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帶來的是什麼(5):科學的利弊

 

今天並不是細談科學,我只是把我們普遍被它影響的錯誤提出來,看看用什麼方式把它減低到最低,這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原則,所以下面就來談一談科學的利弊。

當我們看到科學的錯誤時,覺得它好像有很大的害處,不!一定要了解它的長處何在,我們但願冷靜一點,科學時代的特徵不是一盲引眾盲,總要找出事實的真相,做為衡準的標準。實際上我們極大部分的人雖然談科學,結果還是閉著眼睛跟著喊,這種狀態應該把它拿掉。我簡單說一下科學的利益與害處,這一點原則上應該把握住。

關於「利益」我不多談。簡單說,科學使我們的物質生活大大提升,這是一個事實,它觀察、求知的方法,比起以前有很大的進步。這個「利」我們已經得到了,不必細談。可是現在整個世界,大家多以它為標準,它的副作用我們應該仔細看一看,錯誤的部分如果不認識,會產生很嚴重的後果。所以關於「弊」的部分,我會比較偏重一點。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二講 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