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帶來的是什麼(2):簡要地評估科學

 

一個人在無限生命中,升沉苦樂是不一定的,端看他有沒有朝正確的方向、以正確的理念去努力。正確的方向、理念來自「教育」,時下主控教育的是「科學」,所以現在從三個面向來觀察科學:一、科學的特性與影響;二、科學的利弊與盲點;三、科學帶來的後患。

科學的內涵是非常廣泛的,今天在這裡談,是為了引導大家走上佛法之路,所以我們來看看科學跟佛法在哪些方面是吻合的,哪些地方是矛盾的,哪一個對。假定在矛盾之點上,科學是對的,那麼我願意聽從科學;假定佛法對,我願意幫大家進入佛法。如果是科學或佛法有錯誤的地方,就應該謀求改正。

簡單再說一下,這個時代最主要的教育主流是被我們以為的、所謂的科學在控制著,所以現在我們要把這個科學做一個簡單扼要的評估。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二講 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