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帶來的是什麼(6):控制變因的盲點(上)

 

有關科學的利弊,我先簡單地從理論上談,其次更重要地,會舉出一些事實來說明。下面先舉出兩個理論上的盲點。

第一個,科學要論證一個問題的時候,是做得非常確實的。譬如在實驗室要研究一樣東西,會思考這個東西的成因到結果,是怎麼樣一個關係?如果有很多東西會影響結果,他又不能同時觀察,只能選一個單獨觀察,這個叫什麼?控制變因。他只觀察這一個因,其他的暫時不去管,看這個因會有什麼結果,其他的東西統統控制住。

假定你真的能控制住,那可以。實際上我們控制得住嗎?控制不住,這是無法控制的東西。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根據假定,說控制變因,單獨看這個東西的結果,得出來的結果正確與否?這是有問題的。它是一個假定,我現在這種說法也是一個假定,如果他的假定不能成立,那我這個假定也不能推翻。應該這樣說,對吧?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二講 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