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老苦?

有人請問日常老和尚:「人生牽掛的事太多,人的老、死怎麼放下?」

這個問題,是許多人內心深處的擔憂與疑惑。老和尚說,人生牽掛太多了,如果我們面對人、事、物時,可以學習用不同的標準去看待,很多牽掛就可以漸漸放掉。

面對老死,要靠佛法來解決。很多人老了以後,心裡會很苦,周圍的人也不曉得怎麼對待他,乃至於這個老人自己也覺得很麻煩,別人也覺得很麻煩。如果有老人的家庭,不曉得是怎麼樣的一個感覺?

老和尚說,他也感覺自己老了,體力是一天不如一天,平日也常麻煩周圍的人幫忙。但他沒有老人痴呆症,也不感覺一點點憂愁,反而因為長年學佛,獲得心靈的成長,也將學習佛法的經驗,傳遞給弟子,因此他不但不被人家嫌棄,反而變成珍奇之寶。

老和尚深深感受到,如果不接受佛教的薰習,也會覺得苦得沒辦法忍受,但是想到佛法的滋潤,心裡自然就是一種非常愉快的狀態。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