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去何從(12):老菸槍的故事(上)

 

前面曾經提到,我這次講,會把課程分兩部分:講說與研討。之所以要讓大家研討,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原因,就是「教育與環境的重要」。

在我們的生活中,不管家庭、老師、同學、朋友……這些早已形成一個習慣的生活。假定你本來就學佛,那可以;如果現在忽然要變成新的,儘管你覺得很有道理,可是真的要改變是很難的。

我講一個小小的故事,重點不是在講那個故事,是要說明這一件事情的重要性。

我不會抽菸,也不曉得抽菸是什麼味道,不過據說抽菸很難戒。最近一位居士告訴我:「我十八歲就開始抽菸了,一天要抽三包。」比較懂的人說:「喔,這是老菸槍!」他抽到後來咳嗽咳得要命,醫生說:「你這樣抽下去會得肺癌啊……」他有的時候也想戒,但菸癮來了就是沒辦法。

結果他咳得上氣不接下氣,像要斷氣一樣,這下非戒不可了。用了種種方法,花了好大的氣力,戒掉了,很高興!身體也馬上復原了。他覺得:「唉,花了那麼大的氣力,戒掉真不容易。」

可是菸癮來了很難受,人家告訴他:「其實抽一點也沒什麼關係嘛!」這樣一引誘,他完全擋不住,又來了。就這樣一次戒掉了,又抽;再一次戒掉了,又抽;一而再,再而三,弄到後來,已經是家常便飯。等到抽到上氣不接下氣,他已經曉得去哪裡戒,戒完了以後,回過頭再來抽。所以不曉得上氣不接下氣多少次,也不曉得戒過多少次,始終沒戒掉。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一講 人生歸向 ——人生何去何從》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