,剛開始那些傑出的科學家,都有非常了不起的、悲天憫人的心,他是為了大家、為謀求改善而努力的。但大眾慢慢受錯誤的方向引導,乃至全面性影響,最後真正了解科學本意、以利他心去做的人就很少了。

在此我簡單說明科學的過患,當我們了解以後,應該去注意這些問題。這一講到這個地方為止。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二講 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