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勇敢面對各種負面攻擊?

有人請問日常老和尚:人有百樣,如何面對輕蔑態度,乃至惡言?面對挑逗、攻擊與負面的人性,又應如何與之和平相處?

日常老和尚說:我們都希望和平相處,但不可能剛開始就如此。應該怎麼辦呢?

首先要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觀察內心是否冷靜,如果不冷靜,可以先避開風頭。

因為心一激動就無法冷靜,失去理智。衝動本身是絕端的痛苦,引發的後果更糟糕,這時即使有最好的方法,因為在衝動當中,也派不上用場。因此,面對他人負面的態度或攻擊時,要先冷靜下來,才能進一步談理智的作法,乃至開展不同層次的學習。

又有人問:如何才有勇氣排除萬難呢?

老和尚回答,真正懂佛法的人,遇到快樂的事,對他是一種鼓勵;遇到痛苦的事,他也能保持快樂,所以對他來講是沒有「困難」的。這是一個很高深的理論,但妙的是所有佛法的理論,只要實踐了以後就會發現它是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指導原則,這才是最有意思的地方!一般人覺得萬分艱難、痛苦的事情,懂佛法的人會覺得──這是最容易、最快樂的事。

老和尚說,這個暫時沒辦法說清楚,先簡單介紹。佛經當中最精要、高明的一個內涵叫做「空性」,意指任何事情的呈現,都不是天經地義、一定如此的,它是「緣起而有」,我們以什麼看法、什麼對待方式去處理這件事,它就會產生什麼結果。

眼前一切的事物,無非是自己以前種下的「因」所累積的結果。所以眼前碰見的困難,是我以前的因所累積的,今天遇到同樣的困難,我雖然跌倒,但也可以選擇站起來, 找出解決的方法,乃至於扭轉它。

不過,理論容易懂,要怎麼實踐呢?必須有一個「師、友」環境──好老師,與願意共同努力的友伴。老和尚說,他一生最幸運的就是有師、友!每每想到教自己圓滿佛法的老師,他總有一種很喜悅的感覺,乃至會激動流淚。這位老師曾叮囑老和尚:你要把學到的佛法供養給大家,但願所有的人都學到,這是對我最好的回報。所以老和尚一直盡心盡力把學到的佛法帶給大眾,幫助大眾。他謙稱能力有限,但願意用無限的生命去努力,確信總有一天會圓滿達成,報答老師的深恩。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