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帶來的是什麼(12):讓心靈有時間成長

 

從壽命的長短來看,我們可以考慮考慮,要不要選擇動物性蛋白質食物──吃了它以後,長得肥肥胖胖,發育得快,死得也快?

還有,從我們的生命來說,它分為物質上與精神上的。物質就是指我們肉體,它的成長速度遠遠超過精神、心靈上成長的速度。一個人的身體大概到20歲就完全成熟了,但是心靈還沒有成熟,要再晚10年,乃至於更晚。

以我來說,今年拿中國年齡來算是69歲,拿西方年齡來算是68。我生理的年齡大概20歲就成熟了,可是心理方面的成熟始終沒有止境,一直在成長。我的體力或許慢慢衰退、老化了,可是精神上的認識一直在成長當中。不管你是哪一個年齡層的人,如果你仔細觀察,會發現這個事實。

對於我們真正享受這個生命來說,如果很膚淺地看,好像只要有物質生活就可以了,可是深一層去看,精神面的重要性遠超過物質面。更進一步談無限生命的話,物質是要的,但只要維持最低限度就可以了,精神層面才是絕端重要。

如果現在給你很好的營養,吃了很快長大,但是很快死;另一種呢,雖然不營養,吃了以後長得慢,可是很晚死。死得晚是不是比較有充分的時間讓精神成長啊?假定我們的重心擺在「精神成長」的話,你願意選哪一種飲食?這是很實在的問題,你們可以仔細在《新世紀飲食》裡面看到。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二講 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