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去何從(1):佛法在談什麼?

 

佛法的內涵非常深廣,日常老和尚謙虛地說:其實由我來談佛法,我覺得自己條件不夠,好在在座很多同學都學過佛。現在國內外都有非常了不起大德,很多同學久已聽說過。那些就像山珍海味,今天大家來聽我講,就像偶而吃一點家常便飯、青菜豆腐一樣──我是以這樣的心情,來給大家介紹佛法的。

真正談佛法,可以從兩個角度來談。

第一個,以世間的標準來看。佛法屬於宗教當中的一支。宗教,是世間分類中的一部分,宗教裡面又分成佛教、回教、耶穌教等。

另外一個,是以佛法的眼光來看。佛法涵蓋的內容非常廣泛,廣泛到什麼程度呢?它所探討的範圍從人生的切身問題開始,一直到宇宙萬物,無所不包。

這樣深廣無涯的內容,必定要透過正確的方法去了解。所謂「正確的方法」是很有系統條理、正確無誤、次第分明,可以由淺入深層層深入的。如果沒有正確的方法,我們根本無從認識,更遑論進一步思惟觀察,發揮佛法的功效——提升自己、改善自己,乃至於去幫助別人了!這些都無從說起。

本文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學佛次第十二講     第一講     人生歸向  ——人生何去何從》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