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現實的痛苦解脫出來?

有人請問日常老和尚:是非恩怨未中斷,什麼是解脫之鑰?

關於這個問題,日常老和尚先區別佛法和一般民間所流傳的佛教的差異。一位信仰民間佛教的人,遇到困難時可能會想:「我買一個東西去拜拜,請祢保佑我轉運,讓我的病趕快好……」其實這種概念跟佛陀來到人間的本懷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別。佛弟子也供養佛菩薩,但意義、目的完全不一樣。

佛陀很明白告訴我們:我跟你們完全一樣,我是一個人,希望獲得快樂,不希望有痛苦。我跟你們一樣努力了很多生,有的時候過得好一點,有的時候過得很糟,就像輪子一樣永遠在轉。但是最後,我找到一個好老師,他告訴我最正確的方法,讓我解脫所有的痛苦。

佛陀說,我不是一個發明者或創造者,不能把快樂或痛苦加諸在你身上,但是我因為老師教導,發覺了世間的真相,認識到快樂跟痛苦的原因,並且把問題圓滿解決。如果你願意嘗試,我可以告訴你:「痛苦的來源是什麼?快樂的來源是什麼?怎麼徹底解決痛苦?怎麼獲得圓滿的快樂?」

因此,佛法是符合科學精神的──實事求是,精益求精。佛法談「解脫」,首先會探討「什麼是解脫?」希望解脫的人,表示他覺得自己被束縛、被困著。那麼,是被什麼困著?困住的狀態是什麼?被困的原因是什麼?一定要找出原因,然後用正確的方法、步驟,一步步把束縛解開。

老和尚舉例,在福智教師生命成長營裡面,有一堂課叫「觀功念恩」。課程中引導學員去觀察別人的優點,他對我付出過什麼,對我有哪些恩惠?面對生活中各種衝突或對立,一個心生痛苦的人,透過觀功念恩會發現:當我換一個角度去看事情,儘管外在問題還是一樣,但我的心已經從痛苦中慢慢釋放出來了。

為什麼要觀功念恩?因為心情暴燥的話,沒辦法講道理,做理智思考。觀功念恩以後心平氣和,可以理智地面對問題。

由此可見,想要從現實的痛苦解脫出來,哪一個方法先做,哪一個是第二步……「次第步驟」是真正重要的關鍵,它比較深沉,卻是佛法最珍貴之處。

日常老和尚說,觀功念恩不是他發明的,是他的老師教的。他只是一根電線,發電廠是老師,電力透過老和尚這根電線,接到會發光的每一盞燈。如果有人願意選擇佛法的方式,就會成為發光的一盞燈。

事情還是要解決,佛法絕不忽視物質層面的問題解決,但是佛告訴我們,人的生命是物質跟心靈兩樣東西的組合體。如果以心靈為主,物質為副,漸漸走上去,生命會豐富圓滿;如果以物質為主,心靈為副,可能就慢慢偏向物質,忽視心靈提升,後患無窮,我們現在大多可以體會到物質文明過度發展所造成的問題。

所以,談到「解脫之道」,假定大家願意接受佛法的方法,歡迎跟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同學們聯繫。如果想要「健康上的解脫」(健康),可以多吃有機、不加化學添加物的食物,這些飲食概念會在教師營的課程中介紹。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