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去何從(4):介紹學佛次第12講

 

現在,我談不到弘法、講法,只是願意把自己走過的路分享給大家。大家如果願意做為參考,少吃一點苦頭,我想這個分享就很有意義。

如同前面所說,佛法的內容很龐雜,這個時代本身的環境很惡劣,但是如果我們找對路的話,一樣可以走上一條康莊大道,而且會覺得:「啊,我何等的幸運!」因為佛法涵蓋的層面很廣,能夠解決的問題也一樣廣,找對了走上去,這條路是非常美的!

這次,我想把佛法的內涵用十二個題目來講完。第一個題目是「人生的歸向」,人生到底要到哪裡去呢?第二是「科學的迷思」,因為眼前主導我們的是科學,為什麼我們不從科學來談人生問題呢,在這裡做一個比較。第三是「為什麼要選擇佛法?」這三個是從我們現實人生所面對的客觀環境,來談怎麼走到佛法這條路上。

下面進一步,應該以什麼樣的條件去學佛?學佛不是隨便東碰西碰,要認真去學,所以需要一些內、外在的條件。內在,應該以什麼心態來學?外在,需要具備什麼客觀條件?還有,就像前面說的,佛法的內容五花八門,我們應該學什麼?所以第四、第五、第六個題目是「學佛的心態」、「學佛的條件」,以及「佛道的次第」。這些就是我要介紹給大家的,是我經過了種種失敗,所摸索出來的一條路。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一講  人生歸向 ——人生何去何從》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