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帶來的是什麼(11):肉蛋奶的迷思

 

現在很多人的健康概念受到科學影響,非常重視營養,他們將肉、蛋、奶視為最重要的營養來源。但是《新世紀飲食》的作者約翰 ‧ 羅彬斯(John Robbins)告訴我們,肉、蛋、奶對健康有很大的傷害,他舉了一個實例來說。

從1914年開始,科學家開始利用白老鼠進行一項實驗。據說白老鼠的生理組織,跟人類比較相似。他們把白老鼠分成兩組,一組餵以肉、蛋、奶等動物性蛋白質食物,另一組餵植物性蛋白質食物。結果,吃動物性蛋白質的白老鼠,很快就長得又肥又胖;另外那一組瘦瘦乾乾的,於是他們就說:「動物性蛋白質比較營養。」

這個結論,對肉品商人、牛奶商人、雞蛋的商人都是大大的好消息,實驗室的研究帶來了商業的行為──這些商人大作宣傳、大作廣告,因為有事實根據,所以大眾也很快地接受了。

可是肉蛋奶是不是真的對我們的身體好呢? John Robbins說了最後的結果——老鼠吃了動物性蛋白質,長得肥肥胖胖的,發育早,也死得早;另外那一組,看起來發育沒那麼快,但是死得晚。從壽命長短來看,我們可以考慮考慮,到底要不要選擇動物性蛋白質食物?這是一個問題。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二講 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