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帶來的是什麼(1):再談生命無限

 

我們上次在第一講,談了「人生何去何從」。這個題目分三大段:重新評估人生的真相、認識生命是無限的、找出生命的轉捩點。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認識「我們的生命是無限的」。

這一點,今天重新再強調一下。如果這個不認識,其他都沒有什麼好談的。尤其在無限生命的過程當中,不是很單純說每一生都可以當人。就是當人,際遇也有好有壞,相去甚遠,所以在無限生命中,是有高有低的。

以我們一個普通凡夫來說,最高可能投生到天上──這是純粹享樂的局面,比當人要好很多。但如果考慮其他的內涵,那當「天人」就不一定比人強。往下,中間是人,再向下,有絕端痛苦的地獄、餓鬼,還有愚癡可憐的畜生,牠們是我們能看見的。生命會在這裡邊轉變,當然也可以透過正確的方法,超越這種升沉的限制。

如果認識了無限生命,就進一步來看,為什麼會「升沈不定」呢?──向上升、向下墮落的關鍵在哪裡呢?在自己的努力。平常我們說:大家好好努力,努力一生,最後好好享用努力的成果。無限生命當中,或者向上升,或者向下墮落,關鍵就在此生的努力。

可是努力需要有一個方向、一個正確引導我們的理念。根據正確的理念去努力,就會向上;反之,就不一定,會墮落。因此談到人生的轉捩點,不僅僅是希望我們從現在的錯誤當中改變,更要了解「教育」對我們的絕端重要。現在整個主控教育的是「科學」,這是為什麼我們在第二講要談科學。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二講 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