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去何從(15):如何相信無限生命?

 

我是怎麼認識的無限的人生?這要分兩方面來說。一是我從小受先父的影響。人哪,如果父親或母親給一個概念,很容易就接受了。何況那個時代是講孝順的,所以我自然就接受了父親的教導。

但這並不表示我真正認識無限生命,我只是「信」,相信以後還要透過你自己的思辨,所謂「信為能入,智為能度」。我們極大部分對很多事情的相信,都是盲目的。世間太多的事情,有幾件是弄清楚才走進去的?都是糊里糊塗的,念書是這樣,學佛也一樣。

可是很幸運地,我後來接觸佛法,遇見現在所學的、就是想要介紹給諸位的《菩提道次第廣論》。透過《廣論》理論上慢慢、層層深入,覺得生命一定是無限的,但是還不足以完全證明這件事,還要很多例證,這些例證都是兩方面的,將來你們一生當中,會遇見同樣的問題。

這個例證,我說一個簡單的故事──假如平常你是不吃素的,有人問你:「這裡有沒有素食店?」除非你有親戚朋友開素食店,否則你會說:「好像沒有。」可是當你吃素以後,你會發現到處都是素食店。不曉得你們有沒有這個經驗哪?很多事情都是如此。

如果你沒接觸過這個東西,突然來問你,你根本看不見。等到你開始注意這個東西,你會發現到處都是。當我接觸佛法以後,對無限生命有一個概念,再去觀察生活周圍,發現很多事情都在在說明──人有前世。所以這是一個經驗問題,眼前我建議大家,先把理路弄清楚,不急著百分之百接受它。你慢慢地學下去,會找到無限生命的證據,而且百分之百成立,這個時候就對了。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一講 人生歸向 ——人生何去何從》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