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去何從(13):老菸槍的故事(下)

 

後來這位抽菸的居士學佛了,他來上我們的「廣論研討班」。「廣論研討班」專門照著道次第學習──理論了解以後去學的。

參加研討班一段時候,他曉得這個學佛的團體是不好抽菸的,所以就找一個比較僻隱的地方、廁所裡面去抽。抽了以後菸味還在,唉!他覺得不好意思,就找一個藉口跑到大街上去抽。

後來,這個佛堂正式成立的時候,他看了這個場面,覺得非常莊嚴,就發一個願:「我決定要戒菸!」以前多少次戒都戒不掉,這次他下一個決心:「我一定要戒掉它!」這一次,終於戒掉了。

他能戒掉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平常戒掉了,周圍的人會告訴他:「啊,來抽一支嘛!你何必呢?算了吧!」這次他首先跟太太講,她聽了不相信。太太當然不希望他抽菸,她曉得這個對丈夫有害,何況還有二手菸──你抽菸,我坐在旁邊,我也要倒楣。他回家去,家人都抽菸,勸他抽,他居然都沒動心。

實際上,根本原因是這樣:他換了一個環境,完全換了一個環境。我是舉這樣的例子來說,在座的各位,你們如果自己真正透過了這樣的學習,也參加了研討,那時候你會有一群新朋友,生活的內涵就會慢慢轉變過來。

所以,想要真正找到生活的轉捩點,主力在教育,而且大、小環境一樣重要!這一點對我們非常重要!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一講 人生歸向 ——人生何去何從》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