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去何從(3):給初學佛者的建議

 

佛法涵蓋廣泛,宗派多,內容更多。面對這樣看似龐雜的局面,其實不一定真的如此。之所以顯得混雜,主要是人為因素。真正有心學佛的人,剛開始不要太莽撞,碰到哪裡就學哪裡,應該花一點時間,耐下心找到一部正確的經論──有系統、條理清楚、由淺入深地引導學人──如此一來,看似千差萬別、互相矛盾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我可以舉自己的例子向大家保證。我從小受先父影響,小學剛畢業就接觸佛法,對它有很大的信心,到現在已經五十多年,出家也整整三十多年。

這些年,我學了很多東西,理論學過,行持也學過。接觸過的人也很多,除了國內漢傳的大德,還接觸過:南傳小乘的,像錫蘭、泰國、緬甸的大德;北傳,譬如韓國、日本的大德。這些都屬於顯教。還有北傳藏系(通常我們稱為密教,實際上它的內容包括顯教、密教。)藏系又分:舊派是紅教,新派是薩迦、白教、黃教……這些宗派我都接觸過。

我自己有滿長一段時間,也覺得混淆,不知道怎麼辦是好,雖然已經確定要走的路,可是太多內容放在這裡,有時候是矛盾的。我心想:既然同樣是佛法,為什麼有矛盾呢?

不過,很幸運的是,我後來遇見幾位很了不起的大德,因為他們的指導,所以我在吃了一些苦頭之後,終於把前面的疑問都迎刃解決了!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一講  人生歸向 ——人生何去何從》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