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去何從(5):「研討」佛法的好處

 

第七講是「三法印跟一實相」,這是整個佛法的重心所在,我們要有一個認識。就好像說我們要到高雄,方向向南,要經過什麼地方......對這些大體上先有個認識,然後一步一步照著次第深入。「大體上認識」就是「總」的方面,「每一步」是「別」的方面,這裡面有總、別之間的關係。

緊跟著談「皈依」,這是進入佛法的門。皈依了以後要了解「黑白業果」,這是學佛的基本,非常重要,是學佛的基礎教育。有了業果觀念,慢慢向上提升,那就是真實的提升,徹底的受用佛法。下面講「出離心」,怎麼發起「出離心」、「菩提心」,最後一個叫「悟證空性」,有時候我們會說「究竟成就佛果」。以上一共分十二講,最後再說一個結論。

有一個簡單的事情,先說明一下。我介紹佛法的方式稍微有一點不一樣,不僅僅是我在這裡講,不僅僅是如此。我們的課程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把大致的內涵做一個簡單扼要的說明。第二部分,是讓各位同學一起研究討論。

為什麼要大家討論呢?我們平常單單聽一下,印象不深。大家都有共同的經驗:去聽演講,演講的人口齒非常清楚,講的內容非常精采,你的精神很好,很認真聽,可是聽完了以後,能夠記得多少?你或許會覺得:「欸,講得很好!」可是過了三天以後,記得的沒有多少。佛法對我們有這麼深的價值,若結果只是如此,太可惜了。所以,以我自己和很多同學的經驗,都是聽完了以後,要好好論辯才行,經過了論辯,你的印象會很深。

大家都有一種經驗──跟別人因為一些問題爭吵,吵完了,你終身難忘。現在學這麼好的東西,我們也希望終身難忘,這樣才能做為人生的指導原則,層層深入,解決我們希望解決的問題。

這是我為什麼把課程分成兩部分的原因。實際上,我們也經過相當長的時間練習這樣的方法,前後五年,多少有一點經驗。其實「研討」的背後,還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今天暫時不說。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一講  人生歸向 ——人生何去何從》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